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足奥运摘银让中国羞愧 东亚4强赛都玩不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5:19  扬子晚报

  当日本队在2011年女足世界杯首次站上冠军领奖台、谱写一代传奇时,很多人还带着怀疑甚至不屑的口气说,这是运气。直到今晨,看完伦敦奥运会女足决赛日本队的表现,相信这些人会心服口服:她们已是绝对的世界一流强队。

  日本女足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证明她们的成功并非昙花一现。这支世界杯新科冠军来到英国后,先是在小组赛中顺利出线,随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两球淘汰过去两届奥运会亚军巴西队,半决赛又以2:1击败近年来迅猛崛起的法国队。即便决赛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最终以1:2遗憾告负,她们却向全世界展现出了超出对手一筹的整体实力。

  2:1的比分,只能代表一个结果。整场比赛,日本女足基本控制了局面。相比于美国女足大多依靠队员的强壮身体和个人能力单打独斗,日本女足流畅的传球、娴熟的配合、默契的跑位,令人击节赞叹。在身高、力量全面吃亏的情况下,她们反而能牢牢将对手压制,在门前创造出多次必进球良机,射门几度击中门柱,可惜就是没进,只能说运气实在太差。论过程,日本女足不是输家。

  此时的中国女足,正在长春进行夏训。世界排名仅居亚洲第五位的她们,甚至没能直接获得东亚四强赛的参赛资格,而是需要先参加该项区域赛事的预选赛。也就是说,当日本女足在世界足球的最高舞台上翩翩起舞时,哪怕是在东亚,中国女足都玩不转了。

  不能不让人感慨,近20年来中日两国女足的走势,恰如两条短暂交汇又背道而驰的直线——曾经是鱼腩的日本女足迅猛上升,曾经辉煌的中国女足继续沉沦不知身在何处。

  两条直线的交点大概是在2008年,那一年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半决赛3:1完胜日本队,给人感觉中国女足尽管今不如昔,但依然是亚洲一流强队;日本女足虽取得进步,但赶超“老大姐”仍需时日。然而就在2个月后,北京奥运会上的遭遇战无情地惊醒梦中人。中国女足在家门口0:2不敌日本队,无缘奥运四强。在那场比赛中攻入首球的泽穂希,四年后成为世界足球小姐。

  2008年之后,日本女足守得云开见日出。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却在三年后的女足世界杯赛上神话般夺冠。与此同时,中国女足则在奥运亚洲区预选赛中折戟,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之前已经早早告别世界杯。日本女足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得昔日“铿锵玫瑰”格外凄凉。

  不知道在电视机前看着曾经的手下败将一步步走向世界足球顶端,几代中国女足人会是何种心情。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若不奋起直追,中国女足将被甩得更远。特派记者 黄启元 刁勇 殷小平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