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入场1人捧1火锅? 开幕式高大全美中不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9: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Ceci::《健翔读报》,天翼3G快讯,奥运消息早知道,大家好。

  黄健翔(微博)::大家好,我是健翔。

《健翔读报》第1期:吐槽伦敦开幕式媒体来源:CCTV.COM

  Ceci::我是Ceci。我们的节目每天早上都会跟您见面,给您带来最直接最快捷的奥运消息,当然少不了黄老师的辛辣点评。

  黄健翔::今天是奥运会的第一天,此时正是英国的深夜,刚刚结束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很多朋友可能都在热切的关注着开幕式的情况,正在网上进行讨论,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是熬夜看到七点多钟的。

  Ceci::我。

  黄健翔::还有很多朋友是早上起来看重播的,我想奥运会的开幕式可能抱怨比较多,最辛苦的就是国内各个媒体单位的同行。为什么呢?截稿时间一拖再拖,有的报纸可能复印的时间都耽误了,所以,我们《《健翔读报》》的节目比较困难,因为什么?没什么报可读,七点多钟才结束的开幕式,这时刚九点多,好多报纸还没上街呢,我们都看不见国内的各个新闻同行他们是怎么评价,怎么描述开幕式的。所以,我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还好,世界上各大通讯社他们的评论已经出来了。

  Ceci::而且还有微博上最热点的一些消息。

  黄健翔::没错,信息网络时代人人可以成为新闻发言人,人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观点,赶紧上微博,说不定你的一句精彩的点评今天就成为《《健翔读报》》的内容了。

  Ceci::赶快@我们新浪体育或者@黄健翔老师都可以。其实我觉得大家最关注的关于开幕式肯定跟点火有关,我们看到新浪体育也发了一个微博,说奥组委送给每个代表团一块铜质的花瓣,这个花瓣是由小朋友护送,随着每个国家的代表团入场的时候会点燃,点火仪式之后,七个年轻人分别点燃这个花瓣,花瓣上升凑成一个英国玫瑰的样子,十分瑰丽,奥运会闭幕之后,听说这个铜质花瓣会被卸下,而且各国代表走的时候可以当成纪念品带走。

  黄健翔::入场的时候举着一个牌,旁边一个人举着一个不知道什么东西。当时还猜这是什么啊,每个团还花一个火锅?204个代表团,大家一起凑成一个花瓣,我觉得这个点火的创意是很新奇的,突破了以往,大家一直猜谁来点火?最后是让所有人一起点燃。大家为什么那么关心点火呢?我想这跟人类从动物变成人,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人可以使用火,从钻木取火,从我们可以掌握利用火来吃熟食,人才区别于动物,这是远古人和动物区别的开始。我们特别在意点火这个过程,点火是一个盛大的仪式当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甚至把这个火称作圣火,我们吃熟食可以加工,有了火我们可以掌握更多的动力,可以锻造、冶炼等等,动物是做不到的。所以,人类的盛大仪式一定得点火,不是说咱们都想煽风点火。

  Ceci::而且点火还可以哪里不会点哪里,点了就会了,刚才上升的时候,那一瞬间真的挺精彩挺震撼的。

  黄健翔::回顾一下以往的奥运会还没有用这种大家集体参与的方式,这算是最大的亮点。

  Ceci::黄老师刚刚提到人和动物的区别。《武汉晚报》发的头条,跟动物有关的亚洲开幕式的中国熊,一位参加开幕式演出的留学生为了获得这个机会先后发出了20多封邮件,而且听说还带病彩排了一周。这么敬业。

  黄健翔::我记得昨天新浪体育也有消息说有两个中国姑娘分别以唱歌和舞蹈的形式可以参与奥运会的开幕式,当然是在这一万多参与的志愿者当中。看了这两个姑娘他们获得参与开幕式的机会的过程,你会觉得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不同,这两个姑娘都不是专业文艺工作者,都是业余爱好,她们获得机会就是奥组委在网上发的应征消息,你可以来面试,比如你会唱歌或者是会跳舞,这两位姑娘都是业余爱好者,可能小时候学过一些专业,但现在都不是专业团体的。去了面试的时候,有一个姑娘还特别强调面试的官员说“您来,是我们的荣幸”,而不是“我们给你机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这是你的机会,你的荣幸”,不是这样。面试三关她就可以去了,而且她发现跟她一起表演的来路都一样,都是这样从民间会一点儿音乐,会一点儿舞蹈的人当中选的,真的是业余层面的。要是咱们国家,全国各地的专业团体,优中选优,精中选精。

  Ceci::各文工团PK。

  黄健翔::各个系统的专业文艺工作者那不得了。所以,它的开幕式表演舞蹈也好,唱歌也好,都带有一点点草根性质,不要求那样的整齐划一或者那样专业到位,但是那个气氛反而让观众看了之后有另外一种感受,觉得离我们比较近。

  Ceci::就是全民皆可参与。

  黄健翔::它的价值观或者趋向跟我们不大一样。

  Ceci::而且解说的时候有提到那些是真正的医生和护士,他们不是专业的演员。

  黄健翔::没错,这也是奥运会的宗旨,是对所有人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甚至反对所谓职业化或者专业化的。

  Ceci::业余的,人家是有自己的本职职业的,但是呈现出来的也是非常专业的对待。可是我看到《新闻晨报(微博)》的时候,心里不禁一惊,因为太不专业的事情发生了,埃及代表团我听说他们跟中国的耐克经销商想购买运动员的运动服,结果耐克的拉链上竟印着阿迪的标。

  黄健翔::显然是买到了山寨货。这个消息经报道之后,埃及发言人这样说,一套全套正品的运动装备大概要300—500美元,埃及是一个正在重建中的国家,经济形势糟糕,很难筹集到为本国112名运动员,以及若干代表团其他工作人员购买正品服装的这笔资金,于是不小心买到了山寨货。当然,这给了耐克一个很好的公关机会,它立刻宣布免费给埃及代表团提供全部正品装备。

  Ceci::您身上这个?

  黄健翔::我这是跟代表团的某些运动队的装备一模一样的,是由耐克公司提供的。其实埃及它在过去发生了什么大家也都知道,其实把穆巴拉克家族罚没的资产拿出一点点资助埃及代表团也没什么问题,看来这个钱不能乱用,他们也是想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不可以用以暴治暴的方式把罚没的钱拿来就用了,一定要有一个法制程序。这点是不错的。

  开幕式的前一天,他们的男足2:3仅以一球小负给巴西队,0:3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两个球,虽然输了,但这种表现也配得上奥林匹克的精神,也为埃及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儿,让全世界忽然一下刮目相看,原来这么一个国家…

  Ceci::埃及也可以踢球。

  黄健翔::他们派出来的奥运选手在奥运赛场上精气神一点儿不输给任何对手,很不错的一个开头。

  Ceci::我们关注一下国内外一些报纸评论的对比,《每日邮报》它们的标题“License to thrill!”,开幕式还是很壮观,伦敦是欢迎全世界。其实我觉得BBC解说也是很有亮点的,介绍中国出场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听,他们是这样说的,“看,那就是中国队,现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我们在北京的时候见识到了。他们旗手,你不可能看不到到7尺高的易建联(微博)加油,中国一直有篮球运动员做棋手的传统,中国在乒乓球(微博)、游泳、跳水……很多项目都非常牛”,那时候他们把语速特意放的很快,可能想介绍我们的优势项目太多了,下一个队又要出场,并且他们提到他们的刘翔加油之前退赛了,希望他这一届好运。很温馨的祝福我们。

  黄健翔::对,BBC的媒体传统是低调、客观、中立,所以,它一般能对一个国家的代表团有这样的评价,我觉得已经不太低调了,已经很高调了,说明我们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特别是第三方媒体的尊重。让我想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入场的时候美国NBC头牌的体育解说鲍勃·卡斯特介绍中国代表团的时候说了一些令我们很不愉快的话,比如“他们某些项目的运动员有严重的兴奋剂嫌疑,他们有不公平竞赛的习惯,他们的乒乓球队喜欢互相让球”等等。

  Ceci::黄老师很“记仇”哎。

  黄健翔::这在当时引起在美华人团体的强烈不满和抗议,这个事情我记得非常清楚。时至今日,即便是鲍勃·卡斯特他也不会有这样的立场和态度,至少他也不敢这样说了。不管一个国家的运动员,奥运会的代表团来自这个国家什么政治、文化、宗教、历史、民族的背景,当他们踏上奥运会的赛场的时候,他们和所有其他的运动员一样都是平等的应该得到尊重的,他们在运动场上的付出和努力都是一样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一样的,不是这滴汗水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是民主国家还是不民主国家的,不存在这样的事情。所以,鲍勃·卡斯特这样的态度是不可取的。BBC的态度反映了传统的,曾经在过去几百年主导了中国近代史的大英帝国他们覆盖全球的媒体,一个低调、中立、客观的良好的媒体立场,还是比较值得我们学习的。

  Ceci::是欢迎外国人去他们的国家做奥运会的。其实今天开幕式的现场汗水恐怕就没有了,但是有的是雨水,今天伦敦下雨,听说那边天气晚上还有点儿冷。

  黄健翔::四年前8月8号北京的鸟巢大火锅一样,鸟巢的开幕式据说两三百人中暑,急救车跑出去好多趟送人去医院,因为太热了。伦敦是凉爽,所以,不存在中暑、热的情况。这不错。

  Ceci::我们看到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儿,捷克队穿着雨鞋入场的,莫非他们之前就有预感当天会下雨吗?

  黄健翔::可能是考虑到在伦敦参赛,伦敦是个多雨的城市,代表团配的统一官方出场服了单配了一套雨靴,有的运动员可能觉得这雨靴挺酷,就穿上了。欧洲的运动员,尤其捷克已经加入欧盟多年了,比较随意,比较有个性,不会代表团团长今天要求统一穿衣服什么样的,裤子什么样的,鞋什么样的,发给你的装备随便穿他可能就穿成这样了,我觉得这雨靴挺有意思的。

  Ceci::《半岛晨报(微博)》说日本1:0战胜巴西。日本曾为足球起草了一份白皮书:2015年,冲进排名世界前10,足球人口增加到500万;2050年之前,足球人口增加到1000万。   

  黄健翔::这个问题中国球迷讨论起来比较沉重,心里不太好受,但是必须承认这个现实,2000年日本拿了亚洲杯的冠军开始,我就曾经提过中国足球不用再看欧洲看南美了,好好学日本就可以了,但是由于中日之间历史情结很多人觉得这是汉奸言论,这是卖国。但是足球而言,谁好就学谁,而且日本走的这条路更适合我们来学,因为我们身体条件上很接近,而且比它还要好,但是12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就浪费了,我们跟日本的差距现在越来越大了,日本女足已经拿过世界杯的冠军,男足世界杯两次进复赛,每次都进决赛圈,当年日本足协提出这个白皮书的时候我们还耻笑,2015年排名前十?现在看看只怕这个目标不是什么吹牛。

  Ceci::所以我们有检讨书。

  黄健翔::是这样的,这个报道我觉得还是有点儿自省精神的,人家有白皮书,我们有检讨书,还有宣判书。不要太多说了,毕竟奥运会的第一天,我们的心情也像BBC一样。不要太激动,不要一看到邻居好了我们就难受,我们要为邻居欢呼,邻居能搞好,我们也能搞好。

  Ceci::大家一定要加油。总体而言,不知道黄老师对这届伦敦开幕式什么态度?

  黄健翔::我们看到美联社的评价是这样,英国向世界上演壮观的欢迎仪式,英国上演了独一无二的有皇室参与的奥运会开幕式,伦敦展现了英国的历史演变,令人称奇,印象深刻,并且极富戏剧性,但是也带有欺骗,因为伊丽莎白女王的替身,而不是女王本人空降到了体育场,不过片刻之后,86岁的女王就出现了皇家包厢里,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我觉得要求86岁的女王亲自跳伞空降这事儿有点儿太不人道了,它运用现代的影像手段、科技手段让大家在电视上看着好玩就行了。

  Ceci::很逼真,我当时还真信了,我还说86岁还跳伞,为了奥运会真是太豁出去了。

  黄健翔::英国人一向有自嘲的精神,它的幽默不仅对别人,反讽自己,英国人聊天的几大话题,天气、女王、体育。

  Ceci::女王排第二?

  黄健翔::能经常放在嘴上聊的一定不是歌功颂德,有一个最短文学竞赛,涉及到宗教、皇室、性、丑闻。说“上帝,女王怀孕了,谁干的”,有奖征集,女王也不会说把这报纸给我停了,敢拿我开玩笑,没有这事儿,他们就是君主立宪以后,女王是国家的象征,但是执政是交给议会。

  Ceci::女王怀孕了,莫非是007干的?

  黄健翔::这是你说的。他们这个传统,幽默、自嘲、反讽,使得他们办这个开幕式的时候,首先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

  Ceci::很高的位置。

  黄健翔::我曾经在工业革命之后,我是世界第一强国,日不落帝国,但是在这一百年,三届奥运会,从2008年到2012年,我从世界老大变成了老大的小弟,但是我小弟当的挺好,也挺高兴,借这个机会让大家看看过去几百年我们对世界的贡献,我们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拿出来的都是举世公认的对世界有影响力的精英、代表作和代表人物,无论科技、文化、音乐、艺术、体育,甚至传媒,低调当中低调的奢华了一下,还是挺满足的。

  Ceci::他们的幽默感觉出其不意,无所不在,憨豆先生出来的时候我们也吓了一跳。

  黄健翔::憨豆是典型的英国人自嘲拿自己开文化的典型,我们的文化很难拿一个丑角,我们是要让全世界看到我们高大全,忽然拿一个丑角丑化自己?但是英国人是你们喜欢就行,你们全世界认可就是宝。所以,这个开幕式我个人有点儿批评的就是弄的有点儿太全了,恨不得把英国这几百年的东西都搁一块儿高大全,有点像我们的思维,我以为他会另辟蹊径,一招鲜吃遍天,没想到他也弄了个高大全,这是我个人有点意外的,觉得有点儿失望的地方。

  Ceci::包括写《哈利·波特》的罗琳和发明www的那个人都出现了。

  黄健翔::当然,人家是第三次办奥运,可以有一种总结式的自我展示,不是第一次,跟第一次办的又不一样。各有各的理由。

  Ceci::总而言之,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接下来的16天必定是非常精彩激烈的16天。

  黄健翔::没错,每天早上《《健翔读报》》,新闻早知道,和您一起看看当天的热点新闻和个人的评论,抛砖引玉。

  Ceci::感谢您收看今天的《健翔读报》,我们明天再见。

  黄健翔::再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