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蹦床女将遗憾未保住金牌 北京奥运后曾痛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58  海峡都市报

  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伦敦专电 8月4日福建姑娘黄珊汕、何雯娜在蹦床决赛中没能保住这枚金牌,收获了银牌和铜牌。福建蹦床双姝在赛后宣布了她们将退役的消息。奥运会上她们已经足够华丽,虽有遗憾,但带着遗憾重新开始人生新的一段也很美丽,蹦床姑娘一路好运!

  何雯娜:不完美也挺好

  何雯娜进入采访区被记者追问最多的是最后一屁股坐在蹦床上是怎么回事,何雯娜也是不厌其烦地解释:“当时腿有点发软,也是踩网不够稳定,从一个高度动作一下子掉了下来。其实那一下已经准备要落了,一个反弹,自己没有站住,心理准备也没有做足,如果能够早点预判,应该可以挽回。主要还是技术上的问题,踩网不够深弹起来的高度不够。”

  不失误,她就是冠军

  何雯娜上场时努力调整呼吸,拉伸身体,慢条斯理,赛场上前面的动作很漂亮,高度好,姿态也很漂亮,就是落地出现了问题。

  何雯娜说:“珊汕姐下来之后,我注意到欢呼声不是那么强烈,我就知道她暂时不是第一,那时心里会觉得有一点落差,因为她不是第一,那么金牌的任务就落到我身上了。但我上去的时候还算放松,紧张会有,但不慌,在做的过程中还是蛮享受的。当时想着还有两套自选任务就完成了,一套结束了进了决赛之后,就想着还有一套就下来了,现在不拼什么时候拼。只是最后两个动作还是有点心急。”

  “那个动作失误会被扣掉2.4分,当时有点懵了,知道分数不会高,但还是希望能有一块奖牌。”何雯娜说。如果何雯娜的成绩再加上2.4分,她就是冠军。

  何雯娜没有金牌任务

  何雯娜说她这次比赛本来没有金牌任务,因为之前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而黄珊汕状态一直保持得很好,但还是蛮遗憾的。“我赛前给自己的任务就是不要失败,我和珊汕姐是希望为中国队拿到这枚金牌,但我们俩都没有做到,所以心里会有一点遗憾。”

  从运动员通道出来,何雯娜面带笑容,但采访中,她还是流泪了,也能看出她对今天失误的懊恼。

  将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读书

  何雯娜说,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参加奥运会了,她确实没有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做详细的规划:“今天的遗憾过了再规划未来吧。”

  因为伤病,这也是何雯娜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接下来我可能会去北京体育大学读书。不仅仅是体育,不仅仅是蹦床,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去学习,去享受。也许以后还可以为蹦床这个事业再做更多的贡献。”何雯娜说,“我的幸运数字是9,不完美也挺好。”

  黄珊汕:总是差那么一点

  福州姑娘黄珊汕在蹦床决赛后宣布了自己将退役。这位征战赛场10多年的老将内心带着遗憾,面带微笑回答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三届奥运,三种心态

  黄珊汕拒绝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以打分的形式总结:“不打分吧。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努力,大家都在努力。银牌其实我很开心了,从2008年那一摔到今天,我已经很满意了。”

  黄珊汕说她2004年参加奥运会时是激动、开心;2008年是特想拿金牌;而这届她挺放松,是享受比赛。对于比赛,黄珊汕也很遗憾:“就差那么一点,大概每次大赛吧,就差那么一点点,我的动作和比赛完成得很满意。只能说你今天发挥了,而别人发挥得更好。”

  最后一届,有憾也美

  黄珊汕赛后显得很知足,她说:“这届奥运会入场券不是我拿的,我们队内的竞争是非常非常激烈,之前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否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最后知道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时已经觉得够了,满足了。拿到这枚银牌其实我已经觉得很开心很开心了,但遗憾还是抱憾终身的。”随后黄珊汕也解释说:“其实有点遗憾我觉得也是很美的,追求完美的人很多,但是成功的毕竟比较少,知足就好。”

  黄珊汕说这肯定是她最后一届参加奥运会了,长年的训练,她身上有很多伤,该离开的时候就得离开,这并不是不喜欢,她非常热爱蹦床运动,是它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在最难的时候她甚至想过要放弃,“2008年奥运后我就想过退役,那一摔真的是把这几年所有的努力都给摔没了。”但倔强的黄珊汕重新站起来,“我告诉自己我不要退役,我还要看自己行还是不行。当时我做了一套规定做了一套自选,当我轻松地完成下来时,我就哭了!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够轻松拿下来,那我北京奥运会时是怎么了?”

  妈妈,我就要回来了

  黄珊汕和母亲相依为命,长时间的训练让母女见面的机会很少,她很渴望回家好好陪陪妈妈。当本报记者告诉她海峡都市报的记者今天陪着黄妈妈在家观看她的比赛时,黄珊汕说:“谢谢,谢谢你们。”或许这个提醒让这个想家的女孩有些心酸了,她眼眶发红,泪水在眼里打转。记者希望她在赛场为妈妈说两句时,黄珊汕几乎是带着哭声说:“妈妈,我要回来见你了,你开心吗?我尽了很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