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排兵难题难阻卫冕 打造全能王急需提上日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北格林尼治竞技场结束,预赛中表现不佳仅列第六位的卫冕冠军中国队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发挥出高水平,六个单项18套动作0失误!最终他们以总成绩275.997分力压老对手日本队实现卫冕,为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开门红。

  相比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此次中国队争夺男团冠军的难度剧增。李小鹏、杨威、黄旭这三位可以担纲多个单项的老大哥退役,而在鞍马、跳马等男团弱项上,中国也没有出现太抢眼的新秀。同时,内村航平加油领衔的日本男队日趋成熟,而美国、英国、德国也具有很强的实力,莱瓦、奥罗斯科、普尔维斯、博伊都是全能好手。

  奥运会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对队内目前的现状表示担忧,指出中国体操目前处于缺少全能高手的尴尬境地,并透露将在明年全运会上采取措施限制单项运动员,以鼓励地方队培养全能选手。他坦言,因为缺少全能精英,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团卫冕的难度较大:“去年男团在东京世锦赛上险胜东道主日本实现五连冠,但奥运会将从633赛制改为533赛制。少一个人参赛,运筹起来非常困难。”

  黄玉斌曾把中国男团人员捉襟见肘的局面比喻成“一个萝卜一个坑”,指的是每个单项可派的人员有限,几乎没有替换的人选。而赛前,中国队雪上加霜,原定的主力滕海滨(微博)因伤退赛,郭伟阳(微博)在开赛两天前才从北爱尔兰飞到伦敦,资格赛上场前甚至连比赛器械都没怎么熟悉,因此出现重大失误,让人揪心。

  决赛采取533赛制(即每队派出6人,每个单项上场3人,3人的成绩都计入总分),不容有失。出场名单显示,冯喆(微博)和张成龙(微博)当起冲锋枪,担当五个单项的重任。冯喆虽然是全运全能亚军,但是近几年他主要是把精力放在了攻坚双杠上,张成龙的鞍马、跳马也不算顶尖水平,资格赛的鞍马还出现过重大失误,决赛对于他们是个严峻的考验。

  然而,逆境中,中国队终于爆发了。冯喆和张成龙在出场的十次表现稳定,强项很强,弱项不弱,为中国胜利奠定基础。其余八人次,陈一冰加油的强项吊环、邹凯加油的单杠和自由体操都完美发挥。郭伟阳赛前让人捏了一把汗,好在他出战的三场都hold住局面,证明了自己。

  其实,这支奥运金牌团队,没有一人进入男子全能决赛。而靠着绝境中做出的正确排兵布阵,以及五位选手的给力表现,中国还是实现了卫冕的目标。不过,尽管此次取得了成功,但培养全能优秀人才仍是迫在眉睫。毕竟,对人才的“多向选择”与“别无选择”之间,胜利的天平当然更倾向于前者。

  (Jekki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