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亿英镑能否换165亿收益? 英国奥运经济未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48  东方早报

  东伦敦改造:伦敦奥运共花费93亿英镑,其中70亿英镑用于东伦敦改造,创造了超过8000个永久性工作岗位和2500个临时性工作岗位。

  旅游业:虽然奥运期间,伦敦著名旅游景点游客量有30%到35%的下降。但今后5年里,伦敦将吸引1000万名游客,包括120万外国游客,与奥运会有关的旅游收入将达到20亿英镑。

  住宿业:奥运期间,伦敦酒店价格平均涨幅在三倍左右,均价在200英镑左右,而绝大多数游客则把“家”安在了只要20英镑一晚的临时帐篷区,所以58%的店主表示奥运根本没有刺激自己的生意。

  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伦敦这座古老的城市也将随着大本钟的钟声逐步回归它熟悉的生活轨迹。虽然奥运的步伐已经迈向巴西,但奥运留给伦敦的并不只是奖牌榜和纸面上的数据那么简单。2005年,英国政府信誓旦旦地表示伦敦奥运只需要24亿英镑的预算,但到如今总花费却是93亿英镑,应急拨款4.7亿英镑,而英国报纸甚至大胆地指出伦敦奥运的总花费其实是240亿英镑。

  曾经备受非议的伦敦交通、旧城改造在将近75亿英镑的“轰炸”下基本保障了伦敦“血脉”的流动;“节俭奥运”的口号显得苍白无力;伦敦市政府期待的人头攒动的旅游与消费场景在奥运期间几成泡影。对于英国而言,本届奥运会的“后遗症”到底后劲多强,目前依旧不得而知。

  75%费用改造东伦敦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伦敦市副市长约翰·罗斯曾说,“我们希望奥运的来临能帮东伦敦完成改造,因为那里一直是整个伦敦城最贫穷、最破旧的区域。”作为本届伦敦奥运会工程改造的重中之重,英国政府在总共93亿英镑的花销中拿出了75%投入东伦敦的旧城改造。

  过去东伦敦一直是重工业、贫穷、混乱的象征,当伦敦奥组委做改造前期规划时发现,75%以上的土壤已经遭受汽油、石油以及重金属的重度污染,水体质量也有严重下滑。将奥运主体设施建设在东伦敦势必要花更多的钱去完善其周边设施,光在港口和铁路、地铁的升级上,英国政府就投入了15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奥林匹克公园的改造和新社区的建造会带来超过8000个永久性工作岗位和2500个临时性工作岗位。

  虽然英国政府在之后又出台了一系列奥运专用道,呼吁居民减少出行的倡议,但还是有媒体表示,这15亿英镑的改造费没有被花在刀刃上,组委会反而被“节俭”奥运的口号束缚了手脚,在奥运真正到来时紧缩银根,导致矫枉过正。有德国记者就表示,“组委会最大限度地节省成本导致前期的花费并没有完整地体现,整个城市的形象反倒被缓慢的交通耽误了。”

  不过本届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倒是值得肯定,赛场整体运营和安全维护并没有受到太多挑战。为此法新社评论道,“一支由4万余人组成的安全部队,依靠着庞大的情报行动,保护场地、运动员和数百万蜂拥而至的游客。但英国已经为这些掏出了12亿英镑左右的费用。”

  中国游客成“消费冠军”

  本届奥运开赛前,伦敦曾爆出房东为奥运高价出租房屋驱赶租客的行径,而那时伦敦的宾馆和出租房的价格甚至提高了16倍,但是在奥运真正到来后,伦敦不但没有搭上奥运这辆顺风车,反倒是沦为了“吸尾气”的角色,而这些房东和宾馆老板也已经欲哭无泪。

  据英国媒体报道,由于奥运期间伦敦市民过于响应政府号召在家争当“宅男宅女”,导致伦敦市中心的街头空空如也,有人甚至戏称伦敦从“雾都”变成了“鬼城”。英国旅游协会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伦敦著名旅游景点游客量均有30%到35%的下降,奥运开幕前一周在伦敦市中心购物的顾客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4%,市内主要博物馆在最近两周遭遇游客下降30%,市内车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0%。而在奥运开赛一周后,伦敦传统旅游区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餐馆交易额下降了四成,剧院、电影院票房收入减少了30%,其中大英博物馆、伦敦塔等著名景点游客人数也减少了三成。

  要知道伦敦在奥运前每天可以迎来30万外国游客和8万本土观光客。伦敦剧院协会主席鲁宾斯坦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表示:“此前造访伦敦的游客肯定会来城市中心商业区,但奥运会期间,他们大多数只是来看比赛的。”莱斯特广场的网络售票员斯里·巴雷表示:“每年夏天我们都很忙碌,很多人会举家来这里购物、观看演出,但奥运的到来却让这里安静了下来。”

  据统计,奥运会期间伦敦的酒店价格平均涨幅在三倍左右,均价在200英镑左右,而绝大多数游客则把“家”安在了只要20英镑一晚的临时帐篷区。在一项涉及2500名酒店老板的调查报告中,58%的店主表示奥运根本没有刺激自己的生意,只有35%的人认为他们得到了一些短期盈利,英国的著名订房网Hotel.com甚至说大多数酒店房间已经降价25%。不过中国游客倒是成了伦敦的救民稻草,据英国《卫报》报道,中国游客在奥运期间平均消费203.5英镑,比第二名阿联酋游客高出了近10%。据金融巨头VISA透露,在奥运会首周,国际旅游者就表现出了强劲的消费能力,他们光通过VISA的信用卡渠道就花了7亿美元。

  未来经济仍是未知数

  在欧债危机爆发后,希腊政府率先“中拳”倒地,而这其中很关键的因素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耗光了希腊的家底,导致外债累累。而从目前形势来看,伦敦奥运未来会对英国经济走势的影响还不得而知。

  在2009年的经济危机中,英国并未受到太大冲击,但是2011年年底英国却又陷入新一轮经济衰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英国2012年经济前景仍然悲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也表示,英国经济目前处在陷入停滞的“危险十字路口”。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的GDP比第一季度下降了0.7%。目前英国实际GDP已低于现任政府2010年上台执政时的水平,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财政赤字也没有减少。美国高盛公司的报告也谨慎地认为,英国经济在2012年第三季度将托奥运的福有所增长,但增长势头在第四季度就可能大幅减少。由于伦敦经济起点较高,从长期看,奥运给伦敦带来的旅游收入和外国投资增长比较有限。但也有分析指出,在欧债危机不断冲击全球经济之时,伦敦奥运会对英国来说可谓是一阵“及时雨”,让英国在抵御危机冲击方面平添了一个明显的优势。英国《经济时报》认为,未来四年英国贸易额将增长1300万英镑 ,其中一半来自于境外直接投资。对于未来几年英国的经济发展趋势,许多民间机构大多认为,英国经济有望在年底前走出低谷,从明年起步入复苏增长期,有机构预测,2014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2.6%。

  据英国《卫报》调查,55%的市民认为93亿英镑是“相当值得的”,35%的人认为,伦敦奥运会的挥霍无度将加重经济问题。但伦敦前副市长罗斯却希望民众的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莱斯银行预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给英国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我认为这个估算大致准确。申办奥运会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直接地去推动英国的经济发展,而是主要投入东伦敦的改造,我们已经创造了近万个就业机会,所以直接收益的问题,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