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金牌固然重要 坚持和参与更为珍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永峰张硕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奥林匹克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战斗;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这正是奥林匹克的本质所在。在奥运赛场上,也许金牌固然重要,但坚持和参与更为珍贵。

  美国射击“悲情英雄”埃蒙斯:勇敢面对

  美国射击运动员马修·埃蒙斯因其连续两届中打出“诡异一枪”而被观众所熟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中,本已大幅领先的他却在最后一枪“跑靶”,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

  2008年北京奥运会,埃蒙斯在男子步枪三姿决赛中又上演了不可思议的一幕,在最后一轮仅打出了4.4环,再次将冠军拱手让出。

  埃蒙斯的诡异遭遇让他被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不走运的人,但他却以自己豁达的态度笑对自己的“霉运”。“我为什么要有泪水?我们一家在两届奥运会共获得5枚奖牌,我已经很满足了。”

  2010年,这位“悲情英雄”又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可是,倒霉、癌症,并没能挡住他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步履。在7月30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上,埃蒙斯依然坚持完成了比赛。虽然只打出390环名列第35名,无缘决赛,但他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放心,我不会放弃,我是一名战士!”

  夺得奥运金牌也许不算奇迹,创造奥运历史才是传奇。这位“悲情英雄”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奥运精神,成为了奥运史上的传奇、生命中的强者。

  中国乒坛“三连亚”王皓加油:永不放弃

  在8月2日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王皓最终被队友张继科加油4:1击败,以一枚银牌为他的第三次奥运单打征程画上了一个中止符。

  这是王皓的第三枚奥运银牌,有人笑称他可以做“三亚”的城市代言人了,也有人称他为“千年老二”。

  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在决赛中以2:4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北京奥运会上再进决赛,他又输给了队友马琳,眼睁睁地看着奥运金牌从身边溜走。此番第三次征战奥运,王皓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杀入决赛,最终却负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友张继科。

  王皓接受采访时表示,谁拿金牌都一样,重要的是让自己无怨无悔。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决赛后说:“我相信,没有几个人敢三次闯入奥运决赛、三次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在这一点上,王皓比所有的冠军都棒。”

  虽然连续三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但是王皓这位奥运“三连亚”却从未气馁。八年了,这是一种人生坚持精神的体现;八年了,这是一种奥林匹克精神的写照;八年了,这更是一种永不放弃誓言的兑现。

  南非田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无限热爱

  在8月4日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预赛中,一位来自南非的残疾运动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他就是皮斯托瑞斯,历史上第一位出现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双侧截肢运动员。

  25岁的皮斯托瑞斯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被截去。当皮斯托瑞斯站上“伦敦碗”的跑道上时,迎接他的是全场8万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尽管这只是男子400米预赛,尽管皮斯托瑞斯只是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冲过终点时他还是得到了冠军般的掌声和欢呼。“为了这个目标我已经追寻了六年的时间,这里是我运动生涯的一个巅峰,也是我有生以来最重要的成就,”皮斯托瑞斯表示。

  一副J型假肢让皮斯托瑞斯得到了“刀锋战士”的称号,但佩戴“刀锋”也给他带来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不过好强的他从不把自己看做是残疾人,同健全人一起参加奥运会才是他的梦想。

  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未能达到400米跑的奥运入围成绩,但“刀锋战士”并没有放弃。凭借其坚强的意志和对奔跑的无限热爱,最终站上了“伦敦碗”的跑道上。不论最终成绩如何,“刀锋战士”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英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