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刘翔享受奥运 跨越生命之“栏”

 

  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加油意外摔倒无缘半决赛。

  中新社伦敦8月7日电 题:刘翔:享受奥运 跨越生命之“栏”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和四年前一样,刘翔再次以一种让人难以预料和承受的方式,结束了他的奥运之旅。

  预赛中摔倒!刘翔的出局比4年前更加惨烈,十几亿人的期待转换成撕心裂肺的痛楚。

  在抵达伦敦时,刘翔就即时更新微博称“享受我的奥林匹克”,但如今,刘翔依然可以坦然享受属于他的奥运。

  ——因为他的努力。在参赛之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就曾透露刘翔的脚伤复发,并有“关键部位”、“严重”等让人心惊的词汇。但在当地时间7日上午,他仍然出现在赛场,这已经是一种胜利。

  在跨越第一个栏杆前刘翔重重摔倒,但他艰难地站起来,走向属于自己的终点——他单腿跳跃、执着前行的画面,已经最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精髓:“重要的是战斗,而非凯旋”。

  ——因为他的坚持。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后,外界的质疑如潮水般汹涌而至,而刘翔的伤病也一直未能得到根治。但在内忧外患之下,刘翔踏上了艰难的回归之路,并顽强复苏。

  在2012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以12秒97夺冠,这是他2008年之后第一次跑进13秒。6月3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以超风速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实现了室外赛三连冠。

  ——因为他的给予。在雅典奥运会上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刘翔首次打破了黑人选手在110米栏项目上的垄断,为中国田径带来了第一枚世界大赛男子项目的金牌。2006年的瑞士洛桑,刘翔以12秒88打破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在竞技体育最为看重的田径项目上,中国终于有了能与世界强国抗衡的选手——他一次次带来惊喜,给中国体育留下一笔笔宝贵的财富。

  ——因为他已无憾。作为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刘翔已经站在了荣誉的巅峰。而在与世界列强的对话中,他早已是掌握话语权的哪一位。就在110米栏开赛之前,状态神勇的梅里特(微博)加油还认为刘翔才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因为“他的经验无法企及”。

  在难以与时间和身体极限抗衡的竞技赛场,我们已经没有理由再对刘翔要求太多。

  祝福刘翔——享受奥运,跨越生命之“栏”!(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