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梁:英国自行车手耍赖没商量 国羽恋爱有传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7:4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这两天正当大家对中国羽毛球女双让球争输这事吵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其他领域又出了类似的事儿了,场地自行车团体的竞速赛开始了,咱们的女子团体在比赛过程中,裁判认为咱犯规了,结果咱金牌变成了银牌,而且国际自行车联合会说不准申诉,拒绝咱们申诉。刚好国际羽联处罚完我们的羽毛球选手,咱们的自行车选手又觉得受到了冤枉,正争论这个事儿呢,巧了,同一个项目在男子赛场出来一个和羽毛球让球这个事儿非常类似的事情,什么呢?可能有不少朋友从新闻里已经知道这个事了,就是男子自行车场地竞速赛的团体赛里东道主选手,英国选手19岁的小将辛德斯一开始上场的时候,都已经开始骑着车了,要顺着比较陡峭的赛道跑了,没到半圈他摔那儿了,然后裁判说重新开始。

  这个合理在哪儿呢?规则有规定,只要没跑过半圈,你车子本身出现踏板,轮子有故障或者摔那儿允许你重新来一遍。为什么这么定呢?它是为了保证比赛的观赏性。自行车比赛一开始你悠起来了,一圈圈斜着那么骑,悠起来了没事,可是刚一开始很难控制。所以,这个规则是为了尽可能让选手正常发挥,也就是你摔倒可以申请重来,这个就被小将辛德斯利用了。

  以前有过这事儿,他本来不可能摔倒,他就觉得步点没踩好,可能我成绩不行,我故意摔倒,重来一回,把气调调匀了,踩好步点再来。你说这不就是作弊欺诈吗?跟羽毛球我们选手跟韩国选手争输性质是同样的,说轻了就是利用规则,说重了不是不要脸吗?辛德斯通过这种方式重来一遍获得好成绩,再加上他队友的成绩英国得了一块金牌,力压法国得了金牌了,得了好处了。

  有人说你怎么知道辛德斯是故意的呢?这小子能力挺大,成绩不错,才19,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用东北话说好得瑟,比赛结束之后,他美出鼻涕泡来了,觉得自个儿我多高明,我知道故意摔倒。比赛结束后先路过混合采访区,各国记者都采访,有人就问他这事儿,他说这都是我事先设计好的,我就觉得步点不对,我就摔一下,然后我再起来重来一遍,达到完美,我们夺得金牌。这小崽子多能得瑟。他说这番话的时候,他的队友在旁边恨不得上去把他嘴捂住或者撕开,你怎么能这么着,嘴上没个把门的,瞎说什么实话。这是在混合采访区。

  隔了一段时间新闻发布会,结果辛德斯改口了,说我确实摔倒了,我车子后轮打滑就摔倒了。他为啥这么说?不用问,这个期间在更衣室里,他得让教练、队友骂成什么样,得骂成三孙子样,你个小混蛋,恨不得上去给他一个嘴巴子。所以,他马上就改口了。

  改口归改口,英国代表团得给解释,为啥前面接受采访说是故意的,这不作弊码?这不绝对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这和中国选手、韩国选手争输有什么区别吗?一样是下三烂的手段。所以,英国代表团给个什么解释呢?你听着更可乐,翻译错误,翻译问题。怎么都是英国人还有翻译问题呢?辛德斯他的父亲是德国人,他母亲是英国人,他打小在德国长大,2010年,还代表德国参加场地自行车赛,后来经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特批他可以代表英国参赛,其实得改换国籍满三年才允许,也不知道怎么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没满三年就特批了,这里面肯定还有事儿,一会儿我跟大家说。

  所以,他英语一般,简单的能听懂,会说两句,德语算他母语,他用英语能说,但说的不是太清楚。所以,英国代表团拿这事儿做文章,他说的不清楚,你翻译错了。翻译再错,基本的得意洋洋这怎么可能错呢?除非辛德斯是个精神错乱,是个精神病。所以,英国人说这个翻译错误,我估计又和我们国内的什么“临时工”,什么“休假式治疗”会迅速在网络上成为流行语,反正什么事儿没做好,翻译错误翻译错误。

  也有人说混合采访区不能算数,可是这时候英国人自己不护短,英国的媒体BBC它拿出一段采访视频,就是在混合区采访完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之前,英国自己的媒体,有这优先权,又采访他一遍,还特地问了他你是不是欺骗行为,你是不是骗他们?这小伙子还得意洋洋的,没错,我就糊弄他们,我们通过这个方式得金牌了,还在这儿扬扬自得地显摆。所以,这些搁一块儿我认为这就是铁证如山。咱们女双选手故意争输了,完了之后咱还硬犟我们保存体力,我们怎么怎么着,从这角度说呢,也没有像辛德斯这么不要脸我合理利用规则,我把他们都骗了。所以,这个事儿一出来,英国最后金牌照样得,没受到任何处分。你说这就让咱觉得心里不平衡了。

  有的媒体说西方的运动员秉承奥林匹克精神,比中国的运动员金牌迷信,举国体制比这个强,那能强到哪儿去?还是那句话“天下乌鸦一般黑”,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无论中国人英国人都有可能犯错,这不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哪个国家人的问题,这就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在这个问题上,只要你有这个私心你就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你指望运动员临时良心发现,狠斗私自一闪念,可能性不大。

  可是这个问题我们看,毕竟是东道主选手犯的毛病。所以,英国国内媒体也格外留情,不像质疑咱们游泳选手叶诗文加油似的那么狠,而且英国《卫报》还胡说八道了一番,英国《卫报》说这个事儿不能算违背体育道德,以往比赛也经常有人这么干。他把这个大实话说出来了,假如你一开始步点没踩好,你还不故意摔倒,那队友都得骂死你。你干嘛?你不故意摔倒重新开始,你拖累我们成绩?所以,《卫报》是这个论点,说如果你不故意摔倒队友都得骂你,《卫报》还称赞辛德斯,辛德斯这小子厉害,感觉不好了,不行了,我赶紧摔倒,摔倒之前就几秒的工夫,他得琢磨步点没踩好,哎哟,我得摔倒,能迅速之间产生这样判断的《卫报》说这小子天才,辛德斯能力非常强。这不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吗?

  这也看出来难免,为什么我们国内有的媒体和媒体人,还有不少网友,在女子双打出现这么丢人的事儿的时候还护短护犊子,一筐萝卜一筐菜,谁的孩子谁不爱?英国也是这么回事儿,所以,这个行为本身可耻。但是你要说西方运动员比中国运动员更遵守奥林匹克精神?不见得。

  所以,东道主选手你看看这个精神境界也不比咱们女子双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境界高多少,出现这事儿,有便宜不占王八蛋,他也是个王八蛋占这便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就觉得这是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问题,他不是某个代表团,某个选手的事儿,咱们把这脏水都往运动员身上泼这是不公平的。因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你说它更高、更快、更强,公平竞赛,重在参与,胡说八道,现在奥林匹克运动根本不是这样,现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什么?不择手段,不顾一切的夺取金牌,根本不管这个不管那个。所以,我前几天就说奥林匹克运动哪点儿神圣?它跟利益挂钩怎么能神圣的起来呢?而且这个事儿我们仔细想想,英国人也是双重标准,对外面瞪着眼珠子挑刺,对自个儿睁一眼闭一眼,自行车的金牌稀里糊涂的算到英国账上了,我们还不能申诉。

  其实英国人自个儿也吃过这亏。咱们都知道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英格兰当时1:2输给了阿根廷,马拉多纳打进两个进球,一个是连过五六个人,特漂亮的,还有一开始的进球,叫“上帝之手”,掉到禁区里,英格兰门将希尔顿伸手要摘,马拉多纳空中跳起,半转身,啪,用自己的左手把球打进去了,结果裁判也没看见,这稀里糊涂就算了。当然也有人说当时的裁判是墨西哥人,他恨英国在1982年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役中打败阿根廷,认为是欺负阿根廷。所以,做出正义的判罚,但是这都是猜测,不管怎么说这球算了。马拉多纳也知道,他怎么能不知道,自己用左手打的。结果赛后新闻发布会,英格兰记者气坏了,问马拉多纳“你那球是不是手球,你说?”这种气势汹汹的劲儿就跟问叶诗文你是不是服了兴奋剂了一样,结果马拉多纳回答的很巧妙,他说“不知道,即使是手那也是上帝之手”,“上帝之手”这四个字就是这么来的,也就是说英国人在这事儿上吃过亏,回过头来你看,他当初责骂对方不遵守体育道德,轮到自己人身上怎么办?睁一眼闭一眼。

  所以,我说这是双重标准,咱们大伙儿别说咱们自己人天天骂自个儿人,什么女双这不那,那不好,他们出了事儿咱们一样骂,而且说明他们不比咱们的境界高多少,都差不了太多,这都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商业化之后,带来巨大利益之后,唯利是图的一种正常反应。所以,我说这个罪过不都在运动员,也不一定在哪个代表团,关键这项运动现在被异化到什么程度。你有这么高额的奖金,有这么丰厚的待遇,你还想更高、更快、更强,还想公平竞争,这是很困难的事儿。

  从裁判的角度有人骂说英国的裁判自个儿向着自个儿,不对。场地自行车比赛它的裁判,一有东道主选手本国裁判得回避,谁来定这裁判呢?不是英国人定,是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但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明显在这块儿我们能看出来偏袒英国队。英国得金牌了,他们连个屁都不放。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作为国际奥委会下的单项组织,它得依赖国际奥委会给它拨钱,国际奥委会在这时候必然偏向英国代表团,为啥?偏向东道主是国际奥委会的利益取向,你要不向着东道主,那谁还申办奥运会?谁还费那个劲儿呢?不申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哪来的钱?国际奥委会的钱海了,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这些机构都肥透了,还没有监督,你说你要在某个国家可能监督到你,这等于世界一个独立组织,谁来管他?罗格罗老大,国际足联布拉特布老大,自个儿说着算,大伙儿记住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所以,我从来不相信什么国际奥委会、国际组联的人站着,啊,我们要为世界运动如何,更高、更快、更强,发展国际足球运动,你听他胡说八道,就跟我们有些贪官在台上讲,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要让当地人民怎么怎么着,背后一查几千万上亿,马上给他逮起来。

  所以,这种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藏污纳垢,以前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那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两天查出来跟他的女婿特谢拉加油俩人沆瀣一气贪污。所以,这种事情就决定了国际奥足委也不可能就干净,他得向着东道主来获取这种利益。东道主在这方面便宜占大了。

  可能很多朋友都会了解,东道主为什么有利?我这么跟你说,东道主占的便宜可不光是一点儿小的地方,你比如你的运动员适应场地,东道主就比其他的国家运动员早适应场地,适应的时间还都非常好。就餐,东道主可以直接想吃什么吃什么,距离还近,其他国家的选手奥运村餐厅来回跑,有时候都得吃方便面,这都是小地方。

  有些大地方东道主在裁判上便宜占大了,苏联莫斯科奥运会和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只要不是苏联的,不是美国的选手,你比如都要破记录了判你违规,就成心把自己的运动员整上去,这事儿你要查奥运会历史上屡见不鲜。

  还有更损的,1986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中国代表团、日本代表团在那儿安检,这时候下雨了,下雨你得站在那儿等着安检,然后你还得进场地,开幕式还得站一个多小时呢,这两三个小时站下来运动员不得淋感冒了?可是你看韩国代表团没了,人家进里面躲雨去了,中国代表团团长一看不行了,赶紧躲雨去,都淋湿了,结果韩国警察拦着,不行,你们都得在这儿站着。干嘛,你们韩国代表团都哪儿去了?这时候警察一看也有点儿软了,因为啥?作贼心虚,最后代表团进去躲雨了。你看这个,他不是不给你提供方便,真有竞争关系他还整你呢,所以,东道主在这方面占便宜占大了。

  我可以直言不讳的说我们这次女双争输事件假如发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你看看,不一定是个什么事儿,起码不会取消比赛资格,但是在伦敦这儿这就是个事儿,人家英国这个事儿假如搁到别的国家,他这么假摔,还在那儿扬扬自得的显摆,早收拾他了,但是搁在英国在自己家门口就不见得。所以,我说奥林匹克运动藏污纳垢,从开赛这些天你看哪天不得爆发一两起丑闻,这个就是奥组委奥运会委员会片面地追求利益,追求商业化带来的,他不可能让奥林匹克运动变的神圣,而且这种方式真正管理应该什么?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抓住一例罚一例,你罚了中国女双,英国的选手你罚不罚?你如果不是抓一例罚一例,区别对待,选择性质发的话,人家怎么能相信你呢?可是你让奥委会选择性执法他有些利益兼顾不到了,如果他要公平的话这些利益就没法兼顾到,有时候他投鼠忌器。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老梁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