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对手64年后重逢 两位老人续写奥运佳话(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9:17  新民晚报
吴成章和普瑞斯吴成章和普瑞斯

  1948年伦敦第二次举办奥运会,吴成章和普瑞斯代表中英男篮走上同一竞技场。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已是满头白发。肩搭肩,手握手,64年后,两位老人在伦敦奥运新闻中心重逢,畅谈当年事。

  亮出旧物

  来伦敦,吴成章的包里揣着一张老照片,见到老友便高兴地拿出来“展示”。“当年,我们最后一场小组赛打伊拉克,中国队125比25大胜,我得了32分。这张照片就是和伊拉克比赛前拍摄的。”老人一边说,一边指给普瑞斯看。

  和吴成章一样,普瑞斯也保存了很多当年的旧物。背心、短裤、外套、帽子……他一口气掏出五六件当年穿过的衣物。“你看这件衣服还挺厚的。”普瑞斯说,“1948年,我走进奥运场馆,就看到顾拜旦的奥运名言,‘不为胜负,重在参与’。现在,我看到有的运动员拿了铜牌还不开心,他们应该享受运动的快乐。”

  回忆过去

  一个甲子过去了,吴成章已经是耄耋之年,奥运的印痕依旧清晰。

  那一次中英篮球之战,吴成章和队友以54比25大胜对手。“当时我们打得不好。”普瑞斯说。

  1948年,中国代表团漂洋过海来到伦敦时,一共也就三十几人,其中10位是男篮队员。“只可惜,我当年的队友大多已经过世,如今只剩下我和队长健在。他比我还大,已经96岁高龄。”吴老介绍。

  正巧,64年后的今天,中英两国年轻一代在奥运小组赛相遇。普瑞斯说,比赛胜负并不重要。“当年我们赢了,这次该轮到你们赢了!”吴成章笑着回应。“中国拿金牌,我高兴;你们拿金牌,我也一样高兴。”

  老有所乐

  新中国成立后,吴成章当上了教练,培养出了大批篮坛名将,获得过“新中国篮球运动荣誉奖”等众多荣誉。“退休后,我没闲着,还组织了一支老年篮球队。”吴成章提到“老来乐”,精神更好。“球队叫古花篮球队,想告诉大家我们是古稀和花甲老人。球队的成员必须60岁以上。”如今这支老将队打出了名气,经常被邀请到国外比赛。

  “76岁时我打不动了,‘第二次退休’。”吴老向普瑞斯介绍,自己现在每天打门球和桥牌,这样既可以保证适量的运动,还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普瑞斯1948年参加完奥运会后就离开了篮球场。“足球、网球、板球,我都玩过。”普瑞斯告诉老友,他今年85岁了,还在打高尔夫(微博)。吴老听了跷起大拇指。  特派记者  钟喆(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成章 普瑞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