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刘翔那微笑像慷慨赴死 2次震惊全国还有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黄健翔(微博)::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由新浪出品,在新浪秀、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我是健翔。今天请来三位嘉宾,首先是中国的前花游代表,获得北京奥运会铜牌的顾贝贝,另外两位是学家,一位是著名作家刘震云老师。北大教授张颐武,知名学家,微博也是达人。

  今天先说一点高兴的事和贝贝有关的事,昨天花游拿了铜牌。这个很不容易。

  顾贝贝::很不容易。而且在人员上有一些变化,08年的时候,我们是蒋氏姐妹,今年我们采用了两个比较年轻的运动员,她们在这次比赛当中,凸显了她们的实力和爆发力,整个比赛当中,淋漓尽致表现出中国花样游泳近几年的水平。

  主持人黄健翔::我们在关注金牌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有些项目取得的成就。你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你给我们说说她们的特点?

  顾贝贝::黄雪辰(微博)加油比我小十岁,我们一起在08年北京奥运会战场上一起拼杀的。这个孩子虽然小,但是特别有自己的主见。我们在比赛之间,我们是没有音乐伴奏的。在水下是有运动员在水下通过声音来传递节拍。

  主持人黄健翔::解释一下?你们平时训练的时候不听音乐?

  顾贝贝::我们是没有试音乐的机会,我们在训练的时候是需要运动员传递声音。

  主持人黄健翔::水里面怎么喊?

  顾贝贝::就是在水里面喊,虽然不像这么清楚,但是我们能听见。

  主持人黄健翔::在水里张嘴喊,水不会进嘴里吗?

  顾贝贝::不用张嘴,把声音传出来就可以了。黄雪辰就是有这样的肺活量,喊的节奏就交给她了。

  刘鸥(微博)加油是85年的运动员,算是比较成熟了,她带领小妹妹出征是互补的关系,以老带新,她们在赛场上表现的很好。

  主持人黄健翔::你们这个比赛,我在奥运会现场解说过,也看过,我得透露一下,作为男人、普通的男人,奥运会到了后期,记者自己忙的项目,比赛没了,或者正好这个比赛时段,自己没有解说任务了,都跑去看艺术体操和花游,美女如云,一出场,全场口哨猛吹,奥运会的工作人员经常要阻拦闲着无聊的记者去围观。记者站的满满的,都去起哄,美女一出场高兴啊,自己国家的美女一出场猛喊,要压倒起来国家的美女。最重要的一点,每个人鼻子上夹着一个东西。你的鼻子是夹出来的吗?

  顾贝贝::还真有,钢丝上面夹的。我们花样游泳也不是花拳绣腿的项目,真的非常难,没有氧气传送我们的能力的,30秒到1分钟是需要闷气。

  主持人黄健翔::手来维持浮力。

  顾贝贝::水上是静止的,水下是忙着的,必须有能量储备。

  主持人黄健翔::你们的肺活量、游泳的水平是相当高的。

  顾贝贝::对。这次解说也说到花泳的观赏方式和方法。这几年发展的速度让每一个运动员都有特别强的体魄和表现能力,是非常综合性的项目。

  主持人黄健翔::实际上花游的运动员都身材很高,但是比艺术体操看上去壮很多了,大家大量的举腿的时候,是需要手臂的体谅,老得游,她的肌肉跟游泳运动员相似。

  顾贝贝::我们8个人集体的时候,手会滑动会碰到对方的鼻夹,有的时候会碰掉,倒立的时候会灌水,训练的时候,教练会让把鼻夹拿掉。非常残酷的训练方式。

  主持人黄健翔::你有被水灌到吗?

  顾贝贝::有。一下子水灌进去?

  张颐武::会进气管吗?

  顾贝贝::鼻夹掉了之后,七窍一通,鼻涕眼泪往外冒。

  主持人黄健翔::这次铜牌意味着什么?

  顾贝贝::我们能跟西班牙、俄罗斯有抗衡能力,说明我们整体有提升。

  主持人黄健翔::俄罗斯好像这两块金牌都是为他们设的?凭什么这么气人。

  顾贝贝::这跟他们的文化底蕴有关系。他们每一天有3—5小时的芭蕾课。我们是8小时纯粹的训练。这次比赛的时候显明的突破点就是欧美选手带领的。这次俄罗斯是红指甲。中国的运动员不敢尝试,不敢引领潮流。

  张颐武::人家老拿冠军。你不敢比。

  顾贝贝::以前看我们出来要有笑容。这次比赛欧美的选手出来有狰狞的、痛苦的等等。我们的主题的选择,动作配合音乐都差一点,少一点引领潮流的。

  主持人黄健翔::还是追着别人走?

  顾贝贝::对。

  主持人黄健翔::请的日本的教练号称是教母对花游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

  顾贝贝::对。我们在水里面是无支撑的动力环境。在路上我们有支撑物,在水里面是没有的。中段的训练特别的重要。

  主持人黄健翔::腰背。

  顾贝贝::日本的教练来了之后把核心力量加强了,远端能力保证完整性。这点非常关键。

  主持人黄健翔::远端指腿?

  顾贝贝::一个大幅度,腰没有力量是散的。

  张颐武::能够撑得住。

  主持人黄健翔::手成了脚了,腰还是腰。

  张颐武::腰肌非常重要。

  主持人黄健翔::我们为什么不干脆请一个俄罗斯教练呢?

  顾贝贝::俄罗斯这点挺聪明的。他是技术的保护,在国家队里面的教练是不允许外派的。

  主持人黄健翔::防止泄密?

  顾贝贝::对,他们有很多的技术,怎么可以把人托得那么高,小的队形为什么这么快。都是我们学习的。我们学不下来,难度和强度太大了。

  张颐武::不会做,做不了,玩不上。

  主持人黄健翔::专利很强。

  张颐武::高薪品聘请也不行?

  顾贝贝::不行,尤其是竞争的队伍。十几名开外的,需要推广我们国家的花游的。

  主持人黄健翔::把很低的位置提高一点,他帮你。等你到世界前三威胁他了,就不允许了。师傅教徒弟总得留一手。以前加拿大、法国等等也曾经靠近过他,他们值得我们请一下吗?

  顾贝贝::上海亚锦赛的时候,取得的亚军就是请的法国的男教练。他从音乐选择和技术编排特别有他的想法,当时女运动员被他迷住了,不是因为他是男性,而是他对花样游泳有特别多的想法,让女性都表现不了。

  主持人黄健翔::花样游泳只有女子能够参加的项目,不让男子参加,真的展现各个国家的女性之美。如果男人是展现我们国家的力量,女性就是展现我们的美。

  张颐武::这个大家都要去看。支持花样游泳是中国男人的责任。

  主持人黄健翔::现在有一种声音,我想听两位的意见,有人说这个项目应该对男性开放?有这种说法吧?

  顾贝贝::是有。

  主持人黄健翔::一旦对男性开放,保证得出现男女混合的比赛,你怎么看?

  顾贝贝::世界杯的时候是允许男性参加的,美国队的男选手表现非常好。像老师说的有混双。

  主持人黄健翔::跟冰上一样?

  顾贝贝::多一个男孩,托举高度高很多,美国队让7个女孩托男孩出来。

  主持人黄健翔::韦小宝啊。

  顾贝贝::女性和男性差别的对比下,奥运会是不允许的,这样的悬殊太大了。多了一个男性的力量,托举就会大很多。奥运会还没有开放,但是很多国外的男性,比如说日本会有大学生组建自己的男性花样游泳队,进行表演,特别受欢迎。

  在中国出现一个问题,因为我做花样游泳推广俱乐部,小男孩来学,就会说是女孩学的,我不学。他会觉得没面子,这就是认知。

  主持人黄健翔::最早的美国电影《出水芙蓉》,男主角因为各种尴尬,混到女孩里面,最早是作为笑话来看。最早是有男性参加这个项目。

  张颐武::挺好。男的要多参加。责任很大,要把这个都推广,要把男孩都吸引进来。

  顾贝贝::对。

  主持人黄健翔::我今天还有一个疑问,我们以前跑去看,外国的运动员和中国的运动员一出场都挺高的。我怎么觉得贝贝比我印象当中瘦小一点。

  顾贝贝::我们8个人的要分不同的角色,托举是高难点和提分的要素,就需要有翻腾,不需要杠杆很长的,1米7翻腾起来,速度、美观很差。

  主持人黄健翔::人家托举也需要力量。

  张颐武::像杂技的最上面的。

  顾贝贝::我稍微重2、3斤她们能感觉到。我比她们瘦小一些。

  主持人黄健翔::你是完成尖的?

  顾贝贝::是7个人憋足了气,让我起来,所有的闪光灯照我。

  主持人黄健翔::花样游泳取得了铜牌,我们希望更好。俄罗斯搞这套,安理会常任5国似的,不许搞核武器这样的。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分析什么的,有那么多录像,解剖不了训练手段,比赛的镜头看明白之后不知道怎么练出来的。

  顾贝贝::技术的环节可以分析锻炼,你的创造性是没法模仿的。

  主持人黄健翔::俄罗斯如此重视花游,花游届的名将、选手,在俄罗斯的社会各界的回报率是不是高一些?

  顾贝贝::对。高一点。欧美每年都有巡演。加勒比海盗4的时候,有一些女人鱼,其实都是选手来拍的。拉斯维加斯有驻场的表演。体校是没有花样游泳项目的,就靠国家队。大众参与的很少。

  刘震云::我倒是觉得需要像健翔、贝贝,像花游这样的项目和其他的项目,需要把这样的专家有对话。我看花样游泳,主要看一个热闹。

  主持人黄健翔::主要看美腿。

  刘震云::对,这个腿为什么这么美,8个女孩,16个腿为什么组成这么多图案,非常好。怎么才能好,花游是从俄罗斯发源的吗?

  顾贝贝::美国、加拿大。

  刘震云::到俄罗斯就停住了。为了弄上去了?

  张颐武::咱们也可以搞一个驻演,北京搞一个演出的场所。

  主持人黄健翔::有的地方有秀场,常年演一个秀,澳门有一个水云间,大量的水上表演,拉斯维加斯。

  张颐武::中国应该搞一个。

  主持人黄健翔::现在有人策划,准备在鸟巢搞一个演几年,大型的声光电都有。

  顾贝贝::水上的环节我包了。

  主持人黄健翔::是陆川在做这个事。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工程很大。

  刘震云::我看贝贝说的水上芭蕾需要在陆地上,俄罗斯有先进的理念,跟水里的花游怎么样的结合,对花游的理解,像起源是什么,发展是什么,你们俩对话像今天这样的时间,像我这样的光看热闹的人慢慢会知道刚才说的俄罗斯花游队会有世界性的商演,观众必须要喜欢这个。喜欢这个只是感性的看一个热闹,喜欢不到心里面,因为他对那个没有深刻的理解,需要从理性上知道,比如说像看NBA(微博),不光看热闹,还知道里面的比赛、教练。科比为什么那么好?乔丹为什么那么好?包括足球,像健翔这样的,你在解说足球,看着看着,也看出些门道,只有看出来门道,才能真正谈到喜欢。

  张颐武::你将来多转播花游,跟震云老师两个头口秀。

  主持人黄健翔::我有一个意外,通常我们国家的运动员不善言词。贝贝说的非常清晰,理论深入浅出,表达能力特别好,你不干教练,可惜了。或者她做一个花游的推广大使,绝对是特别好的推广者。

  张颐武::你们两个将来一块解说花游。

  主持人黄健翔::我也挺乐意。以往我解说过花游,那会像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就几个解说员,宋老师又刚刚退休,99年退休的。那时候就几个能说的,篮球足球就不说了,田径、游泳、跳水、曲冠球、跆拳道、击剑、花游。你知道我怎么说的,有几个队员,哪些经历,我还说什么啊,就看美就好了,观众还觉得挺好,我就糊弄过去了,我说不出来。

  顾贝贝::我们不怪你,我们04年第6、第7的水平,没有人关注,不能怪大家不关注我们,是因为我们的水平没有达到。

  主持人黄健翔::即便大家不关注你们,也爱看美腿,转播还是有,我确实说不出什么,我就用这种说法,直接不说。

  张颐武::以后你跟贝贝搭班就可以了。

  刘震云::这个美腿跟现实中说的不一样。为什么能到达艺术的层面。

  主持人黄健翔::不是小细腿。

  刘震云::对。还有除了艺术能达到比赛的层面,一定这个腿跟其他腿不一样。

  主持人黄健翔::听她说完,我们看着水面上这点美,下面付出多少。

  张颐武::她们将来摔跤也可以,你看手的力量有多强。

  刘震云::光是辛苦想达到一个特别高的世界水平,也是不可能的。肯定里面得有贝贝说的特别先进的理念,包括对腿的认识,对舞蹈的认识,还有对比赛的认识。对水的认识。我不知道花游池子有多深的水?

  顾贝贝::2米。不能碰底。

  主持人黄健翔::托举的时候有人碰底就犯规。

  刘震云::谁来监督?

  顾贝贝::水下有摄像机。

  刘震云::对你在水中活动的范围是有限制的,你不是无限。不是在大海里。

  张颐武::将来参加俱乐部,贝贝教给刘老师。

  主持人黄健翔::你节目之后跟贝贝多交流。

  张颐武::他意犹未尽。

  主持人黄健翔::不光比力气,还得比美感。俄罗斯那帮人每天练3个小时芭蕾,咱们让运动员练芭蕾。不太容易。

  刘震云::除了芭蕾、整个舞蹈跳下来,对内容肯定有特别好的编导,然后做一个特别好的故事。

  主持人黄健翔::得有一个艺术总监。

  顾贝贝::需要这样一个。

  刘震云::光学会不行,你学会了她的,人家又有新的。

  张颐武::在水下能听见的吗?

  顾贝贝::能听得见。

  张颐武::会喊节奏?

  顾贝贝::有音乐不会喊。

  张颐武::平时训练的时候会喊节奏。

  顾贝贝::对。

  主持人黄健翔::咱们去一段小片,回来聊一聊昨天的大事。

  (昨日精彩)

  主持人黄健翔::欢迎回到新浪出品,在新浪秀和微秀同时直播的《奥运三健客》,见仁见智剑走偏锋。今天这个事必须得说说,昨天刘翔加油这个事情太大了。国人的期望值很高,收视率很高,然后方式又很残酷。这种摔倒的方式很残酷,您是作家,又写过很多很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的剧本,您说说这效果,在文学史上、戏剧史上包括历史上,张教授也在,有没有人两次有这样的方式震惊全国的?都是比较悲惨的方式?

  张颐武::真找不出来。

  刘震云::首先我也姓刘,我知道刘翔遇到了人生中最困难的一个时间段。如果是08年以这样的方式他遇到的是一次方的困难段,现在可能是二次方。像这种困难段不但刘翔会遇到,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会遇到。刘翔摔倒之后,他的情感和思想活动非常的剧烈,他用一条腿往休息室走的时候,突然又转回来了。转回来用一条腿跳着把这个过程给跳完。就证明他一开始没想这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当时刘翔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外在压力是人生中最困难的几分钟、十几分钟。我知道另外一个姓刘的已经给他打了电话安慰他,他叫刘延东。我也是希望刘翔能够很快,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能够渡过这个艰难的阶段。

  运动员受伤确实是非常常见出人意料特别是出自己意料的,我看今天的报道是他脚的跟腱断了。

  主持人黄健翔::经医院休息检查后,是跟腱两端撕裂,初步决定在当地的医院手术,做手术的是曾经为贝克汉姆做过手术的医生。

  刘震云::他在各个方面的考虑超过我们,我来新浪做另外一本书视频直播的时候,《一句顶一万句》,张教授知道,矛盾文学奖之后,当时我的右脚只是稍微有一些骨裂,我就拄着双拐,他用自己的双腿来热爱自己的运动,他承受的压力,我们怎么估计都不过分。每个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时刻,在这样的语言、心理环境下面,他能走出来,如果刘翔什么时候回到北京的时候,你告诉他,我愿意请他吃饭,吃河南饭。

  主持人黄健翔::愿意请他吃饭的人很多,你得排队。

  刘震云::我表达一个心情。

  主持人黄健翔::您昨天什么时候看的?

  张颐武::在家里看电视,我是08年在鸟巢看的,那次有深刻的印象。比赛都不重要了,也是第一枪就不行,但是这次我有心理准备,我们三口在看,这个事不祥之兆,弄不好这个事差不多。表情还算轻松,一开始对着摄像机。

  主持人黄健翔::5、6月份跑进12秒87,这次拿奖牌没问题,拿不拿金牌就是一瞬之间的事。

  张颐武::到了孙海平老说话,有点像08年那样。

  主持人黄健翔::08年一点消息都没有。

  张颐武::这次铺垫了,我觉得这个会有问题。

  主持人黄健翔::你挺敏感的。我是认为这个铺垫是烟雾弹。

  张颐武::如果差不多他也不愿意铺垫,铺垫还是有一定的波折。后来真出事了。这时候我真的觉得很震惊。这个情况出现两次太少见了,我们都是想一次以后再重复以后,对他们心理上的压力,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判断上都会发生一些微妙的改变,这也是很难避免的。一次都能够了解这个事情,不容易,到这个时候出现问题,两次会有一些,我昨天看微博上就会有一些非常复杂的说法。

  主持人黄健翔::争论很激烈。

  张颐武::分歧很大。第二次重复。

  主持人黄健翔::首先这个事是太大的事了,对看奥运的中国观众来讲这个事太大了。

  张颐武::那一秒钟,我就在微博上刷,各种各样的说法就出来了。

  主持人黄健翔::刘翔摔倒头一个小时里面,新浪微博每一小时1万多条就出来了。

  张颐武::这个事不能接受,会产生很多微妙的想法,这个不奇怪,毕竟他是努力过的运动员,非常了不起。我马上写了一条微博,再见了。他在运动场的生涯到这次也就到了一个人生的划了一个句号,未来可能很长,但是这个应该是划了一个句号。08年能够到今年6月份,就在门口跌倒太窝囊了。

  主持人黄健翔::如果08年做了手术之后,一直状态不很好,大家也就慢慢淡忘了,胃口不要吊起来,09年参加全运会。

  张颐武::还有拉手那次。

  主持人黄健翔::对,不拉手就拿金牌了。我算了一下,3次跑进13秒1之内,12秒97,12秒87,感觉状态非常好。

  张颐武::都觉得有希望了。

  主持人黄健翔::起码大家盼着他好,从08年退赛的位置上爬起来。我个人觉得,只要最后一枪跑一个前三名。短项目差别就是0.01秒,只要拿一个牌就是完美的谢幕,对他是一个交代,对观众来讲也是一个交代。哪想到如此残酷。

  张颐武::太窝囊了。因为6月份的时候把大家的期望值挑高了,原来大家觉得进到决赛,已经实现梦想,可以了。期望值往上挑了,到了最高峰(微博),能创世界记录了。

  主持人黄健翔::尤其是第一枪就摔了。

  张颐武::大家觉得难以接受。

  主持人黄健翔::中国体育史上没有这样的。达到这个高度的也没有,跌得如此惨的两次也没有。贝贝昨天看了直播吗?

  顾贝贝::我确实没有看。不看的原因有几个,一个是我太能理解,运动员承受着所有人给他的期望,面对自己伤病特别复杂的心理,我是不想看到他失败,但是他承受这样复杂的心理。像老师刚才说的放风,运动队在大赛的时候是不透漏负面影响的,一放风就真的有可能是有事。出征最后一天晚上碰到他,我说刘翔加油,他说没问题。他真的是特别积极向上的小伙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他开心。两次失败,可能有一些运气吧,他真的运气没有到那样重显他光辉的时刻。

  主持人黄健翔::已经不是运气了,太不走运了。世界体育史上有过这样的一线名将,出现两次同样的失误?

  张颐武::太少见了。

  顾贝贝::这凸显了奥运会是人的对抗,不仅跟对手,还要跟自己。射击的埃蒙斯,最后一枪所有人质疑,到领先为什么出现这样的。

  主持人黄健翔::如果奥运只打9枪,能拿第一。

  顾贝贝::人和人这样的斗争和自己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出现很多意外的。应该能接受,他确实是有伤兵。08年的时候,我之前一个月手腕受伤。

  主持人黄健翔::你们的手腕和他们的脚是一样的。在水里面靠水划。

  顾贝贝::关键的环节的时候真是心里发颤。

  主持人黄健翔::跟平常说手有一点疼不上班不一样。

  顾贝贝::之前他就已经预感到了这个情况。他自己已经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了。

  张颐武::是不是状态调出来太早了,5、6月份达到这么高。

  主持人黄健翔::我跑了多年体育,中国体育有一个传统,大赛之前要上量,上训练的运动量要上强度。

  刘震云::未必科学。

  主持人黄健翔::7月14号在伦敦的比赛就退赛了。6月份还跑12秒87,这次来伦敦之前在德国,备战集训、适应天气,调时差,这两天刘翔摔了之后,当地的电台就报,在德国已经出现了上运动量的身体不适,已经出现问题了,孙海平到了伦敦机场跟国内说的话,这次说的是实话。魏纪中先生说了,再次体现我们的科学训练的问题。既然5、6月份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当时的训练状态是什么样子,为什么临近奥运会给练成这样了。这是一个问题。

  张颐武::这个还得反思。

  主持人黄健翔::魏纪中先生说了,领导要担什么样的责任,不是说我们要承担责任,领导要想明白,该总结哪些,你没保护好运动员,没有把运动员保持在一个合理的练赛程度上。

  顾贝贝::对。

  主持人黄健翔::我刚才说一到大赛之前要上量,贝贝深有体会,所有的运动队都是这样?

  顾贝贝::对。在之前,提前一个月集中的大运动量,花游一天4练早操、上午、下午、晚上,都要统一、集中的大运动量。

  主持人黄健翔::魔鬼训练。咱们特别相信这个,打大赛的时候有底。

  顾贝贝::一个是有底,一个是冲击,让训练、运动员、领导都心里有底。

  张颐武::一天4次练成了肯定没问题。

  主持人黄健翔::最典型是足球,为了让领导觉得我练的认真,一天三练,早上起来跑1万米,上午上堂技战术,下午来场运动课,晚上脚都麻了。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练法。咱们跟国外不一样,国外到大赛的时候,平时练大,到比赛的时候,以赛代练,用赛来刺激,反而不上量,规律上不一样。

  张颐武::关键得考虑个人。

  主持人黄健翔::刘翔有伤,虽然08年底做了手术,把三个钙化点清除了,跟腱,一般是15厘米左右,刘翔肯定比平常人长,保证跑跳的能力超群。他们跟普通四缸。罗纳尔多有一段时间,莫名其妙的受伤,都是因为做假动作力量太大,把自己的膝关节韧带弄折了。有些天才运动员他们承受的瞬时力量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们容易有疲劳、炎症、钙化点是很常见的。尤其是短项目。我认识一个老将戚务生的儿子,戚震,他退役了,最常见的毛病,稍微刮风跟腱疼。只能穿豆腐块的鞋底的鞋,穿其他的鞋就跟腱疼,肯定有钙化点,他跟一般人跑肯定赢你,跟世界顶尖的比就出问题了。跟贝贝说的一样,手腕有点伤,心里面别扭,想比赛这个是心理阴影。这个事是个麻烦。

  张颐武::跟自行车的链子一样。这就是掉链子。

  刘震云::贝贝这块说的特别好。作为运动员来讲,不管是跨栏还是别的,跟别的运动员比赛,同时也是跟自己比赛。自己比赛是加大运动量还是减少运动量,用什么样的科学方法更适合大赛之前的训练,跟自己比赛,跟自己比赛,要系统、科学。姚明、易建联(微博)、刘翔特别容易受伤,一定是对这个运动特别的勤奋、努力,奋不顾身要把这个球打好、栏跨好。有没有哲学的角度,另外一方面要保护自己,这有一个远和近的关系和大和小的关系。哪一场比赛对你是最重要的,能不能这场比赛之前,你能放弃一些东西,能把小的放弃掉,保证大的东西,得到实现,这是运动员的哲学观也应该比较科学的。

  张颐武::我同意刘老师的说法。

  刘震云::比如像乔丹,关键的比赛,总决赛的时候,他不会受伤。像科比,不光是说刘翔,所有人从这个角度讲,也能够深思一样。

  张颐武::这次孙海平说话我有一个很深的印象,这个事有一定的准备,对这个事情的前景。他们不敢想这个事会到什么地步了。这个事真出来以后,这个地步就很悲剧性了。

  主持人黄健翔::很被动。提前谁也不敢拍板。

  张颐武::到了这个时候,那么大的事情做到这个结骨眼上,谁还能怎么办把这个改变,最难了。

  主持人黄健翔::最倒霉的是刘翔,所有的压力都在他一个人身上。

  张颐武::到了这个点上,最后发现撑不住,这个点撑不住,所有一下子垮了。

  主持人黄健翔::你昨天注意到刘翔起跑前挺苦涩的微笑。

  张颐武::那时候我觉得有点不对。

  主持人黄健翔::不像笑,有点慷慨赴死的感觉。您也看了吗?

  刘震云::对。能反映一个运动员的心理。第一栏倒了,往回走又回来。

  主持人黄健翔::刘翔第一栏那几步,完全没有跑开,步伐乱了,攻第一个栏,重心没有抬起来,腿抬的不够高。完全是失常的状态了,进入到出发位置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状态到底怎么样了。为什么能够5、6两次跑进13秒,8月份这样了。

  张颐武::这一个月出现了什么事情。

  主持人黄健翔::有没有机会不发生今天这个事情。

  刘震云::我想说的也是这个。

  张颐武::从那一次到高峰这也是很难得的,从今天这个状况,这一个月有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和行路历程都需要我们要搞清楚,有很丰富的声音。

  主持人黄健翔::对网上不同的声音都是很正常的,这么大的个事允许不同的声音。贝贝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两届的成员,肯定可以理解,刘翔在中国代表团,虽然那么多项目,每个项目都有目标,刘翔的独特性,你深有体会吧?

  顾贝贝::深有体会。尤其是04年创造的优异成绩,一个男性运动员在田径赛场上,大赛里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对中国所有的奖牌里面这个份量是最重的。之后我们会在一个训练局训练,大家会给他一些关注,他为人很低调。刘翔做人这方面,不管什么样的荣誉,后来做人很低调。对于这次的失利我们只能表示惋惜,这是运动员应该承受的。

  就像张老师说的,你要保护好自己,不光是团队要保护你,你要反映自己的情况。

  主持人黄健翔::刘翔要为自己说话。要决定自己的命运,不能老是让别人决定。

  刘震云::对。而且他应该有力量,他的位置应该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他已经到了那个地步了。

  张颐武::关键自己得想清楚这个事情,他想清楚了没有。

  主持人黄健翔::在他的位置上是不是已经身不由己了。

  张颐武::觉得他还是有准备。

  主持人黄健翔::咱们去一段MINI独家视点,后来继续说。

  (MINI独家视点)

  主持人黄健翔::欢迎回来《奥运三健客》。刘翔两次这样巨大的遗憾和悲哀,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心理承受力简直是摧毁式的打击,他能扛过来,已经很了不起,很超人了。两位能不能想一想后面的人生路怎么样走下来?以前中国体育有一个,跟刘翔的局面比不了,李宁奥运会三块金牌,体操王子,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全面失败,虽然他仍然以微笑面对观众、裁判,但是当时的媒体还是比较极端的,骂声一片,也是摧毁似的打击,但是他成功了站起来了,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

  刘翔两次被毁灭似的打击,他能不能再生,怎么再生?贝贝是运动员最有体会了?

  顾贝贝::不管是在役还是退役,都要想到一个,我怎么样转型。他可能没有跨过最后一栏,不管是这次选择退役,还是之后选择复出都要有精神,这样的创伤对平常人是最大的打击,作为运动员来说,是坎坷,我觉得像刘翔这样的绝对不能被打倒,如果这次选择退役,他也会规划自己的人生,也会从高点再来。

  主持人黄健翔::运动员可能会一次两次的失败,人生要过好。

  张颐武::只能是按照今天的情况重新出发。

  主持人黄健翔::贝贝想的比较单纯,但是他是社会明星、公众人物。

  张颐武::是国家的象征。

  主持人黄健翔::国家领导人打电话,体育总局都出面了。

  张颐武::只能熬过去。这一段会很艰难。在结束以后,这一段疗伤、止痛的时间会很艰难。不光是身体上的困扰,这还是精神上的压力。

  主持人黄健翔::谁能帮他,没人能帮他。

  张颐武::他团队承担的责任也很大。所有周边能依靠的人都有巨大的压力,这些人压力不比他轻。对他们的职业生涯也都有很大的考验。包括孙海平的职业生涯都有考验,这个事是很残酷的事情。所有这些人不得不怎么样恢复自己,包括他的直接领导,这个链条里面的都有巨大的责任,最后一力承担是他,他只能放下这一切,经过锻炼的过程,转向人生另外的跑道,只能重新开跑,像李宁一样。

  主持人黄健翔::得在公众面前消失一段时间。

  张颐武::对。得重新疗伤、恢复。这两次的变化,对人生的打击真的很大。

  刘震云::我觉得首先要理清楚对于英雄这个概念的理解和阐述。因为中国人特别把跑第一的人,把成功的人定义为英雄。如果刘翔也陷入到了这一种概念解释和迷局里面,对他目前的心理,包括像贝贝说的运动员确实有一个转型的问题,你33岁跑跨栏,不光是中国人不行,欧洲人、非洲人都不行,他需要做另外的问题。

  张颐武::现在不能较劲。

  刘震云::并不是说较劲不较劲,你原来是世界冠军,接着像李宁一样,你必须在商界、企业界也做出商业巨子,你才能由一个英雄转到另外一个英雄。刘翔喜欢110米跨栏,成了世界冠军,他是英雄,因为他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次跌倒了他依然是英雄,英雄最大的概念就是选择,你选择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可能做成了也可能没做成,但是你这个选择本身是英雄,如果刘翔不110米跑,如果他喜欢做生意,做好也是英雄,像我就喜欢当厨师,刘翔完全可以开一个饭馆,在上海、北京的街头,恰好他喜欢做河南饭,把河南饭做的很好,依然是一个英雄,只要找自己喜欢的,做好自己的事就很愉快了。一个人能达到做自己喜欢的事愉快,就是英雄。

  张颐武::换的过程真的很难,他付出了很多东西,怎么换,换到哪儿,这些选择都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还得综合考虑。

  刘震云::我觉得选择很容易,是你自己选择的,而不是别人帮你选择的。之前我看贝贝就很会谈话,她这个人对于选择的认识就非常的科学。我一开始喜欢做教练,突然我觉得不喜欢做教练了,你就去做别的,这就叫做英雄,而不是我不喜欢这个事一直做,我在不喜欢的事情里面做到世界第一,我觉得他也是失败的。

  张颐武::不喜欢一般做不到世界第一。

  刘震云::是,这就是辩证法。在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英雄了。

  主持人黄健翔::今天是8月8号,4年前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这样对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史有特殊意义的时间里面,我们很伤心聊着刘翔的结局,我们真的希望他走出低估。无论怎样,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最痛苦、倒霉、受伤的是他本人。也许是身不由己,也许像很多网友争论的是你不管怎么样,这两次都可以跑,但是也许我们不能了解一个人的跟腱受伤的时候,真的是跑不了还是怎么样。04年雅典奥运会他成功的那次,当时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约翰逊跌倒在栏间,没想到他现在也跌倒在栏间,竞技体育真的不一样。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