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终极秘密二选一:王适娴经验多 李雪芮状态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5日08:4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国羽女单的奥运名单,成为了超级机密。最近半年来,国羽女单都面临4选3的烦恼,记者们每次逮着李永波,都要把这个问题搬出来,老李则一遍又一遍地掩饰,一次又一次地把公布名单的日期往后拖。  5月份进行的汤尤杯上,李永波已明确表示,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仪涵、汪鑫已经锁定奥运资格。所谓的4选3,说到底是王适娴和李雪芮2选1。直到现在,究竟谁能上岸,还是个谜。

  外电爆料,国羽辟谣

  就在国内媒体都猜不懂李永波的心思时,马来西亚《中国报》率先披露了“结果”。但李永波随后进行了否认,表示名单要在7月9日才能公布。

  《中国报》在报道中说:“根据各羽球协会呈交给世界羽联的伦敦奥运名单,中国新崛起的90后小金花李雪芮虽然今年上半年战绩出色,但仍无缘伦敦奥运会。这意味着,王仪涵将领衔汪鑫以及王适娴出战奥运,其中状态不稳的王适娴依旧入选,相信更丰富的大赛经验,是中国队教练组主要考量的因素。”

  但是,细细考究之下,此报道存在漏洞。文中提及的“各羽球协会呈交给世界羽联的伦敦奥运名单”,事实上,这并不是终极名单,而是一份“应急名单”。 在世界羽联6月12日公布的奥运参赛初步名单中,国羽女单的奥运阵容的确是王仪涵、汪鑫和王适娴,但这是根据奥运积分赛截止时的世界排名定的,当时位列世界第四的李雪芮是替补。

  世界羽联在7月9日还会公布一份奥运名单,这才是世界羽联在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公布名单,奥运参赛阵容也以此为准。据李永波介绍,国羽女单的奥运名单现在的确已经产生,并于6月20日上交了国家体育总局,但现在还不到公布的时刻,“要到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的时候,由代表团统一公布。”这意味着,这份名单只能等到7月9日才能面世。

  王适娴经验更丰富

  其实,在半年以前,国羽女单的奥运名单是没有任何悬念的。那时候,王仪涵、汪鑫、王适娴的世界排名稳居世界前三,此三人在国羽女单中处于第一梯队,其他队员望尘莫及。可是最近半年,半路杀出了李雪芮,连战连捷,而王适娴则陷入了状态的低谷,让奥运国羽女单的第三人选,出现了变数。

  王适娴今年22岁,别看她只比李雪芮大1岁,可是她出道早,参加过世锦赛、亚运会、苏迪曼杯、尤伯杯等国际大型赛事,还拿到了亚运会女单金牌。在大赛经验方面,王适娴比李雪芮强出很多。

  但是最近半年,王适娴突然卡壳。5月份举行的尤伯杯,本来是她收复失地的好机会,谁知她只在小组赛出战一场,还丢掉了第一局,最终因为对方的弃权而获胜。在那场比赛之后,王适娴就被摁在了场下,再也未能出战。

  按照李永波的原定计划,尤伯杯是奥运前最重大的赛事,那次比赛就可以确定奥运名单。不知是什么原因,李永波把公布名单的时间一拖再拖。到了6月份举行的印尼公开赛,王适娴依然没有找到状态。

  李雪芮状态更出色

  跟王适娴相比,李雪芮名气小很多,今年的尤伯杯赛,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不过,李雪芮今年的势头很猛,今年取得了30连胜的骄人战绩,直到在印尼公开赛上输给印度名将内维尔,疯狂的连胜之路才得以终结。

  今年5月在武汉,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尤伯杯,可李雪芮在五场比赛中都担任第三单打,她的主要竞争对手王适娴,只得到了一次报名机会。尽管李永波一再声称,尤伯杯并不能代表全部,可尤伯杯毕竟是奥运前最重要的比赛,分量很重。

  最近一年半以来,王适娴败给内维尔、申克、郑韶婕、鲍恩的次数均不低于2场,说明在这些亚欧主要对手面前缺少足够而有效的制胜武器。李雪芮在公开赛上也输了五场球,但外战成绩还是比王适娴稍好——更重要的是,进入2012年,李雪芮只输了两场外战,在她30连胜之后,只输了一场球,便是在印尼赛决赛中遗憾败给内维尔。王适娴在那次比赛中连四强都没打进。

  其实,王适娴和李雪芮不管谁去伦敦,都不足以确保国羽女单拿到金牌。目前对国羽女单最具威胁的是韩国女单。近一年半,韩国第一单打成池铉击败过汪鑫、王适娴,今年尤伯杯决赛首盘单打差点将王仪涵拉下马。韩国队另一员大将裴延姝同样让三名中国小花难堪过。记者 马宏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