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男双是最强的 汤姆斯杯想继续创造历史

  记者 卢岩

  一个跪倒在地泪流不止,一个狂奔着冲向场边。再闯决赛的“风云组合”终于用沉甸甸的金牌证明了自己。但蔡赟(微博)加油和傅海峰加油这对奥运“三朝元老”却表示,自己还有很多梦想要追。

  八年前的雅典,他们止步1/4决赛;四年前的北京,他们遗憾地收获银牌;在5日的决赛中,他们击败丹麦组合鲍伊、摩根森,终于如愿以偿。在场边看到正在等候自己的总教练,32岁的蔡赟、28岁的傅海峰和50岁的李永波,三个汉子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嚎啕大哭。

  新闻发布会上的傅海峰平静了不少。他直言,自己和蔡赟为了梦想经历过很多,“在参加两届奥运,四次世锦赛夺冠之后,能站在伦敦奥运最高领奖台上,真的很开心”。他的搭档也直言,金牌对他们“非常重要”。

  “北京奥运会拿到银牌比较遗憾。这四年经过拆对,又重新走到一起,对于我们这个十年的组合,夺冠是非常圆满的结果。”蔡赟说。

  四年前的决赛场上,他们在家门口输给了印尼名将基多/亨德拉。蔡赟曾痛心地说,那种感觉就像一把刀子钉在自己后心。“当时压力特别大,外界一直期待男双能有所表现,”他说,“但失败让我们成熟起来。现在我们不再害怕失败,我们有了信念和勇气,打球已经成为一种享受。”

  那场比赛结束后,傅海峰曾把最后一个羽毛球(微博)捡了起来。他说,那个球自己现在还留着。“为了起到励志的作用,时刻提醒自己铭记这场失败。”他说,“今天就没有再捡球,因为梦想已经圆满了。”

  回首来时的路,蔡赟坦言,在北京奥运会后到2009年,这段时间最为艰难。“奥运会输了,整个人的气场就下来了,又加上经历了拆对,很多比赛都没参加。”他说。那时,他和傅海峰已经开始带小队员打球。但试来试去,还是觉得“风云组合”是最强档。在09年世锦赛夺冠之后,他们又重燃信心之火,开始为准备伦敦奥运会。

  “这几年这口气就一直没松。”蔡赟说。

  傅海峰说,明天要重新开始,过另外一种生活。这被记者们误以为是退役宣言,他俩连忙澄清。

  “我没说要退役啊,这么多运动员里数我身体最好。”老将蔡赟还比划了一个“给力”的姿势,“尿检老抽到我,肯定是因为我身体好。我们现在世界排名第一,又是奥运冠军,为什么要退啊?还没被人拍死在沙滩上呢!”

  傅海峰也表示,自己还会继续打下去,只是会以另外一种心态继续。“奥运梦想实现了,未来心态就更好了。”他说。

  谈到国羽包揽五金的壮举,傅海峰认为“很自豪”。他说,这十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辉煌的十年,而他们的夺冠也终于为中国男双“正名”。

  “中国男双其实不是特别弱,只是和别项目的比(不突出)。其实我们是实力最强的。”蔡赟说,“马来西亚、印尼或韩国只有一两对好手,但我们在前十五名里有3、4对,中国男双的实力还在增强。”

  蔡赟坦言,“风云组合”和林丹加油是唯一参加过五届汤姆斯杯的选手,“我们都是第一双打和单打,这对我们三个人都非常值得骄傲,我们是队伍的财富。两年后的汤姆斯杯,我们还有机会去创造历史。”(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