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成跳水新一姐 中国首位三届奥运同项目冠军

   ■特派记者 赵健

    本报英国伦敦电 连续十年在一个项目中完成垄断并非易事,中国跳水三米板就做到了。昨天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的决赛中,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见证了吴敏霞加油/何姿加油的夺冠全过程。整个比赛,吴敏霞笑对压力,展现了新无敌组合的超强自信。

  中国队垄断三米板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吴敏霞就与老大姐郭晶晶一起,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两人蝉联了桂冠。四年后的伦敦,虽然郭晶晶已经退役,但吴敏霞携手小师妹何姿一起,实现了该项目的“帽子戏法”。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不乏能够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中都夺冠的选手。就拿跳水这个项目来说,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十米台的冠军,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十米台和三米板的双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则以女子三米板金牌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另外,王楠在2000年悉尼奥 运会上获得女单和女双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随队获得了女团项目的冠军。然而,这两人三届奥运会并没有在同一个项目 夺冠,可以说有一些“遗憾”。

  吴敏霞的夺冠,不仅证明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超群实力,更证明自己是跳水界的常青树。

  吴敏霞笑对比赛

  在昨天的比赛中,给本报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吴敏霞的笑。走上踏板在笑,从水中出来在笑,看着队友何姿在笑,整个过程,让人看到超级组合的夺冠自信。

  昨天的比赛,吴敏霞/何姿第三个出场,第一个动作相当完美,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吴敏霞上岸后露出微笑。而这一笑也让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现场观众感觉心中踏实不少。在第二组动作中,吴敏霞/何姿起跳、空中、入水都完成的很棒,得到了52.80的分数。而在出水后,何姿显得还有些紧张,经验丰富的吴敏霞回头朝着 何姿笑了笑,一方面告诉何姿表现得不错,另一方面用她的微笑给小师妹减压。在第三组自选动作开始后,何姿在踏上跳板前看了吴敏霞一眼,这时的大姐微笑地回望了一眼队友,正是这一眼,让何姿稳定情绪,有了不错发挥。最后一组动作,何姿在上台后双手捂了下脸,看出她身上的压力很大。

  不过在吴敏霞的带领下,两个人的动作也很出色。在动作完成后,何姿和吴敏霞也明白冠军已经到手,何姿先是激动的双手捂嘴,然后找到吴敏霞两人拥抱庆祝,而老大姐吴敏霞也再次展现出了自信的笑容。

  吴敏霞成新一姐

  昨天的这一冠,也让吴敏霞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能在连续三届奥运会同一项目中实现夺冠的选手。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和吴敏霞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后,这个项目还是属于郭晶晶时代,在郭晶晶退役后,才开始了属于吴敏霞的真正时代,但这一段路,吴敏霞走得也并不轻松。在2009年和2010年,她的状态并不好,甚至被何姿盖过风头。直到2012年,吴敏霞在世界杯顶住师妹何姿冲击,第三次获得冠军,并在双人项目中与何姿配对笑到最后。

  昨天,这位跳水队年龄最大、伤病最多的选手,用自己的坚强和坚持起到了定海神针的楷模作用。丰富的大赛经验,精雕细刻的动作,稳定压倒一切的气场,都让她越来越像当年的“大姐大”郭晶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