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接连吞败仗或遇瓶颈期 大满贯冠军不应成压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8日04:35  新浪体育
娜姐心情显得很郁闷娜姐心情显得很郁闷

  新浪体育讯 迈入30岁的李娜(微博)最近在竞争激烈的竞技场似乎走得愈发举步维艰。继法网惨遭舍夫多娃逆转后,在温网次轮她又完败在之前连续战胜过的科斯蒂亚拍下,在一片诧异声中离开了全英俱乐部。一年前的大满贯冠军光环已然成为李娜头上的“金刚箍”,而过于冒进且并不全面的进攻技术的短板,在草场上更是被无限放大。去年法网夺冠后遭遇的一系列败仗阴影仍未曾完全退去,对现阶段的娜姐而言放松心情,享受奥运后再全力备战北美,也许是最好的打算。

  李娜在法网的卫冕战上,一盘在手的情况下难挡舍夫多娃的疯狂反扑,连丢十局后遭遇了最惨痛的一场失利。转战全英俱乐部的李娜在首轮表现已属平平,次轮面对过去两次大胜的科斯蒂亚时李娜更是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力。全场比赛12次拿到破发点仅仅完成了两次破发,其中次盘掌握4-2领先的情况下,李娜在随后四局中更是挥霍多个局点以及破发点,从而最终连丢四局,完败出局。

  这两场惨痛的失利,正好折射出现阶段李娜所面临的问题。迈入30岁高龄后李娜的身体能力无可避免的出现衰退,但相比速度、力量的下降,娜姐更大的问题在于面临压力时的失措。自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已成为众矢之的。每个对手在比赛中总是以搏杀模式与李娜对战,让金花一姐显得相当狼狈。世界排名已经滑落至前十以外的李娜,毫无疑问并不是一位出色的“守江山”之人。而正如名宿纳芙纳蒂洛娃日前谈及李娜时所指出的一样,现阶段的中国金花的球技明显出现了漏洞。在强调主动进攻的草场上,李娜侵略性平平的一发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正手火力虽然凶猛,却伴随着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反手位在防守时固然稳健,但在主动进攻方面却显得穿透力不足。而多年来的短板的网前技术,至今也未见改观。中前场也逐渐成为了不少对手撕开李娜防线的首选。

  对于李娜而言,现在的低谷也是她在成功过后必须承受的阵痛。去年巴黎的成功,让李娜成为巡回赛上每个姑娘卯足力气想要斗下的目标。而缺乏经验的李娜显然在法网过后出现迷失,2011赛季下半年的表现更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进入本赛季后李娜的赛场表现虽然逐渐回复平稳,但和过去相比不仅明显缺少亮点,更逐渐成为顶尖集团中屡屡被爆冷的对象。对于已经不再年轻的娜姐而言,如何把握所剩无几的职业生涯,也成为关键所在。

  结束温网的征战后,李娜也应该把握奥运前难得的休息机会,给身心充电。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娜,早已有北京奥运单打第四名的佳绩在前,因此这一次娜姐大可好好感受奥运的魅力,并积极的给自己的卸压。退出前十行列固然可惜,但这也给李娜一次重新自我定位的机会。放低姿态,积极投入训练的李娜也许能在北美赛季上给球迷带来惊喜。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