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自解为何快过罗切特:质疑我的是伪专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0:15  新华网
叶诗文自解为何快过罗切特:质疑我的是伪专家
(点击观看组图)

  新华社伦敦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嘉)在很多人眼里,为中国游泳摘得两枚金牌的16岁叶诗文(微博)是“一夜成名”,其实从2010年她的名字就在世界排名前5位了。美国教练员协会主席约翰·莱昂纳多更是不断攻击小叶子,并用“看似专业”的数据分析来支持他的“歪理”。但在叶诗文直言:“这位教练很不专业。”

  叶诗文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最后100米自由泳的“水上漂”速度让世界震惊,最后50米成绩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国的罗切特(微博)还要快0秒17。小叶子是奥运会100年历史上分段成绩超过男子冠军的第一女性,创造这个项目的历史分段最好纪录。但是如果真的让她和罗切特同池竞技的话,她肯定不是对手,毕竟罗切特是在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放水”,小叶子拼到了最后一刻。是否全力才是关键。

叶诗文与好友通电话 专业角度解答冲刺质疑媒体来源:CCTV.com

  但在莱昂纳多看来,“叶诗文是在药物的帮助下游出的此成绩,可以和男选手一起比赛”。

  叶诗文说:“我的成绩怎么可能和罗切特比较呢,他比我快了20多秒,到最后完全是在放松。我可是一路狂追反超过来的。混合泳四种泳姿中,我的优势就是自由泳,但是没法和自由泳主项选手相比。”

  叶诗文不是“一夜成名”,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都上演过神奇的自由泳冲刺速度:上海时她200米混合泳最后50米自由泳成绩是29秒88,每6个动作一换气,最后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夺冠。

  实际上,不仅是叶诗文的自由泳冲刺能力可怕,她的队友李玄旭(微博)同样让其他对手黯然失色,李玄旭也是凭借最后50米自由泳29秒77的成绩,逆转匈牙利对手霍苏而摘得奥运400米混合泳铜牌。

  叶诗文和李玄旭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位能够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最后50米游进30秒大关的选手。

  当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中以改写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后,莱昂纳多又“找茬”了,认为她最后50米用了29秒32,是不想让外界怀疑而故意慢游的,这个成绩远逊于她在400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成绩。

  “这位教练太不专业了。400米混合泳的最后100米是自由泳,最后50米成绩是以自由泳滚翻蹬边来计算成绩的,200米混合泳是第三种泳姿蛙泳转身蹬边,转换成自由泳,转身时的启动肯定比自由泳滚翻慢,成绩也会慢一点,”小叶子耐心地解释说。

  新华社记者在同国际泳联官员交流后得知,美国游泳教练员协会是一个民间业余组织,不隶属于美国游泳协会,也不隶属于国际泳联,不具备专业资质。国际泳联官员表示:“那是民间组织,纯粹是个人声音,根本不用理会。”

  叶诗文确实没有理会这些:“如果是外国选手游出这样的成绩,他们大概就会说是天才、奇迹了吧。这些都影响不了我什么,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我会用成绩、用实力去证明一切。”

  1日晚,在完成了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后,叶诗文的伦敦奥运会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她最想做的不是庆祝,而是“睡一个好觉”。

  “我都好些天没有好好睡觉了,比赛这几天睡眠时间更少了,每天只有4、5个小时吧,一方面是因为紧张,另一方面是因为兴奋剂检查和新闻发布会拖得时间很晚,等回到房间已经深夜了,我都要困死了。现在比赛结束了,我总算可以安心睡觉了,”小叶子开心地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叶诗文200专题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