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福:运动员整体素质下降明显 没以前能吃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29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陈晨

  作为中国柔道队最资深的教练,刘永福已经参加了7届奥运会,他带领4位弟子拿到过4块奥运金牌,是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谈到中国女柔的前景,这位金牌教练最忧心的是,“现在练柔道的孩子少了,也不像最开始那样能吃苦了”。

  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柔无缘冠军,但刘永福认为并不是实力退步,“无论佟文加油、杨秀丽加油,她们的实力都不差,信心也不差,还是思想压力太大。这次不同于北京奥运会,四年前,我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发挥上更放开一些。”

  相比本届奥运会的成绩,刘永福更忧虑的是中国女柔的未来,他说:“现在女子柔道选材面越来越窄,而且上来的队员,基本都是90后,她们不太好管理。比如,训练的时候,稍微吃一些苦,她们就不干了。像我当年培养孙福明(微博)那会,不让队员练,她们哭着喊着求教练加练。运动员的整体素质,跟以前比下降得比较厉害。”

  刘永福认为,选材面窄,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比较多,家长们都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运动队,因为长年训练比赛,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受这份苦。另外,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当年那种“从小进专业队依靠金牌改变命运”的思维,如今几乎不存在了,这就是中国柔道如今面临的一个隐性难题。

  作为奥运冠军,杨秀丽更是直言,“欧美柔道开展得好,他们把柔道当做是一种乐趣,一种健身方式,这种推广力度和范围,是国内比不了的。”

  (深圳特区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