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刘翔08退赛是某品牌策划 团队利益涉及总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4:0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四年之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刘翔又出征伦敦,而事情发展的轨迹又与4年前的一幕离奇相似,这不禁让人疑问,刘翔受伤到底是不是又一次“演出”?

  今年3月11日晚,在土耳其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遗憾地以7视频-刘翔受伤退赛完整版 单腿跳吻栏架轮椅离场媒体来源:CCTV秒49获得银牌,美国选手梅里特以7秒44夺冠。当日上午,新华社某知名记者在个人微博上转发一条某行业网站最新的爆料文章,文章称刘翔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是某运动品牌策划的商业阴谋,该记者在质疑“不知是真是假”的同时也感叹说——“令人震惊!”

  刘翔2008奥运会退赛有蹊跷的说法这三年多一直没断过,但很少有专门的人系统来解说其中的内幕。这篇爆料文章发表于当天早上08:33,经该新华社记者确认,文章作者是该运动品牌前高管。此人在文章开头这样说:“作为XX中国营销总部的知情人士,我决定揭露一些也许永远都不为人知的秘密!”

  文章称刘翔从2006年7月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后商业活动非常频繁,严重影响到他正常的生活及训练。此人透露,2008年初疲于应付各种商业活动的刘翔根本不能系统训练,刘翔自己的经纪人团队希望能有三个月的最后封闭备战,以恢复到可以争夺金牌的状态。但实际的情况是,在罗伯斯强势崛起的同时刘翔状态迟迟难以恢复,后来刘翔在当年5月底参加纽约站比赛时“意外”受伤。

  奥运会前刘翔的经纪人团队,已经无奈地告之他主要的品牌赞助商,刘翔的状态远远达不到争夺奖牌的要求。该品牌高层紧急通过越洋视频会议约见刘翔经纪团队,在刘翔商业价值即将大大缩水的背景下该品牌提出降低支付刘翔代言费的要求,遭到刘翔团队拒绝,期间大概有几周时间双方都不肯妥协,该文称刘翔团队不肯自降身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在媒体包括政府里有很多人脉,刘翔的收入有很多会归入体育总局。”

  最终该品牌高层抛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惊天方案:以伤病理由退赛。理由是:一能保住刘翔的面子,二作为赞助商该品牌也不会有太大损失。运动员若因不可预知的伤病原因退出竞争,将大大降低未能夺牌在消费者心目中产生的不认同感,甚至如果后续状态恢复再夺牌,我们能有更多的宣传点。于是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上演了在鸟巢“一瘸一拐”因伤退赛的惊人一幕。

  如果这种说法是事实,则刘翔这几年的受伤、疗伤以及养伤,都是巨大的骗局。而这样的爆料文章,在刘翔刚遭遇室内世锦赛新败的背景下抛出,似乎其中的意味更值得玩味。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刘翔又出征伦敦,而事情发展的轨迹又与4年前的一幕离奇相似,这不禁让人疑问,刘翔受伤到底是不是又一次“演出”?

  “翔之队”全面监管中国飞人

  “翔之队”生活保障组由六名上海人组成,全面服务于刘翔的生活,而“中国飞人”则被禁止吃猪肉,不准开车和跟外界接触。

  “翔之队”分为生活保障组、科技攻关组和指挥决策组等,全面负责刘翔的训练、比赛和生活。考虑到家乡人更熟悉刘翔的生活习惯,生活保障组由六名上海人组成,全面服务于刘翔的生活。

  生活保障组的工作原则是让刘翔“休息好、恢复好、吃得好、极富科学营养、排除各种干扰,一心无二用”。

  除了饮食有讲究外,刘翔的出行也“与众不同”。刘翔的“坐骑”是凯迪拉克,但为了避免意外伤害,体育总局严格禁止刘翔自己开车。因此,教练李国雄成了刘翔的“专职司机”,全职接送刘翔去馆里训练和外出。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内,普通车辆通常只能开到田径场外的马路上,而刘翔的专用车经过田管中心的特批,可以直接开到训练馆的门口。以刘翔的步幅计算,他可以一步跨进训练馆大门内。

  背后多家机构“保驾护航”

  除队友史冬鹏在场上给劲外,场下还有近20人的“翔之队”,一直在默默为他付出。

  最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官员杜兆才在公开场合介绍,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夺金重点选手都有专门团队为其服务。其中,为刘翔提供支持的团队有近20人,另外还有多家机构为其保驾护航。

  “翔之队”并无神秘之处,杜兆才曾介绍,国家体科所和上海体科所分别从技术分析和体能保障方面为刘翔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美国的医疗团队跟上海医疗组方面也在互相配合。显然,正是这样一支实力派团队的存在,保证了刘翔在经历了重大伤病之后完美复出,并且在27岁的运动“高龄”还能完成起跑八步上栏改七步上栏的“刷新”。

  孙杨接棒成商业宠儿?

  北京奥运会之前,姚明和刘翔是中国体育两个标志性人物,第一速度和第一高度在商业领域最得宠,其中,在雅典奥运会夺金的刘翔是毫无争议的“代言王”。此番刘翔即将结束职业生涯,而下一代中国体育领军人物当属孙杨,21岁的奥运双料冠军将有望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哥”。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品牌研究院曾针对全国十个城市进行了一个“最佳代言人”的问卷调查,结果刘翔、姚明、郭晶晶跻身前十。

  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的次日,当时由他代言的多家企业仅有一家运动品牌战略性地在全国多份报纸版面上换上继续支持刘翔的广告,其余大多数品牌都纷纷撤下刘翔代言的广告或调整播放率。此番刘翔重蹈覆辙,尽管赚足了中国公众的眼泪,但商业价值将就此滑落。如今能够堪称中国体育巨星潜质的只有孙杨和张继科等寥寥数人,和乒乓球运动国际影响力太低相比,孙杨最有成为一哥的潜质。

  此番奥运会拿到两金,而且有破记录的辉煌,孙杨想不红都难。不过想要成为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成绩上的要求至关重要,如果四年后孙杨还能复制伦敦的奇迹,那么他将肯定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哥”人选。特派记者曹红芳 马宏观(商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