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射击场的安静令人窒息 无论成败都应佩服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8:42  深圳特区报微博
  杨扬   杨扬

  ■ 深圳特区报(微博)特派记者 陈晨 马晓峰

  与其他赛场的热闹喧嚣不同,射击场的每一枚金牌都是在令人窒息的安静与近乎枯燥的枪声中决出的。这份安静不光是普通观众难以承受,就连见惯大场面的冬奥会冠军杨扬(微博)都直呼受不了。

  每一发子弹都扣人心弦

  在皇家炮团兵营的奥运会射击赛场,记者巧遇了盐湖城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杨扬。作为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杨扬此次来到射击场的身份是颁奖嘉宾。尽管杨扬创造辉煌的地点是冬奥赛场,不过在夏季运动会赛场她显然也有很高的人气,就连不少外国观众都纷纷抢着与她合影。

  第一次现场感受射击魅力,杨扬说,这是一场无声无息的较量,每一发都扣人心弦,“说真的,之前还真是没有现场感受过射击比赛的魅力,这跟在电视上看完全不一样。这是一场无声无息的较量,现场安静得令人窒息,每一环每一发都是扣人心弦。我也看到了我们中国队的队员,他们的压力比较大,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是奥运会嘛,他们每个人都尽力了。无论是夺得金牌,还是错失金牌,我都很佩服他们,竞技赛场就是这样,我曾经也是运动员,赛场瞬息的变化都是不可预知的。”

  由于要担任一些比赛的颁奖嘉宾,杨扬还会去看一些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不过她笑着说,她最想去看的是自行车比赛。而退役之后重新“回到”赛场,给了杨扬一种不一样的感受,“我很庆幸,在退役多年之后,重新走进比赛场馆,哪怕并不是曾经自己的项目,我仍保存着那份激情,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退役后比当运动员还忙

  退役后,杨扬似乎变得比当运动员时更忙碌,她不但担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职务,并在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妇女体育委员会,以及2016年青年冬季奥运会协调委员会都有具体工作。

  谈到退役后的生活,杨扬说道:“是啊!(退役后)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点不适应,但是成为奥委会委员后,又去做了一些事情,这样生活就充实多了。我在退役后一直致力于中国奥委会的运动员委员会,因为之前这个是没有的,现在委员会一共11个人,6个运动员代表,有了这个运动员委员会,运动员就有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很实际地帮助一些运动员,包括他们在运动生涯中遇到的问题和之后的生活等等。”

  此外,杨扬还发起了一个冠军基金会,她介绍道:“这也是我退役后的工作中比较满意的一件事。这个冠军基金在这两年里一直致力于帮助退役运动员,为运动员提供就业机会,也帮助了更多人开始了新的生活。因为我并不是体育局的官方官员,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去跟体育局方面沟通,去找相关的商家或者学校,现在还没有做出成绩,不过,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看到成功的一天。”

  (深圳特区报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