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男篮当旗手有1优势 4年后再说北京辛苦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6: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2012奥运会开幕式华丽亮相,第30届奥运会在伦敦正式拉开大幕。白岩松担任央视新闻频道的直播主持人,在伦敦见证并解说了这次别开生面的奥运会开幕式。在全程数小时的直播中,白岩松用他独特的视角,为观众解读每一个开幕式环节,并不是爆出有趣的小料,“白式解说”依然魅力非凡。

易建联担任旗手 开幕式延续男篮旗手传统媒体来源:CCTV.COM

  在奥运开幕式开始前,白岩松就表示,虽然自己已经看了好几次开幕式彩排,但他不想过多透露细节:“对于开幕式的细节,乐趣就是在于猜。开幕式导演博伊尔在我们看过彩排后,并没有怎么叮嘱要保密,他说的是:‘请为没有看过、并且准备要看奥运会开幕式的全世界观众们,把惊喜留到最后一刻。’”

  惊喜确实留到了最后,开幕式文艺演出内涵丰富,确实表现了英国数百年的历史,从田园到工业革命,从流行文化到互联网。“工业革命给人们带来的不是只有财富,也有灾难,”白岩松用低沉的嗓音描述着向战争死难者致哀的环节,和平不也正是奥运倡导的精神吗。而第三幕流行歌曲串烧中,白岩松给出自己的总结:“在歌曲串烧过程中其实一个主题始终不变,那就是爱。”

  憨豆先生的恶搞表演是开幕式一大亮点,尤其是最后他放的那个“屁”甚是搞笑,“请相信你的直觉,这的确是憨豆放了一个屁,”白岩松也学憨豆幽默了一把,“在英国人自己的眼里,憨豆先生就是另一个007,这里是说“他”的智商,只有“007”。当然,这里说的只是“憨豆”这些影视形象,而绝非“憨豆”本人,憨豆扮演者罗温-艾金森可是牛津大学毕业的。”而当表演中出现调侃天气预报员一幕时,白岩松再次幽默了一把:“天气预报刚说了没事,天就下雨了,看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天气预报都是被用来搞笑的对象。”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导演博伊尔加入了很多电影元素,从007到憨豆到卓别林等等众多英国经典角色被搬入舞台,博伊尔自己的成名作《开过车》也有亮相。“这是博伊尔举贤不避亲,把自己的成名作也搬了进来。”白岩松说,“据说之前英国奥组委曾咨询张艺谋,奥运会开幕式该用什么样的导演呢?张艺谋说,用电影导演就行了。于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百万富翁》导演博伊尔上位。”

  文艺表演之后,各国代表团入场仪式开始。澳大利亚代表团入场时,白岩松想到了姚明:“之前我问姚明,你最想看的比赛是哪场?姚明说,是男篮中国打澳大利亚。原因不用他说,除了澳大利亚是老对手之外,还因为这场比赛将会直接关系中国男篮的出线命运。”各代表团依次从场地中走过,白岩松却把注意力放在了旁边的表演者身上。“看着现在这些英国表演者,让我不禁想起了4年前,”白岩松说,“还记得4年前那个炎热的8月8日,整个代表团入场仪式,我们的表演者一直都在场地里欢快的跳着舞,4年过去了,还是要跟当年北京的那些表演者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中国在第42位出场,所有人的情绪都被点燃,白岩松也不例外。“如果你现在在干别的事情,那么请把注意力拉回开幕式上,因为中国来了!”白岩松说,“看这几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入场,发现运动员越来越有个性。旗手是易建联(微博)。中国各界奥运会旗手平均身高超过2米,因为所有6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都来自男篮。当然,由男篮担任旗手也是有优势的,因为奥运会开幕式第二天男篮都没有比赛,第三天才有比赛任务,因此也能在开幕式上消耗一定体力。一直以为当旗手可以多练练举旗,其实不然,姚明告诉我,工作人员会在你距离主体育场只有100多米的时候才会把旗帜给你,因此留给你练习的只有那100多米。”

  (毛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白岩松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