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登场激活世界足球小姐 2球1助攻!玛塔回来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5: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西对阵喀麦隆,可想而知的屠戮之战,但本场的焦点并不是在于进多少,而是连续五届世界足球小姐——玛塔的登场。或许她的身价和男子选手相比完全不值一提,但玛塔自从登上国际足球舞台以来,就以其华丽无比的踢球方式,让太多球迷无怨无悔地成为她的拥趸。但时光荏苒,和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现在的玛塔,似乎不再那么“神”,在不太会踢球的非洲姑娘面前,也没有几次像样的过人,更别说匪夷所思的创造性表演,但一场两球一助攻,还是玛塔交出的合格答卷,到底是世界足球小姐,虽然状态暂时没有达到回复到很高水准,但她有的办法让自己的表现对得起为她守候的球迷。

  看巴西女足,就是看玛塔和克里斯蒂安尼的二人转,相信是很多熟悉巴西队球迷的一致想法。但奥运首战对阵喀麦隆。或许巴西主帅觉得不值得把黄金配对都派出场,结果让马塔在上半场“孤独”了45分钟。必须得用“孤独”二字,巴西队员善于个人表演的特质,让压在中锋位置的玛塔反而无所适从,巴西其他队员根本不用通过玛塔来实现左右调配,找到感觉自己就突就射,上半场的马塔和游魂类似,整个45分钟只有一次威胁传球,还有一次逼真度很高的禁区内假摔。

  从某种意义上说,下半场出场的克里斯蒂亚尼拯救或者说激活了玛塔,巴西主帅肯定看出玛塔的尴尬,赢下喀麦隆不是问题,但这么简单的比赛头号人物却踢得不着调,岂不影响后面的强强对话?正好另一前锋塔伊斯感觉同样不顺,克里斯蒂亚尼的替换出场合乎情理。这一换人手笔是关键,两人之间的感觉的确非常对味,克里斯蒂亚尼的拿球和出球能力非常强,和玛塔的跑动接应完全合拍,彼此心理感应一旦对上,对喀麦隆来说,就是灾难。

  试看下半场马塔的表演,第55分钟玛塔的单刀球来源于克里斯蒂亚尼,第71分钟马塔突破被拉倒,来自克的传中,结果玛塔打入点球,这也是本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第一个点球。而第88分钟克里斯蒂亚尼突破后分球,让玛塔顺利打入了第二球。就靠着克里斯蒂亚尼的支援,下半场的玛塔身体活络了不少,因为她明白自己的频繁冲刺和穿插,是完全可以有机会得到球权,发挥其真正前锋作用,而并非简单的吸引牵扯。

  巴西的“二人转足球”,在和顶级球队较量时吃亏不少,但在和弱队交锋时,往往能杀得对方片甲不留,而现在的马塔,正是要靠这种欺负弱队的比赛来快速找回感觉。克里斯蒂亚尼的贡献,相信马塔会感激不尽,第79分钟玛塔给克氏的助攻,就是一次很好的报答。从战术角度上看,玛塔的右路内切后分球,让克里斯蒂亚尼反越位成功后进球,打出了等同当年“二人转”之间的配合水准。

  没有当年想像力丰富的马赛回旋,也没有连续挑球过人,这样的玛塔,想看最华丽女性桑巴足球的球迷会感到一些失望,但下半场多少杀出感觉的她,又让人有所期待。退一步来说,看看克里斯蒂亚尼那记成功一半的“蝎子摆尾”,纵使马塔暂时找不到表演感觉,其他巴西队员也有得是天分来给你“好看”,桑巴足球绝不会是玛塔一个人的事。而来句更现实的推测:或许脱离了玛塔个人发挥的巴西队,没准能打出比以往更有战斗力的整体发挥呢?不管怎么说,今年奥运会对于玛塔来说,想踢好可能难度比之去年世界杯更甚。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玛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