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黄珊汕攒钱给家里买房 国家队工资卡交妈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1:05  东南快报微博

  昨晚的蹦床决赛,两位福建姑娘站在了竞赛场上。最终奥运女子蹦床决赛的“双保险”还是功亏一篑,加拿大选手麦克勒娜表现神勇,以57.305分摘得金牌。黄珊汕以56.73分收获银牌,何雯娜由于在最后一个动作时出现失误,以55.95分排在第三。

  昨晚,诸多记者云集在黄珊汕的家中,希望与她的母亲郑銮娇一起见证黄珊汕的夺冠瞬间。

  黄珊汕家的对面就是川流不息的闽江。这栋房子,是黄珊汕用自己多年来的奖金和工资给家里买下的。“珊汕没什么钱,钱都花在这套房子上了。”母亲郑銮娇说。这是黄珊汕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经历了2004年的铜牌,2008年的失误,到2012年的银牌,就像王皓一样,这个懂事的女儿始终离冠军只差一步。

  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就像那句广告词所说,亚军证明的是你想赢冠军的决心。这就是伟大。

  谁说只有金牌才伟大?谁说银牌就不值得自豪!8年前黄珊汕以中国蹦床先驱的身份勇夺蹦床队奥运首枚奖牌,到4年前黄珊汕出现重大失误伤感落泪,如今黄珊汕再次站在世界顶级舞台上挑战举世高手……她能够走出心理阴影并取得今日的成就,局外人怎么能够体会她的心路历程!——网友评论

  台风雨夜家门口有30多双鞋

  昨晚的福州因为台风影响频繁下雨,但是这浇不灭大家的热情,因为福州美女黄珊汕将冲击蹦床女子决赛,许多亲友都祝福她。

  昨晚赛前,本报记者赶赴黄珊汕家进行采访。正想打电话问黄珊汕的母亲门牌号时,撞见了好几个同行。“门口鞋最多的房间就是了。”

  果不其然,望向那个门口,一堆的鞋子率先进入眼帘。记者数了数,有30多双的鞋。来开门的是黄珊汕的母亲,一件大红的T恤,白色的裤子,高高盘起的头发。黄妈妈的头上虽然有几根白发,但是满脸堆满了微笑:“谢谢你们来关心珊汕。”

  父亲病逝10年临终前牵挂妻女

  黄珊汕是个懂事的孩子。2002年黄珊汕进入国家队前,噩耗突然传来。这年4月,她的父亲黄林钦突患病毒性肝炎,被送入了医院。一个多月后,黄珊汕就要前往江苏出战全国锦标赛,因此虽然她人就在福州集训,却一直没有时间回家看看。

  直到黄珊汕比完所有项目,教练卓贤麟才把她的母亲郑銮娇打来电话的消息转达给她。在黄珊汕出征后,黄林钦的病情不断恶化,数次昏迷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惊闻如此噩耗,黄珊汕顾不上自己夺冠的喜悦,买了一张车票就直奔福州。

  在病榻前看着病危的父亲,珊汕一下子就流出了眼泪。看见女儿载誉而归,病床上的黄林钦变得精神起来。“你是爸爸的乖女儿,以后要好好训练,好好照顾妈妈。”他说。女儿和妻子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两个人,一个多月后他撒手人寰。

  从此以后,黄珊汕训练时更加刻苦,同年顺利入选国家队。由于身体原因,郑銮娇辞去了工作呆在家里,懂事的珊汕把自己的工资卡给了妈妈。

  用积蓄为妈妈买房

  黄珊汕刚练体操时,黄家还住在福州市的郊区。每周五,郑銮娇和丈夫黄林钦都要骑车赶到市里的公交总站,转乘公交车去体校看望黄珊汕。在郑銮娇的记忆里,别的孩子家长都是骑着摩托车去看孩子的。

  夫妻俩陪孩子吃完晚饭,黄林钦负责陪女儿聊天,郑銮娇就把女儿一周攒下来的脏衣服全洗了。一切都收拾完了,公交车也没了。“每次都是打个黑车什么的,到家得夜里12点多了。”郑銮娇说。

  黄珊汕看到父母的辛苦,就想到一个办法为他们“减压”。她认为妈妈那么累都是因为自己换下的脏衣服太多了,因此她开始拒绝洗澡、换衣服。

  没过几天,黄珊汕就被同寝室的舍友投诉到了教练那里。“别人跟教练说,黄珊汕不换衣服太臭了,受不了了。”十几年过去了,提起女儿的童年趣事,郑銮娇还是会大笑出来。

  后来,黄林钦、郑銮娇夫妇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借”,花了十几万元钱在福州市公交总站附近买了一套商品房。这样,他们就可以更方便地照顾女儿了。

  黄珊汕小时候,家里为了她倾尽全部,当有了成绩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在福州买套大房子。“珊汕没什么钱,钱都花在这套房子上了。”

  记者来了,妈妈压力很大

  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黄珊汕,拿到了一枚铜牌。奥运会结束后,黄珊汕带着奥运奖牌和母亲一起来到父亲的坟前。“爸爸,女儿带着奥运奖牌来看你来了,女儿终于实现了您的愿望!”黄珊汕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呼声很高的黄珊汕意外失误,与奖牌无缘。如今又是4年过去了,黄珊汕又一次踏上了奥运会的征程。

  郑銮娇平时说话风风火火、语速很快,但提到伦敦奥运会,她不由自主地慢了下来。

  来黄珊汕家的媒体记者总共有十几家,而且都是陆续过来的,每个来的人都要求黄妈妈介绍,黄妈妈不厌其烦。

  房间的大厅放着黄珊汕夺冠的奖杯等,黄珊汕的妈妈说,全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什么奖都拿过了,现在就差奥运会金牌,就可以实现大满贯了。

  当接待完所有的记者,黄妈妈去喝水。黄妈妈告诉记者,她本来不紧张的,但是来了这么多媒体让她感到压力很大,不过很感谢大家都那么关心珊汕。黄妈妈很紧张,而媒体记者们也非常忙碌,一名电视台记者还紧张地把黄珊汕说成是何雯娜。

  省体操技巧中心借来大电视

  昨晚,包括何雯娜的输送教练马军阳,省体操技巧中心也组织了全体成员,一起观看何雯娜和黄珊汕冲击女子决赛。由于中心的人比较多,所以他们特意借了一台五十几英寸的大电视。

  1997年,蹦床项目在中国被列为正式竞技项目。1998年,蹦床项目将进入奥运会的消息传来,福建省“先知先觉”,开始组建蹦床队。

  当时,12岁的黄珊汕已经练了8年体操,是福建省体操队中不可或缺的顶梁柱。蹦床队教练一眼就相中了她。

  黄珊汕的妈妈郑銮娇透露,由于当年福建省体操队不愿放走黄珊汕这个人才,领导出了个折中的办法,让黄珊汕先去蹦床队练半年,出了成绩算体操队一半,出不了成绩就把人给体操队“还回来”。

  半年的时间,黄珊汕就帮助福建队在全国冠军赛中拿下了团体第二名和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就这样,她正式开始了蹦床生涯。

  燃放鞭炮 第一时间给女儿打电话

  决赛开始时,黄珊汕家中的每一个人都屏住呼吸,黄珊汕的妈妈郑銮娇和黄珊汕的外婆坐在沙发的正中间,摄影记者们的机子不时闪动,直到黄珊汕跳完之后,才爆发出热列的掌声。

  赛后,电视里成绩确认黄珊汕排名第二,得到本届奥运会的银牌,现场的记者和亲友再次爆出热烈的掌声。而郑銮娇的手机也一直在响,许多朋友都打来电话向她祝贺,其中就有黄珊汕的启蒙教练黄美艳。

  黄珊汕本来是有冲金机会的,但是这次与金牌擦肩而过,郑銮娇是不是会遗憾呢?对于黄珊汕拿到的银牌,郑銮娇表示很满意,她说:“女儿能平安下来就好了,平安下来就好了,谢谢大家关心。”

  原先,黄妈妈是不打算燃放鞭炮的。“太吵了,太吵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黄妈妈找遍家中角落,最终还真找到了鞭炮。鞭炮声让楼下的保安也很骄傲,“在我眼里,她就是冠军。”

  郑銮娇第一时间尝试着给女儿打了个电话。但是可能是颁奖的缘故,电话暂时没有接通。有记者问郑銮娇最想和女儿说什么呢?“珊汕,妈妈想你了。”综合法制晚报 本报记者 黄文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