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成奥运旗手最佳人选 刘翔基本无缘开幕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1:59  扬子晚报

  谁将担任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刘翔?易建联?孙杨?林丹?昨天,一则消息浮出水面,篮球运动员易建联最有希望获得旗手资格,而呼声很高的刘翔因计划8月初到伦敦,连开幕式都赶不上,那么他自然不会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阿联最有可能接过姚明的“大旗”

  自从1984年,男篮队员王立彬手持五星红旗“率领”中国代表团走进玫瑰碗体育场的那一刻起,由男篮的队员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就成为了一项光荣的传统。到目前为止新中国所参加的7届奥运会,旗手“无一例外”由男篮运动员担任。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成绩的下滑,很多人猜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可能会远离男篮,孙杨、刘翔甚至是李娜都一度成为热门人选。但昨天,从中国代表团内部人士处传来了消息,本次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不出意外仍将由男篮队员担任,最具知名度的易建联极有可能接过姚明的“大旗”。

  该人士透露,代表团在是否继续选择男篮队员担任旗手的问题上曾经发生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孙杨、林丹等人担任旗手的呼声也很高,但由于奥运开幕式的特殊性,担任旗手的运动员不仅要长时间地站在场内,而且还要提前好几个小时在场外候场,耗费的体力和精力都非常大。旗手作为一个代表团的“门面”,需要具备一定的形象、气质的要求,中国代表团之所以一直青睐男篮运动员,主要是看中他们高大挺拔的身材,改由其他项目的队员担任,“海拔”上必定会降低不少,难以给其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在旗手人选的讨论中,篮管中心的领导也希望代表团能够继续选择男篮的队员来担任旗手,经过几次内部讨论,代表团最终还是决定由男篮队员来担任旗手。

  据悉,篮管中心已经推荐易建联作为旗手的第一候选人,因为易建联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中的绝对核心,个人形象不错,高大、帅气、阳光的气质也深受年轻人的推崇,常年在NBA效力的他有比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国际认知度也比较高,是姚明退役后担任旗手的最佳人选。

  刘翔赶不上开幕式更无缘“掌旗”

  本届奥运会的待选“旗手”中,刘翔的呼声最高。不过,从刘翔的行程来看,他基本上赶不上开幕式,也就无缘“掌旗”了。

  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因伤退赛后,刘翔和他的团队匆匆离开英国,一时间关于刘翔的去向也成为大家猜测的话题。北京时间前日,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刘翔一行来到了中国田协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的训练基地并开始了恢复训练。根据刘翔的行程安排,他将在8月初比赛前直接飞回伦敦,这也意味着他基本确定无缘开幕式,之前关于他有可能当选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的传言也不攻自破。

  前日,据央视记者冬日娜透露,“刘翔已经抵达德国,他将在那里进行封闭训练到8月初。而训练的地点在6月初就已经确定,与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的意外退赛并无关系。”对于刘翔为何放弃比赛地转而选择德国时,冬日娜表示:“最近伦敦的平均气温甚至不足15摄氏度,而且还经常下雨,这非常不利于田径选手在室外训练。”位于德国威斯特法伦州的杜塞尔多夫,7月是一年中气候最舒适的时刻,近期天气晴好,气温维持在15至25℃,极其适宜训练。

  据悉,目前刘翔的肋间肌肉酸痛症状已完全消失,并完成了首堂训练课。据刘翔团队教练组透露,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比赛是8月7日开始预赛,8日进行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其中半决赛和决赛间只相隔2小时左右。刘翔在开赛前几天返回伦敦后,将直接入住奥运村。由于伦敦奥运会是在当地时间7月27日开幕,所以刘翔应该不会参加开幕式,因此他也就很难成为旗手了。

  本报综合报道

  历届夏季奥运会上的中国旗手

  王立彬(篮球运动员):身高2米02,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

  宋涛(篮球运动员):身高2米08,1988年汉城奥运会旗手

  宋力刚(篮球运动员):身高2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旗手

  刘玉栋(篮球运动员):身高1米98,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旗手

  姚明(篮球运动员):身高2米26,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旗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