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分!又见中国女排南长城 女排逆转源于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2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结束了一场备受关注的较量,身处B组“死亡之组”的中国女排在面对塞尔维亚队的出线关键战中顽强逆转,最终以3-1击败对手取得了在本次奥运会上的开门红,副攻徐云丽替补登场并砍下了全队最高的17分,成为了此役中国队胜出的“关键小姐”!

  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被外界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被分在B组,但是看看同组的对手吧: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美国和巴西、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奥运会欧洲区预选赛冠军土耳其、中国女排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可以说中国女排所处的小组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没有一支明显的弱队,连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郎平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如此强的分组。

  中国女排要想从“死亡之组”出线,就必须力争击败2-3个小组赛对手,但是首个对手塞尔维亚队就是一块儿难啃的骨头,除了去年世界杯赛上中国队曾以3-1击败过对手之外,中国队在2010年世锦赛以及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对手的三次交锋中全部告负。而事实上,曾在去年夺得过欧锦赛冠军的塞尔维亚女排的确不可小视,尽管队中队名绝对主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加本届奥运会,但是塞队在第一局一上来就给了中国女排一个13-3的下马威,并以25-16轻松取得了首局比赛的胜利,从第一局的表现上来看,中国女排可谓遭遇“血洗”。

  但是从第二局比赛开始,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却仿佛是换了一支球队,而这种变化也和一个人的上场分不开,她就是中国女排的“超级替补”徐云丽。首局比赛的后半段徐云丽就曾替换马蕴雯登场,这也是俞觉敏在落后局面下一个换人的固定动作了,不过因为中国女排在首局落后的分数太多,这个换人并未收到明显的效果,但是从第二局开始,徐云丽开始了自己“超级替补”的表现。由于身高达到了1米96,并且同时擅长身前和身后的快攻、进攻手段丰富且力量足,徐云丽的进攻和拦网都具备相当强的威力,在她上场后,主二传魏秋月在进攻点的选择上也有了更大的余地,加上其他攻手的呼应,中国队的快变战术重新恢复了生命力,徐云丽、杨珺菁和张磊的跑动进攻多次得手让对手防不胜防,而在第二局的局末,徐云丽也依靠一记拦网得分帮助中国队以25-18成功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徐云丽的发挥继续抢眼,中国队也以25-13的巨大优势再下一局,取得了大比分2-1的领先。第四局一开局,中国队就利用徐云丽的快攻、拦网和反击吊球以3-0占先,随后徐云丽的吊球再次得手帮助中国队以8-5领先进入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徐云丽的快攻和拦网继续发威,随后中国队又在13-6领先的利用曾春蕾的发球造成了对方连卡6分,徐云丽的拦网更是造成塞队昔日头号得分手布拉克塞维奇多次四号位强攻未果,这几次拦网,可以说彻底浇灭了塞队反扑的气焰。最终,第四局以塞尔维亚队二传的一次后排违例的低级失误而结束,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此时的塞队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同时也反映出了中国女排在后三局的气势如虹。

  本场比赛中,后三局闪耀全场的徐云丽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7分,其中包括10分的进攻得分以及7分的拦网得分,无论是14扣10中1失误的扣球表现、还是每局1.75分的拦网得分,徐云丽在各项环节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她的爆发正是发生在出线关键战中国队开局极为不顺的情况下,此役的表现也进一步证明了徐云丽目前在队内的价值。

  去年的世界杯赛上,多次替补出场并表现出色的徐云丽获得了“中国女排超级替补”的绰号,最后一场对阵德国队(微博)的比赛中,她更是凭借彪悍的拦网表现被央视排球项目解说员洪钢戏称为中国女排的“南长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徐云丽尽管参加了比赛但是并未获得太多的上场机会,四年后的伦敦,尽管徐云丽在大部分时间里依然可能会担任替补的角色,但是却已经是中国女排不可缺少的一名关键人物。伦敦奥运会也将是这位几经沉浮的老将所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在中国女排如愿取得开门红之际,我们也祝愿徐云丽也能接下来的比赛中越打越好,最终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云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