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追求金牌功利心太重 女足怎样迎质的飞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6:5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昨晚的温布利体育场座无虚席,8.3万人涌进现场。美国和日本女足终极对决的观众数字,打破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挑战美国76489人的纪录。最终,美国女足2比1击败日本女足夺冠,实现了奥运会三连冠。

  向日本学风格

  虽然是美国和日本女足之间的较量,但奥运女足决赛依旧有诸多中国元素。

  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米卢在现场观赛,他不忘发一条微博:“我怀念中国女足和她们的球星:孙雯。我希望早日看到中国女足重回顶级球队的行列。”

  前世界足球小姐、现上海女足主教练孙雯,同样在关注这场高水准的对决。看完比赛后,她失眠了。孙雯说:“日本女足的成功,让我看到一批真正热爱足球的女性,用努力建立了自己的风格和地位!她们选择了足球,不是被足球选择!她们以足球为中心的压迫式防守,在全世界都是做得最好的。”

  面对身体壮、力量足的美国女足,日本女足并未全面处于下风。这支技术流的球队让人想起了1996年的玫瑰碗体育场,当时世界顶尖的中国女足同样依靠技术、战术,与身高马大的美国女足展开周旋。

  在日本,注册的足球女将约为3万人,应该说选材的余地并不大,队员的身高和力量限制很大。但即便如此,日本女足把技术、战术和配合做到了极致,这样的做法值得中国女足借鉴。

  向美国学体系

  曾前往美国读书和踢球的孙雯,回上海后曾明确向记者表示,和美国女足没办法踢。原因很简单,美国踢球的女孩太多了,他们有健全的女足联赛体系。

  美国女足的成功在于雄厚的群众基础。根据美国足协去年的统计数字,美国的注册女足球员超过300万人,拥有30年历史的美国大学女足联赛,为美国女足源源不断提供人才。

  美国同样拥有非常健全的女足联赛体系。女足大联盟于1995年拉开帷幕,该联赛分为两级,共有多达30支球队参加。即便美国女足大联盟今年因法律纠纷停摆,近一半美国国脚处于失业状态,但雄厚的基础足以保障她们笑傲群芳。

  日本女足面临着新老更迭的问题,泽穗希等老将将在奥运会后退役,这支球队的实力将下滑。相比之下,美国始终保持人才活力,瓦姆巴赫等超过30岁的老将依旧活跃,摩根、奥哈拉等出生于1988年的新人开始挑大梁。未来4年,美国女足独霸天下的格局难以改变。

  少一点功利心

  中国女足也曾登上奥运亚军领奖台,但随着其他国家和地区逐步重视女足,中国的优势不复存在。美国等推出女足职业联赛后,中国女足基础薄弱的缺陷也逐渐显露。孙雯昨天坦言,中国女足需要少一些功利心,这条路很漫长。

  “如果我们不再在乎少了几块金牌,丟了我们的面子;如果我们的家长、学校不再以成绩作为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如果我们的社会不再用功利心去判断人的价值,中国女足才可能真正迎来质的飞跃和提高。”孙雯如此表示。

  事实上,中国女足的注册人口约为3000人,是日本的1/10,是美国的1/10000,如此薄弱的基础怎可对抗美国?一名圈内人士坦言,现在中国连家境稍微好点的男孩子都没人肯踢足球,别说女足了,“重文轻武的传统观念不变,我们的女足无法去谈崛起”。 (本报伦敦8月1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