长江日报:女性拳手应被尊重

  我很希望中国女子拳击选手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能够扭转她们边缘化的处境。不过,一块银牌一块铜牌也不错,让人们逐步认识了这项运动和她们的存在。

  拳击在中国整体上不是一项显运动,男孩子去打拳击,也得不到多少认同,女子就更不用提。资料说,中国女子拳击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中国出现,现在有几百人从事这项运动,但直到2009年成为奥运项目,才有政府有限的经费支撑,而大多数选手的收入也仅千把块。

  拳击是人类最古老的运动之一,可能也是保留着血腥暴力的古老运动标记的少数项目之一。女子拳击更是因为伦理观念和偏见阻挠,长期得不到社会认可。1720年,英国举办了有史记载的第一次女子拳击比赛,1904年也曾作为奥运表演项目。但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这项运动在许多国家被禁止。

  我想,地下的女子拳击运动,可能从来没有被消灭,否则便无法理解这项运动的发展。1996年,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首次将女子拳击列为比赛项目,2009年国际奥委会(微博)投票决议,女子拳击成为奥运项目,也是最后一个允许女子选手参加的奥运项目,实现了奥运会在所有项目上的男女平等。

  这是观念意义上的进步,打破了对女性的社会化想象和塑造。长期以来有一种很不合逻辑的认知,一方面认为好斗是人类的天性,一方面又拒绝承认这也是女子的天性。这直接导致女性身体力量的柔弱化和面对暴力时的无能为力。拳王阿里的女儿莱拉,是最成功的女子拳击手,她承认练习拳击与小时候被强暴有关。

  并不是所有女子拳击选手都是因此从事这一运动,有的纯粹是兴趣,有的是为了挣钱,有的是为了获得成功,这都无可厚非。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认识到有许多人在从事这项运动,无法禁止。不能合法化而在地下运行的结果,就是规则和安全的缺失,据说在地下女子拳击运动盛行的地方,常有选手死于非命。

  阳光能够驱逐阴暗,对于我们在观念上不认可但又无法杜绝的社会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合法化、规则化,我们可以不喜欢,但应当尊重一部分人的选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