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中国夺金点分析 四“金花”顶起一片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6:20  千山晚报

  同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此次出征伦敦的中国网球队在人员方面缩水了一半,除了女子方面没有获得满额以外,男子队员也没能获得国际网联颁发的外卡,中国网球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更大的突破,还是要依靠四朵“金花”们的努力拼搏。

  单打有优势

  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五个小项,中国网球队仅有李娜(微博)、郑洁、彭帅和张帅四朵“金花”获得参赛资格,其中李娜、郑洁、彭帅将参加女单赛事,郑洁和彭帅以及李娜和张帅将分别组队参加女双赛事。

  在这两个项目中,女单由于在上个奥运周期获得了巨大突破,因而较传统优势项目女双更有争金夺银的可能。领军人物李娜在去年法网夺冠后,一举奠定国际巨星地位,尽管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没有拿到任何冠军,但仍身居世界第11名的高位。李娜今年已过而立,此前她数次表示,伦敦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奥运会,因此会全力以赴,争取不留遗憾。

  除了李娜,郑洁和彭帅的世界排名也稳中有升,由这三大明星组成的中国女单队伍虽然没有像传统强队美国、俄罗斯 和西班牙队那样拿到满额的4人,但3人同时入围也算是比较有集团优势,而且李娜、郑洁(第27位)和彭帅(第34位)的排位相对比较靠前,有利于拿到较好签位、冲击奖牌。

  双打有底气

  双打方面,郑洁和彭帅是最早确认的女双配对,由于两人今年均有单打保积分的任务,再加上各自伤病的困扰,她们能在一起配对双打的机会不是太多。幸好两人去年大半个赛季都在一起组合参赛,加上本来就有双打功底,她们将利用最后20天的时间磨合战术、寻找默契,争取达到最佳状态。

  从特点上来说,彭帅拥有不错的发球和力量,而郑洁网前比较灵活,再加上这些年双打场上攒下的经验以及临场的把握能力,这对组合只要能够将各自的长处很好地融合起来,她们在奥运赛场上还是很有机会的。

  全英俱乐部带给郑洁太多的美好回忆,在这里她同前搭档晏紫共同体验过双打夺冠的狂喜,也创造过以外卡身份进入单打四强的历史。为了能在这里实现自己更大的奥运梦想,她在本届温网甚至参加了包括混双在内的三项赛事。

  郑洁说:“打混双比赛相当于给奥运双打比赛做准备,让自己更适应草地的特性。我一直非常期待奥运会,所以这次温网之前所有的(草场)热身赛都全力以赴去参加,我很希望自己能够突破北京奥运会(双打铜牌)的成绩。”

  对于主攻单打的李娜而言,上次打双打要追溯到4年多前,因此她和张帅的组合是为了帮助中国拿到更多的参赛名额,让小将张帅提前感受奥运赛场的气氛,至于成绩就不能奢望太多了。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谈论奥运目标的时候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她认为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员均有实力争取奖牌、实现突破,但临场表现、心理状态,以及对手发挥等因素令结果很难预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中国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