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范”:说出100个关键词 为迎接奥运做贡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4日08: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过去半年来,我养成了醒来先看微博后刷牙的习惯。周一一大早,收到一位朋友的微博私信,说奥运会临近,让我想出100个关于有“英国范”的关键词,他们要做封面。朋友是国内著名刊物的编辑,该刊物在业内以软文著称,“英国范”这种调调,在国内流行,他们功不可没。

  我躺在床上,毫不犹豫地列出了一大堆:酒吧、一镑钱硬币、苦啤酒、杂货店、白色的Van,红色电话亭、排队、维多利亚式的bay window,乡村教堂、米字旗、Barbour乡村套装、烟斗、醉汉、茶、矿工、圣公会牧师、纯色漆的门、水管工、警察的高帽、乡间小路、都铎时代黑白格房子、赛马、学徒工、古董店、板球、二战女兵、喷火者战斗机、NHS护士、邮递员、CHAV、下雨、印度菜……

  我自己至少可以写出一百零一个,但不小心把微博给写死掉了,于是就算了,起床刷牙洗澡。而关于伦敦奥运会的话题,却在脑子里萦绕了一整天。想起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我在英国的NHS医院,已经被医生连哄带骗,待了好几天。于是,自己买了张电视卡,陷在病床边上的椅子里,把开幕式断断续续看完。抱怨NHS,就像是老外在北京说儿化音一样,是在英国有年头的标志。当然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捎上张艺谋,那就是有品位的中国人。

  其实,我觉得英国的NHS与张艺谋的开幕式,都很棒。相比之下,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成败如何,我还不好判断。据说是要展现英国的乡村生活。这个角度不错,在我脑子里闪过的关键词里,很多就是关于乡村。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伦敦不是英国,这导致了在一个在伦敦举办的奥运会、英国和英国人的之间关系比较混乱。

  奥运会带来友谊,也能发现彼此之间的非友谊的情绪。2004年夏天,我窝在家里看奥运会,身边的英国朋友大肆嘲笑美国运动员的口音,初来乍到的我,深刻地感受到横亘在英美之间大西洋的隔阂。一年后,连他可能都没有想到,伦敦会拿到举办权。我以为见过世面的英国人,也许会泰然处之,相反,随着时间推移,伦敦奥运会被赋予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对于2012年GDP的贡献。

  2008年4月,火炬在伦敦传递,风雪交夹,阴晴不定,我看到身边一位和善的英国中年男人,突然高声地向一位中国女士,咆哮西藏不是中国的。终于四年过去了,奥运会来到了伦敦,伦敦之外的人们,平静地过着自己的日子。

  最近,有一些朋友向我问起英国,甚至抱怨听不懂英国英语,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怎么样向人介绍自己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国家。生活在英国的你,也许和我有一样的困惑,现在你陈年老友、朋友的亲戚、老领导的子女,纷纷从中国过来,问你“什么是英国?”

  可否找个晚饭之后的时间,准备一张白纸和笔,慢慢地写出来自己100个关于英国的关键词。这就当是在英国为迎接奥运会做点贡献,或者做点功课。

  (来源:BBC英伦网 自由撰稿人 曾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