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氏姐妹一切辛苦都值 教练:金牌是长远目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2: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噗通一声,水花四溅,跟游泳池相邻的跳水池里,俄罗斯教练塔尼娅被队员们起哄着“丢进了”水里。俄罗斯金牌队员透露这是长期统治着花游的“霸主”俄罗斯队在大赛上夺冠之后的保留曲目。这厢,继双人铜牌之后再创奥运历史性佳绩的中国花游队也在庆祝着这枚珍贵的集体项目银牌。拭去泪水,面对强大的俄罗斯队,中方教练张晓蕾还不掩饰内心的视频-花游集体自选决赛 中国队高难度动作夺银媒体来源:CCTV.COM宏图大志,“金牌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凭借着世锦赛后全新编排的《节日庆典》与《蝴蝶》组曲,伦敦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压轴上场的中国花游姑娘们绽放奥林匹克公园的水上中心。面对来自西班牙、加拿大等强手的冲击,凭借着清丽的东方魅力征服了裁判和观众们,97.010的自由自选成绩,加上前一天的技术自选的97分,中国队以194.010的总成绩力压西班牙队勇夺银牌,“不可撼动”的俄罗斯以四连冠的姿态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这次突破也是源于长期积累,中国狠下功夫,国家投入也很大,还有各省市的支持,队员的努力,教练班子也通过跟井村教练的配合水平在提高,通过08年的合作我们越来越默契了。”国家体育总局水球花游部部长俞丽来到混合采访区,点评了姑娘们的发挥,“从基本技术来看,技术自选发挥更加淋漓尽致,自由自选是突破,这个第二名也是让世界各国承认我们的编排。”

  曾经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也曾以一枚铜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由于是主场作战,也让外界对这样的成绩有所保留。但其实就在来年的罗马世锦赛上,中国花游姑娘们就已经为自己正名,再经过了2011年上海世锦赛和本届伦敦奥运会的淬炼,俞丽部长表示可以说这就是中国花游在世界格局的真正排位,“这次我们客场作战,也很艰难顶住了压力,队员的技术和思想状况都上了一个台阶,因为双人以非常微弱的0.03的分差得到第三,但实际上我们跟西班牙的水平是不相上下的。这枚铜牌也为集体奠定了不服输的志气!通过奥运会的比赛获得了世界的认可,中国在体能和技术有一个大的台阶跨越,在这之后我们在编排上还要更巧、更能够迎合欧洲的口味。”

  赛后,中方教练张晓蕾也透露双人项目的铜牌更加激励姑娘们在集体项目上的爆发,“从双人开始大家也特别有劲,我们也有这个实力。双人赛之后,有各方面的因素比较困难但是昨天的集体之后我们就很有信心了。上海的世锦赛上我们是在主场拿到银牌,是天时地利人和。但来到伦敦,在这里看台上中国国旗很少,现场给我们加油的不多,这次是真正靠实力的。”对于今天亮出的全套动作,张晓蕾教练透露这是首次在大赛上使用,“很有新鲜感,去年法国的编导帮我们编完之后不断修改,练了大概两三个月。”

  而谈到与第一的俄罗斯到底有多大的差距时,张晓蕾教练坦言,“与俄罗斯还是有距离的,他们是花游的霸主,是我们的努力目标。他们从小在芭蕾的基础和艺术底蕴方面,我们还是有距离。我们在速度、体能、编排上还有艺术体现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位女教练并不掩饰内心对再创佳绩的渴望:“这枚银牌实现了突破,实现了我们近两年的目标,但金牌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中国花游的代名词、蒋文文(微博)加油/蒋婷婷(微博)加油这对孪生姐妹花也完美地结束了自己的奥运谢幕战,文文说:“这是中国队最好的一套自选动作了,很高兴,毕竟我们训练这么长时间没有白白受苦,不光是战胜了(西班牙队)更多的是战胜心中的阻碍,克服了很多自身伤病的困难,我们走过来了,现在什么都值了!”婷婷补充道,“能坚持过来就是进步,我们年级也挺大了能走到现在也挺不容易,感谢整个团队给我们的鼓励,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也会更好的让大家有所期待吧。”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蒋婷婷一度因为“肺大泡”的伤病动过退役的念头,但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面对激烈的队内竞争她们此番未能再披战袍参加双人赛的角逐,但今天这枚奥运银牌无疑是对姐妹俩最好的回报,“虽然有点遗憾但是压力小一点,对我们来说也没有什么顾虑的,我们很享受这届奥运会。”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蒋文文 蒋婷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