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米的身高--张成龙:体操大个子的奥运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8:58  中国体育报

  1.73米的身高,张成龙(微博)走出来,几乎没有人会把他当成体操运动员。领队和教练都习惯叫他“大个子”,如今,“大个子”和队友们已经在北爱尔兰,为伦敦奥运会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

  7月10日,张成龙和队友们身着红色运动服,一脸兴奋地站在运动员公寓门口,坐上大巴,他们就要奔赴北爱尔兰,进行最后阶段的冲刺。“很激动吧,大家都说,奥运会不一样。”尽管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但奥运会对于张成龙还是首次,来自淄博的他有着山东大汉的实在和沉稳,“奥运会不一样,准备得更细致,但在心态上要调整好,保持一颗平常心。”

  初识张成龙,是在第十一届运动会之前,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特别点到了两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黄玉国、张成龙,并亲切地称二人为“玉龙组合”,张成龙也没有令黄玉斌失望,不但在团体赛上为山东立下汗马功劳,还在男子全能项目上摘得铜牌,一战成名。

  说起来,张成龙系出名门,教练陈雄曾带出过体操天才李小鹏。与师兄相比,张成龙天赋并不突出,但他肯练,并能随时提出疑问,训练效果明显,进步飞速。2010年世锦赛,张成龙脱颖而出获得参赛资格,单杠决赛中,张成龙以一套7.5的高难动作得到16.166分,战胜了包括德国名将汉布钦在内的诸多名将,摘得个人首个单项世界冠军,他稳定的心理更让其占据了男队主力的位置。2011年世锦赛,张成龙再度发威,在男团夺冠中贡献颇大,他还摘得双杠和单杠两枚单项银牌。

  更令人称道的是,张成龙除了吊环稍逊外,其余五个项目均有上场的实力,单杠、自由操、双杠、跳马四项都能贡献不错的分数,而鞍马也有很大进步,这也让他早早锁定了一张奥运门票。“张成龙很聪明,学东西很快,有不懂的地方就和教练沟通。更为重要的是,张成龙训练刻苦,没有不完成训练任务的时候。”谈到弟子,一向严苛的陈雄也忍不住赞叹几句。的确,从体操项目规律来说,“大个子”的训练会更加困难,长臂,长腿,势必需要更大的力量去支撑,这也意味着,大个子体操运动员需要更强的素质力量。“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每天都练得很苦,练完当天的训练量还得加练素质力量。”刚进入国家队的那段经历,被张成龙轻描淡写地描述,但陈雄却介绍说,那段时间,张成龙永远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

  很快,我们就能在奥运会赛场看到张成龙与弟兄们携手奋斗的场面,“首先是团体,这一点毫无疑问。先把团体拿下,剩下的单项再去拼!”张成龙说,他的首度奥运会,目标很明确。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成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