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洁:西班牙表现更好 民族风古典美西方不理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1:5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11日奥运专电(朱翃、王亚楠)中国花样游泳队凭借优异的表现,在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以194.01分获得银牌。这一历史的突破,让姑娘们身在上海的父母和启蒙教练都为之开心和激动。

视频-花游集体自选决赛 西班牙鲤鱼装惊艳全场媒体来源:CCTV.COM

  中国花游姑娘的比分一出来,花游队员黄雪辰(微博)的妈妈蔡凤英就立刻鼓掌欢呼起来。“我们又开心又激动;不仅仅因为自己女儿发挥得不错,更因为她们整个团队都表现得很出色。”蔡凤英和丈夫黄逸在言语之间都充满了开心和快乐,“她们最后一个出场,但是顶住了压力,用精彩的表现,为中国的花样游泳创造了新的历史。”

  蔡凤英表示,因为之前女儿黄雪辰在双人项目上惜败给西班牙队,因此一度有点担心女儿有心理包袱,“但今天的比赛,她和其他队友都发挥得很稳定,动作有力,姿态优美,真是好样的。”

  观看完中国花游姑娘夺得这枚宝贵的银牌后,上海花样游泳队的沈洁教练同样非常激动和兴奋,不仅是因为中国队能一举击败实力强大的西班牙队,更是因为中国花游的姑娘们在这次比赛中挑战并且超越了自我。“中国队的主题是‘蝴蝶’,之前我挺担心姑娘们的托举,但是比赛看下来,几次托举都完成得很好。”沈洁介绍说托举是花样游泳中较为关键的环节,却又没有特别的定义,“有些难度大的未必好看,有些不难的托举却很巧妙、好看,还要看裁判如何评价了。但今天中国队的几个托举是又有力、又漂亮。”

  在这次自由自选的决赛中,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西班牙队,沈洁教练认为,中国队之所以能够超越西班牙队夺得亚军,主要还是因为中国花游的姑娘们突破了自我,让观众和裁判们都耳目一新。“打分的项目都是有印象分的,西班牙作为传统强队,第二名的地位很难撼动,除非挑战者有大突破,非常突出才行。”沈洁表示,中国队就是因为取得了大突破才让大家另眼相看的,才能突破这种印象定式,击败西班牙队,拿到银牌。中国队要想挑战俄罗斯的“包揽第一”,就必须再接再厉,有更大的突破。

  虽然中国花游的姑娘们在技术方面,尤其是腿上的功夫,并不弱于西班牙队,但谈到现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沈洁认为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还是要略胜一筹的。“尽管西班牙的腿上功夫不细腻让她们失了分,但不得不承认她们的现场感染力比我们要强些。”沈洁分析了造成这种劣势的原因,“背景音乐非常重要。中国主打民族风,我们自己听上去当然蛮震撼的,觉得很美,但是中西方文化有一定的差异,西方有时并不理解中国的民族风与传统的古典美。”

  沈洁认为,俄罗斯队之所以稳居第一是因为她们的节奏快、队形变化很快,动作的频率高。“成套的动作,难度很大,这体现了她们队员的个人能力,也就是身体素质很好,腿和脚的动作都非常标准。”话锋一转,沈洁强调这些能力与技巧中国队都是可以通过多加练习来加强的。“我们一点也不差。”

  放眼未来,沈洁对中国队非常有信心,“4年以后,相信会更好”。

  沈洁回忆起中国花样游泳从起步到今天的风雨历程,“当年我看日本队,感觉她们(的技术)高不可攀,非常仰慕,但是现在我们自己远远超过了日本,这才不到30年的时间我们就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花样游泳队的未来更值得期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