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初中外号“流川枫” 父亲送半根烟头叮嘱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40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孟祥祎

  易建联(微博)是广东鹤山人,父母都是手球运动员,他从小身高就比同龄人高,并且还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基因。2000年,在过完13岁生日的第二天,身高已经达到2.02米的易建联入选广东宏远(微博)青年队,2003年正式登陆CBA(微博)联赛。在宏远队效力的五个赛季中,他帮助球队获得三次总冠军,2005-2006赛季,凭借着场均19.8分9.7个篮板的出色表现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2007年,易建联在首轮第六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继王治郅、巴特尔(微博)、姚明后,成为第四名进军NBA(微博)的中国球员。在雄鹿队的一个赛季,易建联场均得到8.6分和5.2个篮板,2008年转会至新泽西网队,打了两个赛季后又在2010年转会到华盛顿奇才,今年1月份加盟达拉斯小牛队,但只出场29次。

  易建联之前参加了两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场均贡献2.7分、3.3个篮板,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均得到9分、7.5个篮板。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只有17岁的易建联一脸稚气;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宽阔的背影已经无法遮掩他锋芒毕露的眼神;2012年伦敦奥运会,经历了在NBA的磨练后,25岁的他学会了担当,已经成为中国男篮新的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将是看点之一。

  中国男篮历来不缺少巨人,当姚明退役、巴特尔归隐、大郅拖着伤腿苦苦支撑时,本届奥运会,易建联将会以新“移动长城”的身份去捍卫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曾经的辉煌,他说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我非常年轻,主要是从刘炜(微博)这些老队员身上学习。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我有了清晰的定位,姚明主攻,我负责防守和篮板。现在,我知道我需要承担职责带领球队前进,我准备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国际篮联官网采访时易建联曾放出豪言:“也许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但是我知道我们有能力打出精彩的比赛。这几年我们的状态一直都不错,赢得了亚锦赛的冠军,球队的整体发挥也非常好,中国男篮有着非常出色的球员,我确信我们在奥运会上将会为夺牌而战,大家不应该低估中国队的实力。”这话听起来确实有点大,但考虑到中国男篮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上都打进了八强,阿联作为球队新的领军人物说点鼓舞人心的话也就不奇怪了。

  过去的一年,易建联过得并不如意,在达拉斯小牛队,他是“饮水机守护神”,只能在垃圾时间里才获得出场表现的机会,全然没有刚进联盟时6号签新秀的风采。伦敦奥运会给了易建联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他可以在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战术体系中尽情发挥,一旦有惊艳表现,阿联何愁在NB找不到工作。

  易建联所担负的重任是让与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英国和落选赛第三名分在一组的中国男篮连续三届奥运会小组出线,打进八强。最少收获两场胜利才有可能完成这个目标,这显然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对此,易建联充满了信心,“我认为每一个四年都能够让我的生涯提升一个台阶。这也是我认为今年会是我最好一届奥运会的理由,我不想留下遗憾,我们会创造惊喜的。”一个男人要经历多少旅程,才能真正成为一个男人?伦敦奥运会,易建联将会用行动给出答案。

  【成长故事】

  被父母逼出来的篮球天才

  2007年4月18日,在美国洛杉矶为NBA选秀作最后冲刺的易建联拨通了父亲易景流的手机,话筒中他的声音坚定而又冷静:“感谢您一路上的步步紧逼,我最大的动力就是‘逼’自己做最争气的儿子。”放下电话后,易景流的两眼中已经泛满了泪花,从此之后再也不用对他使用各种激将法逼他打球。

  险些无缘篮球

  虽然易景流年轻时曾经是广东手球队的主力前锋,而他的妻子还入选过中国手球队,但是他们坚决反对易建联走竞技体育这条路,而是希望他通过读书考大学来寻找出路。为了能让易建联从小就接受最好的教育,他们特意举家搬迁,从广东省鹤山搬到深圳,随后在深圳市邮政局找了一份普通的工作。

  刚上初一时,阿联的身高就蹿到了1.92米,在同学中鹤立鸡群,当时他喜欢看《灌篮高手》,尤其喜欢流川枫,再加上本身就不大爱说话,同学们都叫他“流川枫”。不断地得到夸奖和称赞后,阿联对篮球的兴趣愈发浓厚,放学后都要先打会儿篮球才回家。

  有一天因为打球忘记了时间,易景流特意到学校去找阿联,他看到平常不爱说话的儿子在篮球场上充满激情,成为绝对的核心,这个场景深深地刺激了他,回家后他和妻子彻夜未眠,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们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让阿联去打篮球。让他们夫妇二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会改变阿联甚至中国篮球的命运。

  半根烟头的叮嘱

  1999年11月,阿联参加了一次“三人篮球赛”,由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篮球训练,野路子出身的他在首轮就被淘汰,但机遇往往在偶然间到来,阿联出色的身体素质让深圳市体校篮球教练戴忆新感到惊喜,几天后,他亲自登门拜访,说服了易景流夫妇后,阿联转学到深圳市体校,开始接受专业训练。

  也许是心里没底,易景流特意带阿联到医院进行了骨龄测试,结果预测阿联只能长到2米左右,这一度让易景流感到失落,但此时阿联对篮球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易景流没有再进行阻拦,他每天都要煲一锅鱼汤送到体校去,并且每次见面都叮咛阿联晚上必须做20分钟的单杠拉伸练习。在父母悉心呵护下,阿联的身高猛长到2.12米。

  2000年10月28日,在13岁生日的第二天,阿联被广东宏远队选中,踏上了职业篮球之旅。进入专业队意味着阿联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有一次易景流到阿联宿舍,他闻到满屋子的烟味但并没有多说什么,第二天他送给阿联一部期盼已久的手机,还有一个手机挂物:一根燃烧了一半的香烟。看到这个礼物阿联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从此之后把心思都放在打球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