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尔让开幕式更平民:8000观众集体演哑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8:39  郑州晚报微博

  英伦灵魂、英伦魔幻、英伦幽默、英伦摇滚、英伦绅士、英伦时尚

  今天凌晨,在宏伟的伦敦碗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全世界都为英国人的奇思妙想发出了惊叹。是的,英国,这是一座“奇妙岛屿”,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同样经典,同样“无与伦比”。

  A

  无与伦比的文化 英国拿出了最好的礼物

  无论哪个国家的哪个城市举办开幕式,都一定会把自己最好的、最独特的东西奉献给世人。而英国打着独特英伦三岛印记的好东西实在太多了。用贝克汉姆的话说,就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让女王、王室成员、詹姆斯·邦德、莎士比亚、披头士乐队、乡村风情、英国护士、数百年的历史和一些最伟大的音乐作品同时出现在开幕式上”。

  博伊尔用2700万英镑打造出了真正英国味道的田园风光。《奇妙岛屿》的第一幕就是《绿色和惬意》,场地中央有野草地和河流,一家人在草地上野餐,有农夫在耕作,有村民在打球。“田园”里将“放牧”的是真正的农畜,包括30只绵羊、12匹马、3只奶牛、2只山羊、10只鸡、10只鸭、9只鹅和3只牧羊犬。所有田园场景使用真正草皮,并有一棵满身都是“故事”的老橡树。天空中的“云彩”用铁丝挂在空中,其中一块“云彩”将“下雨”。

  在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摇滚乐理所当然成为主旋律。据说,为了挑选开幕式背景音乐,博伊尔将86首单曲都列入其中,这足以说明博伊尔对摇滚乐的重视。最终,我们在开幕式上听到了英国摇滚乐团缪斯为伦敦奥运谱写演唱的《幸存》,同时还是一首叫“伦敦2012摇滚奥运”的音乐节目开场主打歌。“这首歌表达了一种争取胜利的决心和信心,能让人体会到一种起跑线前让人屏息的躁动,发令枪响后的平静和超越自我时的忘我。”博伊尔说。当然,开幕式上的压轴戏——保罗·麦卡特尼的6万人大合唱《嘿,朱迪》(Hey Jude)更是让所有观众激动不已。

  无与伦比的创意 博伊尔尽显大师才华

  震耳欲聋的摇滚乐,弥漫的烟雾,迷幻的灯光,这些对于领略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观众来说已不新鲜。所以,博伊尔采取了另辟蹊径的手段——风格离奇的先锋艺术。博伊尔自己评价说,与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相比,他的作品更平民。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一件由8000名观众参与的行为艺术,我们看到,由于这些观众的沉默,现场陷入了十分奇怪的氛围,这种另类的演出对中国人来说是闻所未闻的。但这样精彩的创意又并非凭空而来。博伊尔解释说英国是个具有深厚戏剧传统的国度,哑剧是英国戏剧中极具魅力的一种,非常能体现英国人的民族个性。有趣的是,在8000名观众集体沉默的同时,全世界许多地方的观众也响应英国人事先在网络上发出的号召,和开幕式上的演员一起沉默。于是,伦敦奥运会上一个小小的节目竟然演变成一个全球参与的行为艺术。

  C

  无与伦比的协作

  全球精英贡献智慧

  从成功申办奥运会的那一天起,英国国会关于开幕式预算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最终,英国人艰难地达成了共识,只花必须花的钱,绝不在营造视觉奇观上和以往历届奥运会攀比,只是争取靠自己的特色来赢得世界的赞赏。

  在伦敦奥组委,英国人、非洲人、华人……几乎各种肤色的工作人员都有。不同种族的精英既有共同的国际化眼光,又有各自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则。但在将开幕式打造成一场令人难忘的盛宴这一目标上,他们的理念是高度一致的。据了解,在舞台布景、音乐选取甚至开幕式流程方面,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团队的主创人员也曾经多次争吵。最终出现在世人面前的这台《奇妙岛屿》虽不完美,但并无大的纰漏。这对并不以严谨取胜的英国人来说已算是十分成功了。晚报奥运联合报道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观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