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郑渊洁自曝腿短被甩多次 麻将要进奥运?(3)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3:21  新浪体育微博

  黄健翔::很痛苦,他为了抢首金,甚至把赛程调早,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抢首金是东道主的一个叫什么?大家都默认的接受的一个优先选。当然了,您调赛程也得在奥运会历来的传统赛程当中,不能为了你把整个奥运会打乱了,传统当中第一天所有的可开赛的项目中您确实有优势,有机会的,您把这时间调早点儿,抢在射击之前,否则一般都是射箭。

  郑渊洁::我听说有计划把麻将纳入奥运会?

  黄健翔::那外国人就别玩了。

  黄健翔::非奥项目台球、辊轴溜冰、麻将、围棋都在那里面,咱们也搞过,咱们有全国体育大会,对应世界上世界运动会,非奥项目的,挺好,有些非奥项目将来普及的好了,在全球受关注,受欢迎了,深入人心,参与的协会,参与的人数达到一个基数会进入奥运会,有些项目在奥运会中一家独大,老是你包揽金牌,人家不玩了,全球普及度不够了,参与协会少了,就会逐出奥运会。下届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高尔夫(微博),高尔夫是回归,七人制橄榄球是第一次进入,他一算这个项目全球几千万人参加,我自己的世界杯已经如此受欢迎,而且国际奥组委觉得这项目市场好,有商业价值,就纳入。所以,奥运会一方面强调瘦身,一方面不断吸引好的项目进来。

  郑渊洁::乒乓球咱不能老包揽,老包揽就拿掉了。

  黄健翔::乒乓球1988年才成为奥运项目,羽毛球(微博)1992年才成为奥运项目。但是乒乓球届有一点儿担心,会不会2016之后由于咱老包揽人家不带咱玩了。

  郑渊洁::这次可以让给朝鲜一个。

  黄健翔::要让也不一定让得到朝鲜,韩国、新加坡,还有欧洲一些强队,你让也得你够得着,我想让给你也得够得着这实力,够得着这边。

  安东::乒乓球确实咱们这边玩的太狠了,现在普及的太强了。之前我去西班牙一个南部的小镇,马拉加(微博),在那儿打车,有一个出租司机就跟我说你哪儿来的?我说中国的。乒乓球。我说你知道吗?他说我们小镇上乒乓球队队员教练就是你们中国人,中国的乒乓球已经传到那么一个偏僻的小地方去了。

  黄健翔::上午的时候诸多网友都熬夜看了球,看了奥运会的转播,现在都有点儿低迷。网友吐槽的不是很欢实,大家对喻丹赛后感谢父母感触比较多,这挺好,我们也很尊重你这样的运动员,不管什么成绩。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游泳刚才说到孙杨、朴泰桓之争,郑老师给我们讲了腿短腿长的利弊,您关注朴泰桓预赛被判犯规之后这一连串的举动了吗?

  郑渊洁::我是听你刚才说的。

  安东::我对游泳不是太专业,我当时看现场直播没觉得抢跑,大家回放了几次我觉得他确实有一个抢先入水的动作,没想到他居然真的像你刚才说的申诉成功,把资格重新又要回来了。

  黄健翔::这个网友说“多谢他们费尽心思把朴泰桓推进决赛来衬托我们孙杨的速度,孙杨破奥运会记录夺了中国的首金,帅翻了,棒翻了,真争气”。

  安东::之前这两个人打嘴仗,孙杨之前强势1500,这次想挑战男子400的自由泳,这个比赛一直被韩国人觉得我们自己家的,所以,孙杨就说我这次来就是要挑战朴泰桓的,当然朴泰桓那边自己也不以为然,说你的表态本身就是错误,你来就是衬托我的,结果没想到决赛输了孙杨两秒多。

  黄健翔::两秒多,一个身位。

  郑渊洁::跟健翔请教一个事儿,一般写本书不敢特高调,我这个书就能卖的特好,但体育之前这俩人就敢叫板?

  郑渊洁::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体育沾武,就得张扬,就得好胜,这还是客气的,打嘴仗,这要是拳王争霸赛,称重的时候经常打起来,鼻子顶着鼻子,称重现场一片混乱,双方保镖加入,记者被打的鼻青脸肿,也不要上升到一定的道德高度,他就是个运动员,跟平常其他人的时候是谦谦君子,只是跟自己的对手的时候,项目决定的。

  其实朴泰桓在世锦赛游了400米赢了孙杨那次已经玩了个战术,他预赛的时候故意成绩不是特别好,保证进决赛就行。进决赛八条泳道他成绩差分到最边上,孙杨在中间看不见他,比赛也是你追我赶,他们换气抬头也看旁边的人,感觉对手跟自己的身位前后,他在边上隔着三条道,孙杨看不见他,结果他最后猛一冲,等于韬光养晦,他在上海世锦赛赢了孙杨一次,其实那时候他的绝对实力已经落于孙杨的下风了,又过了两,每个人这些年参加的比赛,每次的成绩每个人都互相统计着,都有数,绝对实力上孙杨已经稳稳赢他了。两秒在水里是什么感觉?我啪,啪,啪触边了,就够这三下。一个深位,1.98米的孙杨躺水里,我手触位了,你的手还没摸着我脚底板呢,这跟短跑0.01秒不一样,没有什么悬念可言。

  郑渊洁::这跟刘翔?

  黄健翔::短直道基本上来不及思考,除非两个人都在四道、五道跑还有一个作用。孙杨不是第八道创造过一个奇迹吗?破世界纪录就是第八道跑的,最边上。

  安东::短跑和水中运动还不太一样,我之前也跑过短跑,因为在陆地上跑步第一就是你说的根本来不及思考,时间太短,十几秒结束,另外你的余光还可以远远看到有人在追你。

  黄健翔::差距短直道田径跑的项目部可能差那么远,不可能差出一个身位。

  郑渊洁::我知道了,水里的能见度小。我今天早晨看到一个信息,京港澳下雨泡了,潜水下去能见度是十毫米。

  黄健翔::那是脏水,游泳池的水干净。您看游泳比赛游的时候,岸边上的裁判跟着走就相当于人的快走,他没有那么快。咱们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曾经在第八道创造奇迹,拿了金牌。

  郑渊洁::溜边比较容易赢?

  黄健翔::只要进决赛就行,因为罗雪娟有她的优点、弱点,预赛的时候要保留一下,这种项目得游三次,预赛、复赛才能进决赛,她得保留体力,400米参加的人少,一枪预赛,紧接着晚上就决赛了。

  郑渊洁::没什么人游得动400米?

  黄健翔::奥运达标的比较少。

  郑渊洁::400米还能玩点儿技巧不太公平,一个个游,算总成绩。

  黄健翔::那奥运会得赛到明年去。

  安东::一个个游不利于运动员出成绩。

  黄健翔::要你追我赶。

  安东::奥运一个是争谁第一,另外要出好成绩。

  郑渊洁::你池子里放只鲨鱼?

  黄健翔::曾经一度他们穿着鲨鱼皮的泳装,确实记录频频被打破。包括2008年奥运会号称水立方创造奇迹的地方,二十八九项打破奥运记录,但是2009年开始决定不许穿鲨鱼皮泳装了,必须穿纺织物的,非纺织物的不许穿,而且不许穿全身的,男的不能拉到腰部以上,下面不能盖到大腿,女的不能包裹全身,怎么样的。

  郑渊洁::穿的越多游的越快?

  黄健翔::鲨鱼皮泳装是高科技产品,能减少人在水中的阻力,百米上能提高一秒不得了了。

  郑渊洁::什么都不穿游的最慢?

  黄健翔::对于高手来说,肯定穿鲨鱼皮和普通纺织物的泳装是有区别的。

  安东::比如孙杨什么都不穿,我穿上鲨鱼皮,他该赢我还是一样赢。

  黄健翔::你还是乌龟,他还是鲨鱼。

  安东::主要是高手之间,因为他们之间的差别就是一两秒。

  黄健翔::百米自由泳或者50米自由泳就是一挥手这一下。

  郑渊洁::我觉得冠亚军的决赛水平都差不多,一定是亚军的失误造成了冠军的赢。

  黄健翔::您这个理解也很有哲学道理,体育往往是这样,成就你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努力,还有对手的失误,对手都可以做的更好。休息一下,看看《Mini奥运独家观点》。

  黄健翔::刚才我觉得安东说了一个冷门,其实你看昨天中国代表团开门红,但同时也有一些小的遗憾,比如李娜(微博)加油(微博)个人的网球失败,其实只要是比赛,它就有赢有输,不可能全赢,不可能老赢。菲尔普斯昨天连牌都没拿着,北京奥运会八金,这次参加七项,第一项就拜拜了,不可能再现八金,老八金就不叫八金奇迹了。

  射箭赛场上有一个梦之队就是韩国队,尤其团体赛他们优势更大,因为出三个箭手,就跟咱们乒乓球打团体一样根本干不过,结果没想到他们居然被美国队给干了。

  安东::铜牌争夺的时候很好,拿了一个铜牌,但是没办法,谁让你争夺前两名的时候发挥失常呢?

  黄健翔::这就是体育比赛。

  郑渊洁::体育的魅力就是没人能老蝉联冠军,我原来不看欧洲杯,今年看了一下,那好像就很少有人能蝉联。

  黄健翔::第一次卫冕成功。

  安东::西班牙。所以,这次西班牙输给日本也有人说西班牙也不能再拿世界冠军了,要不然全世界都不同意他们了。

  黄健翔::他们巴塞罗马奥运会上拿过金牌,悉尼是银牌,决赛输给了喀麦隆队。

  安东::说到射箭我突然想起郑渊洁老师提的游泳,全民开始参加投入,可能未来创造好成绩,射箭未来可能也能不断的涌现一些新的强国、强队。

  黄健翔::这些项目只要有充足的财政支持,请高水平的教练,保证高水平的训练强度,先进的训练方法,这东西特别适合咱们这种搞法的体育很容易就搞上去。就跟射击冠军一样,拿子弹堆出来的。

  安东::它最近也有市场氛围,气氛很好,《指环王》到《复仇者联盟》,搞的大家都觉得心目中的俊男英雄的形象…

  黄健翔::都得挂一弓箭。

  安东::嗯,得射箭射得好。

  黄健翔::微博上想恶搞自己的粉丝和微博好友吗?请来参加微博运动会。请获奖朋友微博私信新浪聊天赢取新浪小浪一只。

  昨天有人采访博尔特加油,就问他用过奥运村发放的奥运纪念版安全套没有?他也挺不好意思的,羞涩了半天说“我没用过,我还是处男”,郑老师,您是童话大王,您对这样一个很不靠谱的回答有什么解读?

  郑渊洁::他有宗教信仰吗?

  黄健翔::有。

  郑渊洁::那他应该说的是实话,我觉得应该是实话。

  黄健翔::我觉得您说的是童话。

  郑渊洁::童话都不敢这么写,但我觉得他应该说的是实话。

  安东::他是不是处男咱没法考证,他说没用过有可能,他先到以后适应场地,强度比较大,而且要保证自己身体的状态。我相信之前他可能用到的机率不大。

  黄健翔::奥运村里发放的奥运纪念版的,上届北京奥运村就没来得及用,这次刚到村。所以,人家基本上说的是实话。

  安东::他真留着做纪念了。

  郑渊洁::未成年,现在也不大吧?

  黄健翔::奥运会不欢迎未成年运动员,连体操、跳水都得16岁以上,不然有些技巧上占便宜,个小翻跟头容易。

  郑渊洁::我知道他的意思了。

  黄健翔::他的意思是我还没用过。

  郑渊洁::我头一次听说这个还有纪念版。

  黄健翔::选手村给大家免费提供,因为都是帅哥、美女,而且西方人比较相信人是有基本人性需求的,为了保证安全。

  郑渊洁::我想起来了,真丝做的,纪念版,不是真让你用的。

  黄健翔::真丝的能用吗?

  郑渊洁::纪念版,不让你用的。

  黄健翔::好多选手拿了以后自己也不见得用,回国之后送朋友用,损友之间开玩笑,谁过生日送个这玩意儿就跟送个成人玩具一样,十几万个都发掉了,当然不见得十几万个都被发在奥运村里了。

  安东::有研究表明运动员比赛结束之后的欲望要比平时强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三十。

  黄健翔::重压之后释放。

  郑渊洁::每次运动完要逼着他撒尿,摄像机对着。

  黄健翔::那是尿检,那是查兴奋剂。

  (新浪体育)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