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奥运会主题歌一览 伦敦唱响《Survival》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歌曲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关注的音乐,无论用哪种语言传唱,奥运会歌曲都传递着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这也与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相吻合。

  1896年希腊雅典举行的首届奥运会,国王乔治一世在开幕式上宣布奥运会开幕以后,合唱队唱起了一首庄严而动听的歌曲《奥林匹克圣歌》,这是一首古希腊歌曲,但当时并未被确定为奥运会会歌。此后的历届奥运会均由东道主来确定会歌,但都未形成统一的会歌形式。20世纪50年代以后有人建议重新创作新曲,作为永久性的会歌,但几经尝试都未果。

  于是,国际奥委会(微博)1958年在东京举行的第55次全会上最后确定还是用《奥林匹克圣歌》作为奥林匹克会歌。从此以后,在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都能听到这首悠扬的古希腊乐曲。

  不过,近几届奥运会,东道主还会为当届奥运会创作主题歌。每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都会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歌传唱,这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则是由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与英国著名女歌手莎拉-布莱曼献唱的《我和你》。本届伦敦奥运会,英国著名摇滚乐队缪斯(Muse)创作的《Survival》成为主题曲。

  附:历届奥运会主题歌:

  1984年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主题歌:《Reach out》(冲刺)

  演唱:[美]莱昂纳尔-里奇(Lionel Richie)

  1988年 第24届汉城(首尔)奥运会

  主题歌:《Hand In Hand》(手拉手)

  演唱:[韩]Koreana(听歌)组合(李胜奎、李永奎、李爱淑、洪花子)

  1992年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主题歌:《Amigos para siempre》(永远的朋友)

  演唱:[英]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西班牙]卡雷拉斯(Jose Carreras)

  1996年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主题歌:《Reach》(登峰造极)

  演唱:格罗利娅-伊斯特梵(Gloria Estefan)

  2000年 第27届悉尼奥运会

  主题歌:《The Flame》(圣火)

  演唱:[澳]蒂娜-艾莲娜(Tina Arena)

  2004年 第28届雅典奥运会

  主题歌:《Oceania》(海洋)

  演唱: [冰岛]比约克(Bjork)

  2008年 第29届北京奥运会

  主题歌:《You and me》(我和你)

  演唱:刘欢、[英]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

  2012年 第30届伦敦奥运会

  主题歌:《Survival》

  演唱:[英]摇滚乐团谬斯(Muse)合唱团

  (午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主题歌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