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华裔女将同登摔跤领奖台 场下是姐们友谊深厚

  中新社伦伦8月8日电 题:美国、加拿大华裔美女同登奥运摔跤领奖台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伦敦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比赛中,两名华裔选手陈美玲和黄嘉露各为其主,分别代表美国和加拿大夺得铜牌,双双登上奥运领奖台。

  黄嘉露:兄弟姐妹都来助威

  这是黄嘉露第二次登上奥运领奖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曾夺得该级别的冠军。“这是非常紧张的一场比赛,我都没想过奥运会这样结束。”走下赛场的黄嘉露告诉记者,“能获得铜牌我很高兴,很高兴为加拿大又获得一枚奖牌。”

  时隔四年金牌变铜牌,黄嘉露遗憾之余,也表示很高兴再登奥运领奖台,“我本来想获得金牌,实现卫冕,四年前夺冠的感觉太美妙了。铜牌我也乐意笑纳,我只是很高兴能够到这里代表加拿大参赛。这是漫长的一天,我都不相信这就结束了。很高兴又一次登上领奖台。”

  黄嘉露的父亲是中国人,小时移居越南,母亲是越南出生的华侨,后来父母移居到加拿大。1980年出生的黄嘉露从小跟着哥哥和姐姐们从事体育运动,在15岁她进入高中后,受到姐姐的影响,和妹妹开始选择了摔跤这个项目。

  赛后,黄嘉露笑得很甜很美,很兴奋地告诉记者,她的家人在看台上观看了她的比赛,为她加油助威。“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在,感觉真棒!比赛的时候我也在找他们,他们都穿着‘加油,黄嘉露!’的T恤,很高兴看到他们在现场支持我。”

  摔跤在加拿大属于“非主流”体育项目,为此黄嘉露还一度要靠“顶好豆腐”等做赞助商来筹集一些经费。她表示,能坚持下来,是因为自己“真的非常喜爱摔跤”。对于未来,她表示还拿不准,“只要我还喜欢,就要继续参赛。今后也可能更多地做一些教练工作。”

  陈美玲:摔跤是我生活的全部

  “我的曾曾祖母来自中国,我母亲的曾曾祖父来自日本,”陈美玲一看到中国记者,就用一串英语自报家门。在她长长的英文名字里,也能体现她的特殊身份,既有日本味十足的“恭子”,也有中国气息浓厚的“美玲”。伦敦奥运会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她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应该是华裔和日裔之误。

  陈美玲与黄嘉露年龄相仿,两个人关系很好。在一起登上铜牌的领奖台后,她们笑着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们认识很多年了,经常一起参加比赛,彼此关系很好。两人一起登上领奖台,我们都很为对方高兴。”

  这也是陈美玲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上届奥运会上,她获得第五名无缘奖牌。“这次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她说,“四年前我经历了大喜大悲,不过这次我学会了控制情绪。这次是一次救赎。”

  陈美玲代表美国队出战奥运,在击败对手夺取铜牌后,她十分兴奋地披着美国国旗满场飞奔,不断向观众挥舞致意。“这是不可思议的比赛,让我热血澎湃。”她赛后依然难以恢复平静,语速飞快地说,“在美国练摔跤很艰难,但也很有趣。这是我生活的全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摔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