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暂遇挫折 李娜们脱离体制单飞改革是对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26  东南早报

  □早报特约记者 王勇前 发自伦敦

  自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双金牌后,中国女网在国际网坛屡创佳绩,从郑洁加油/晏紫的大满贯女双冠军,到郑洁2008年的温网四强,李娜(微博)加油在2011年澳网(微博)和法网先后夺得女单的亚军和冠军,成绩可谓步步高升。

  然而当中国金花在伦敦奥运会赛场全军覆没之后,不少人会问,“中国女子网球单飞后,为何在奥运会上成绩平平?”

  女双一直是中国网球队的优势项目。但自从四年前中国网协让“金花”单飞开始, 她们配合双打的机会越来越少,中国女双再没出现什么亮点。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中国网协让郑洁和彭帅加油联手,主攻双打。可一年来,彭帅伤情较多,两人配对参赛机会并不多,因此在本次比赛中她们连种子选手也当不上。不过,温网结束后,中国队在备战过程中,彭帅和郑洁几乎用了七八成的精力在练双打,两人因此受益匪浅,配合默契程度明显增强,能够进入伦敦奥运会八强,已是中国网球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可为何还是会全军覆没?郑洁的解释是,以前职业高手不太重视奥运会,如今情形完全改变了,奥运赛场上几乎包揽了当今世界所有高手,因为大满贯年年都有,而奥运会4年才一届,所以大家都很珍惜,我们的竞争难度已超过了职业赛事。

  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李娜、郑洁单飞成功,使中国金花成为国际网球版图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但中国网球后备人才力量培养体制已经出现了问题。

  李娜们是“脱离体制”后,“单飞”才成功的。但如今“举国”体制下的小队员们吃苦能力下降,有天赋的孩子也不多。一直围绕着奥运战略运行的中国竞技体育,如何与高度职业化的国际网球接轨?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人的进步与个人奋斗肯定分不开,但也离不开国家和改革开放的形势,虽然奥运会上我们暂时遭遇挫折,但我们“单飞”改革是走对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