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孙正平出山搭档姚明:说了8届了 会引导大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13  新闻晨报

  “老兵”孙正平出山搭档姚明

  □晨报记者 朱 俊(伦敦7月29日电)

  广州斯坦科维奇杯上,姚明与孙正平坐在一起观摩中国男篮比赛,时不时还交换一下意见的场景,相信让不少在现场的记者和球迷都看在眼里。有人问:现年61岁的孙正平不是已经退休了吗?怎么会又出现在赛场边呢?

  答案很简单,本届奥运会孙正平将以老兵的身份重返他最熟悉的岗位,担任男女篮和男女排部分比赛的解说任务。而在伦敦,这位目前国内最资深的体育播音员还联袂姚明,为观众们奉献上脍炙人口的辛辣评论。

  连续八届参与解说

  “老兵”复出,事出有因。去年初,年满60周岁的孙正平在解说完NBA全明星周末之后退休,但在全国体育播音员年会上,刚刚和广东台的王兴泰、浙江台的金宝成一同获得终生成就奖的孙正平在工作报告最后提出: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上,新中国第一代体育解说员、时年69岁的宋世雄再度出山,作为一种传统的延续,等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只要领导有需求,自己的身体情况也允许,他很愿意能够效仿自己的老师宋世雄,再次以解说的身份参与一回奥运会。就这样,中央电视台高层经过研究,于今年初正式通过了决议,孙正平将从1984年至今、连续第八届奥运会出现在电视转播席前——而这,也创造了中国体育播音史上的一个新纪录。“在广州的时候,我也没想到姚明会去,而且还是自费的,他在看到我之后,主动提出来坐到我的边上,和我进行一些讨论,问我这次奥运会上会解说哪几场,搭配起来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显得非常的敬业,”孙正平向晨报记者回忆道,“姚明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理解,确实达到了国内出类拔萃的高度。比如他说未来像他这么高的中锋生存空间可能会很小了,一般都是二米一十几的个子,能跑能跳能中投能策应还能参与快攻,功能综合型的才能生存下来;又比如说到郭艾伦,他具备出色的突破能力,最适合在球队需要提速的时候上去冲一下,但不应该把他当作传统的控卫使用,这样会湮没了他的特点,反而弄成了‘四不像’;再好比他对周鹏很是肯定,说他的执行力是队中最坚决的……当然了,大姚也说起大郅、阿联、刘炜这些曾经的战友,说他对中国男篮的期望等等。”

  期待与姚明的合作

  和姚明在一起看了两场比赛,做为老前辈的孙正平倒是添加了不少笔记,他说自己不担心解说时的形式、语速、激情、驾驭能力这些问题,但毕竟淡出一线有段时间了,对各队人员、技战术以及运动项目的规则等情况还是要跟得上潮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常播常新”,既要在解说时精练,也有赋有内容,不怕出错,但一定要避免犯常识性的低级错误。“电视转播有自身的特点,报纸、网站记者写出来的文章会有一稿二稿三稿,甚至最后见报时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我们固然要求播音员满腹经纶,但转播时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泼出去的水,很多提纲契领性的东西,还是得记一下,包括姚明在转播前也准备了不少笔记,”孙正平说。

  对于姚明,孙正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姚特意强调,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伦敦担任解说嘉宾的,不以爆料为目的,更多地向观众们去分析场上的情况,表现得十分谦逊。在退役之后,姚明能够在新的领域中去摸索,他来担任嘉宾,我们肯定也会想尽办法去发挥他的优势,引导他去多阐述观点,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在运动员中,大姚属于头脑反应十分灵敏、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又很强的特例,经过武汉亚锦赛的磨练,积攒了一定的经验,这次他在伦敦的解说相信值得大家的期待!”

  就像孙正平自己所说的那样,此次在伦敦,他更多地是担任一个引导嘉宾的“绿叶”式的角色,他不再是那个在北京奥运会上统领着81人转播团队的总调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来伦敦只是为了能给这此奥运转播增色”,所以,他主动地将更多的舞台让给了年轻人。

  尽管早在奥运会开始前一个月,孙正平就已经连续走访苏州、北仑和广州三地,先后观摩了女篮、女排和男篮三支队伍的比赛并采访、积累了素材——在苏州,比赛中他的坐席就在主教练孙凤武的后面;在北仑,他甚至与女排教练队员同吃同住,零距离体验女排姑娘的生活。但他表示,做这些功课只是为了确保自己“心中有底,解说时不慌”,在伦敦他只是在年轻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分担一些,主要解说的还是外国队之间的比赛,与中国队相关的比赛更多地还是由于嘉(篮球)和洪纲(排球)来解说。

  根据目前的计划,他只会在美国对法国的那场比赛与姚明一起出现在转播席前。作为在现场目睹姚明征战了三届奥运会的资深解说员,孙正平倒也表达了与姚明合作的期待:“我已经看着姚明打了3届奥运会了,其实这8届奥运会下来,不管哪个项目的运动员,都已经换了好几茬了,早在张卫平、穆铁柱、李永波、黄玉斌他们正当打的时候,我就已经坐在场边解说比赛了。到现在我还记得,在姚明打完第一场NBA的比赛之后,央视和他越洋连线采访的对话,他对于比赛的感受、对场上形势的阅读和判断都十分到位,可以用一针见血来形容,这是很多人所不具备的。能和大姚一起搭档解说一场奥运会的比赛,是件值得长久回忆的事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正平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