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郑渊洁自曝腿短被甩多次 麻将要进奥运?(2)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3:21  新浪体育微博

  郑渊洁::不是,全是一个原因,我腿短。第一个发现的是她陪我去买裤子,西单商场,那时候还会拿尺子给你量一下。一量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她没什么职业操守。他说您的裤长比腰围要短。什么意思?

  黄健翔::您年轻的时候就那么胖?

  郑渊洁::对,这个女孩就闪了。我后来就不带别人去买裤子了。

  黄健翔::类似的事情发生了好几次?

  郑渊洁::前几天见的赵蕊蕊(微博),她去我家了,我们照了两张照片,一张在我家沙发上,我比她高半头,站起来我到她肚脐。

  安东::赵蕊蕊我也见过,她腿长。

  黄健翔::她已经超过黄金分割比例了。

  郑渊洁::网友评全世界腿最长的人和腿最短的人,我一直自卑,有一天看到一个新闻,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得了八块金牌,他是天生的游泳运动员,我不同意这个词,他是“多动症”,结果美国老师也说他多动症,后来一个心理学家给他出主意,你干脆给他放到游泳池里,他怎么碰都摔不坏,就放进去游出来了。为什么?他腿短。

  黄健翔::绕一个弯终于绕回来了。

  郑渊洁::对,就跟鱼的尾鳍似的。所以,那天我看了新闻以后,我认识了游泳队的教练就打电话,他说我还想见您呢,看您写的童话。后来我说我腿短,马上拿出一尺,他在大街上溜达呢,看哪个小孩腿短就招国家队里,结果量完他说作为游泳运动员您腿太长了。所以,我就知道一个道理,尺有所短,寸有所陈。

  黄健翔::孙杨,胳膊长腿长。

  郑渊洁::腿短,按比例绝对短。

  黄健翔::在黄金分割比例?

  郑渊洁::不是,之外。

  安东::孙杨臂长所以显得腿短。

  郑渊洁::自由泳一定腿短?

  安东::且不说当年给您量库长的人是不是对的,就算是短也不用自卑,够像您说的,很多体育项目腿短不一定是弱势,反而是优势,比如您说的游泳,赛艇,赛艇运动员基本上臂长要很长,但是腿不能很长,弯曲的幅度不能很大,自行车据说也是腿不能太长的那种。

  郑渊洁::还有一个宇航员,神九的那个,他空间小。

  黄健翔::赛马的马师都是小个子,按照常人讲都是侏儒,因为得体重小,骑在马背上马负担小跑的快,咱上去马累死了。咱今天主要说人要身残志坚,不要自暴自弃,每个人都可以实现奥运梦想,主要是这意思。您现在游泳学到什么程度了?

  郑渊洁::现在非常厉害,发现菲尔普斯腿短以后,原来游泳游的不太好,现在非常快,没带视频来,因为身体像鱼。

  黄健翔::您已经像鱼一样游了,会蝶泳了?

  郑渊洁::蝶泳、蛙泳、狗刨都会,我自由泳成绩不太好。

  黄健翔::还是赖腿。

  郑渊洁::一定是自然条件,硬件嘛。

  黄健翔::昨天第一枚金牌被中国代表团获得有没有格外的高兴?

  安东::说实话我没有,我觉得基本上咱们是奔着第一枚金牌去的,只国话在嘴边都没说,应该没什么悬念了,当然我也抱着冷门出现,因为关注奥运会这么长时间,射击比赛太容易被心情和心态左右了。

  黄健翔::射击其实就是玩的心理。

  安东::对。

  黄健翔::咱们现在的射击总教练王义夫曾经被视为中国射击界的另类,因为他的性格非常活泼,多才多艺,好动,喜欢玩,很外露,一度认为他不适合搞射击,幸亏他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恰好是7月29号,28年前的今天,许海峰射落奥运首金,也是中国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当时获得铜牌的是谁?王义夫。他第一次就有成绩了。所以,射击队射不得把他淘汰了,而且他平时的其他比赛,世界杯、世界锦标赛都很好,他后来又参加了很多届奥运会,也拿了很多成绩。

  为什么说他这个性格被视为射击的另类呢?因为射击跟练射箭、气功似的需要安静,跟下围棋似的,需要安静、冥想,尤其击发的一瞬间,脉搏最好控制在很低,一定要脉搏很平稳,他们击发前后的一秒钟、两秒钟他们能够保证呼吸的平稳不说,就跟练了龟吸大法似的,能够手不抖,因为他们高精度射击,靶纸就那么小,咱们电视上看转播靶纸很大,实际上就这么点儿,九环和十环的区别可能一个小手指那个圈的间隔都放不进去,离着十米,还有人觉得射击手的眼神好,不,长期这样训练这么瞄,最后都练成近视眼,他们都是凭感觉,眼前一团,照着一影子“啪”一枪,根本不是看的切除,长期那么盯着瞄,眼睛都坏了。

  射击训练的时候都非常安静,性格外向活泼的人怎么在那种环境里熬得住?所以王义夫教练当运动员的时候被视为一个另类。

  安东::他当教练的时候仍然性格挺活泼,他之前在清华带射击队,我原来经常去清华跟他们篮球队一起打篮球,你就发现每天在球场上打球肯定有王义夫,王义夫跟这帮小伙子一块儿打球,我不知道跟练射击有没有关系,投篮特准,他也不怎么跳也不怎么跑,拿着球一扔就进,最有特点的是他永远戴一个白手套。找射击的运动员投投篮估计都能准。

  郑渊洁::练射击的时候打真子弹还是?

  黄健翔::竞技射击的子弹跟军事是不一样的。

  郑渊洁::他们要是换一个枪也能打准吗?

  黄健翔::肯定比一般人准的多,那毫无疑问。

  郑渊洁::得冠军的小姑娘叫易思玲,北京最近也出现两次歹徒绑架。

  黄健翔::这不是一个工种。

  郑渊洁::特警瞄准的时候心脏病发作了,这时候他好正路过,会让他打吗?

  黄健翔::那易思玲估计就心脏病发作了,她平时打的是靶纸,你让她打活人?

  郑渊洁::他们告诉我真正瞄准的时候心里想的都是自己恨的人。

  安东::也兴许。我看练飞镖的运动员就恨谁把他照片贴那儿。

  黄健翔::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儿,竞技体育追求精度内心一定要平静(微博),你带着仇恨练不了。

  郑渊洁::你刚才那话说的很好,他有宗教信仰不说假话。

  黄健翔::奥运首金一般各代表团抢头彩,而且各国媒体都会报道本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被谁拿了,咱们喜欢赢了之后,打好开局,万事开头难,整个代表团各个项目都开始越走越顺。

  郑渊洁::咱们从参加奥运以来首金肯定是咱们的,南昌起义打响革命第一枪就是这意思。

  黄健翔::其实咱们只拿过三次,许海峰一次,杜丽加油一次,这次一次。为什么老在射击上产生奥运首金呢?因为射击开始的早,开幕式完了,第二天一早,男足、女足开幕式之前比了但是不产生金牌,射击上午八点开始。

  雅典的时候,我陪着张山当解说顾问,赶班车,跑到郊区的射击场,到那儿预赛都已经打完了,咱们进了决赛,打好多枪,一看成绩,前八名进决赛。每个人十枪,它快。大概上午十点的时候第一枚金牌已经产生了。这时候别的项目,马拉松、铁人三项还跑呢,其实不是光中国代表团重视首金,一般东道主都希望抢个碰头彩,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澳大利亚东道主,为了让首金落到自己家里,它把女子铁人三项三早开跑,自行车几十公里,游泳几公里,再跑几公里,它觉得这金牌必落我们家。哪想到爆了一冷门,让另外一个国家的选手拿了。

  郑渊洁::这算事故?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