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芳雨:邓华德的好与不足 阿联回CBA并非没可能(2)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41  新浪体育微博

  朱芳雨:肯定会觉得遗憾,毕竟自己正常的想法肯定认为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以这样的方式来结尾的话肯定会有很多低落的情绪,低落的心情,低落的想法在里面,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一直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们尽力或者说只要我自己尽力了,我就不会在这方面有太大的遗憾或者说有太大的自责或者各方面,我觉得就是只要尽力,不要让自己以后再会想到这次比赛会觉得自己有后悔的想法。

  主持人:大家在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球迷对于目前的这支国家队其实没有太大的苛责也没有太大的要求,只要在场上能够展示出拼搏的精神,能和对手打一个旗鼓相当就可以了,有很多的比赛咱们应该说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只是可能因为球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有些队员是新进来的,有些队员是老队员,可能大家的磨合并不是特别好,说到整体其实很多人对于目前国家队主教练是有一定争议的,有人说他促使咱们的男篮队员打球更有激情,有人说他的战术相对单一一点儿。朱芳雨在邓华德手下打了不少年球了,你是如何评价他的?

  朱芳雨:也是一个在工作方面非常职业的教练,我觉得对于他的水平来说,就像外界说的,很多赞同,也有比较大一部分的反对,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他让这个球队带来怎么样的变化或者说带给这个球队什么样的成绩。我们从他接手到现在参加的这些大赛,基本上冠军没有丢过,亚锦赛跟亚运会的冠军没有丢过,就算2010年的世锦赛,大家说什么被出线也好,这种说法也好,但是球队也是出线了,也是完成了目标。相对于奥运会落说,也有很多人之前都说中国队不一定能够参加到奥运会,不一定能够以亚锦赛第一名的身份出现,我觉得我们也做到了这一点。虽然这一次的奥运会我们比赛都没有赢,但是我们不能够去否认之前他带给中国队的这些胜利,这些成绩,如果没有之前的成绩我们不一定能参加奥运会,所以,褒贬是正常的,就看最后这个教练实际上给这个球队带来什么样的成绩,我觉得这样才是对他一个最好的评价。

  主持人:对,其实原来有的国内的教练也说过,国家队的教练看似是一个很好的位置,但其实确实风口浪尖,打的好打的不好可能都有舆论去争议你。国家队打到目前为止应该是要进行新老交替了,你觉得在你的位置上,小前锋的位置上,谁能够顶上来,目前国内的球员里谁能顶上你这个位置?

  朱芳雨:周鹏我觉得他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应该是最快能够冒出来的吧,因为第一他有自己的条件,还有他也有一定的大赛的累计。就像刚才说的晓川这方面,今年夏天跟他练了不少时间,也是条件非常不错的一个孩子,我觉得还是要看他们自己努力吧。这两个目前一个从年龄结构,还有身体条件来说都是非常优越的。所以,还是要看他们怎么样在平时训练跟比赛中去提高自己,怎么样去努力。

  主持人:最重要的还是别受伤,之前几年确实有很多好苗子一上来膝盖伤了或者跟腱伤了就打不出来了,还是希望他们一直能保持健康吧。

  我不知道你有印象没有,最近十年来,男篮打的不是特别成功的比赛有两次,一个就是2002年的世锦赛,另外一个就是今年的奥运会,很有意思的同样是处在两种时代交替,2002年是姚明刚刚被NBA选中,他马上要成为男篮的核心,成为领袖,刘玉栋那帮人逐渐的淡出,今年的奥运会姚明刚刚退出国家队,而且像大郅,有可能朱芳雨也是最后一届,这两次大赛有相同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朱芳雨:我觉得2002年世锦赛还是以很多老队员为主,刘玉栋、胡卫东,那一年是他们主要在打,那时候年轻队员机会也不是特别多的多。今年这一届会有很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球员去比赛,而且在场上也是占据比较多的时间,但我觉得两次成绩虽然都不太好,但情况不同的就是那个时候以老队员为主,他们可能在经验上或者是大赛的阅历上会比较稳定。

  主持人:我记得2002年是你和杜锋作为年轻队员,能够有上场机会的。

  朱芳雨:对,刘炜那时候也是属于第一次。他们这些老队员,可能比赛的激情没有我们年轻队员那么想我一定要找机会上场,上场以后怎么怎么样,可能大家的心情不一样,今年教练不一样,给球队带来的激情也会不一样。今年奥运会其实球队都很有信心能够对澳大利亚,还有对英国,都是我们希望赢取的对手。

  两个球队面对比赛的激情会激发你不同的力量,所以,经过这两次大赛,第一次自己作为年轻队员比,到现在回想印象都不是特别特别的深,那时候自己也不是经常打球,所以,今年来说自己作为球队的老队员该承担的担子可能更多。所以,对自己这个成绩还是比较不满意的吧。

  主持人:我对你2002年的表现印象比较深,打美国队有一个球,前面是对方的中锋,那时候你还真是想去骑扣,想隔着奥尼尔扣篮,很可惜没有扣成,那个应该是你所说的激情的体现。

  朱芳雨:我觉得年轻队员参加大赛就应该这样,首先做好教练对你的要求,在进攻当中如果有机会展现自己能力的话一定要有这样的欲望去展现,你给人的感觉这才是年轻队员该有的做法,该有的斗志。

  主持人:奥运会的话题说了很多,越说越沉重,咱不说奥运会的话题了,说点儿轻松的话题。毕竟比赛结束了,可能咱们运动员也该进入到自己的休闲时间了,该休假了,朱芳雨之后有什么打算?在赛季开始之前有什么休假的打算?

  朱芳雨:俱乐部给我的计划是25号、26号就要归队,这个月底就要归队开始训练,因为我们9月份有一些热身赛,自己在25号归队之前这个小假期准备这几天在北京把一些事情或者把自己琐碎的事情处理完,等北京这边结束以后,会回一下广西,看看我爸爸,看看我爷爷,跟他们呆几天就该回队了,小孩家里面都还在东莞呢。

  主持人:篮球运动员,按赛季来,赛季可能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也不是特别多,像朱芳雨这样国家队的队员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就格外少了,老婆孩子在家看你奥运会的比赛吗?

  朱芳雨:有在看。太晚的话小孩可能看不了。

  主持人:他们奥运会期间有没有给你打过电话?伦敦住的习惯吗?床睡的舒服吗?1.7米的床睡的惯吗?吃饭吃的习惯吗?

  朱芳雨:闲聊会聊一些。受伤的那场球,包括小孩也会在电话里问一下,爸爸你怎么了,经常老问爸爸你在哪里呀?挺好玩。

  主持人:回去得先熟悉一段儿时间,一般在外面漂的时间长了,回家小孩小的可能得一个礼拜才认出这是他爸爸。

  朱芳雨:对,他一个适应阶段,毕竟很长时间没见,在广州一起呆过几天,总的来说还是分开的时间比较长。

  主持人:现在成家了,有孩子了,责任就更大一点儿了,当你没成家前,在假期的时候愿意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休闲呢?没有老婆孩子,没有托油瓶。

  朱芳雨:我还是比较喜欢在休假的时候第一时间先回一下老家,跟我爸,跟我爷爷呆在一块儿,因为我觉得老人家,我爷爷年纪也比较大,也比较喜欢跟他呆在一起,让他多看看我们孙子,多看看后面的小辈,让他老人家有这种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感觉,因为老人家还是非常非常喜欢一家团聚的感觉。看完他们以后,自己会选择一些地方去休息几天,度度假,其实就这些,其实也去不了太远的地方。

  主持人:可能也没时间去太远的地方。

  朱芳雨:除非以后不打国家队了,就有时间有一个整体的规划。

  主持人:假期完了之后就是赛季了,今年的赛季也是雄心勃勃的一个赛季,在之前队里有没有开过会,有什么目标或者变化?

  朱芳雨:这个还没有。赛季结束了,大家先做一个联赛的总结,去年我们失去了冠军,全队上下都有一个非常大的触动。所以,对于新的赛季,大家的目标我觉得不用说,大家心里的目标肯定还是会去争夺冠军,所以,当我们重新开始集结准备联赛的时候,每个队员,包括教练组也都会全力以赴的为这个赛季努力。

  主持人:我没有去主场看过球,也没有看过大家训练,之前听说宏远是一支非常团结的球队,训练馆里还挂着横幅“为兄弟打球”,很多球员都是从青训营里出来的球员,奥运会之后很多球迷也在问咱们国家感觉有点儿青黄不接,一波运动员下去之后很难有另外一波能够顶上来,我个人认为广东地区的几支球队,广东宏远,包括东莞这些球队他们年轻人的培养要走在前面一些,你觉得他们的培养和其他的城市培养有什么不同或者有什么更先进的地方?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朱芳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