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章64年后重游伦敦 再观中国VS英国恍如隔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54  晶报微博

  64年前,24岁的吴成章代表中国参加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当时,中国队在落选赛中曾大胜东道主英国队最终获得第18名。据记者昨日从英国旅游局了解到,64年后,吴成章作为唯一受到英国政府和旅游局邀请的参加过1948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将于8月5日重游伦敦,更有趣的是,英国政府和旅游局还特意安排他观看一场中国队对英国队的篮球比赛,64年跨世纪的穿越,即将走入现实。

  ■64年的等待

  英国政府出钱

  老人将登伦敦眼

  吴成章今年88岁高龄,1948年曾在小组赛中帮助中国队125:25大胜伊拉克,而这一奥运会篮球比赛最悬殊比分的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64年过去了,奥运会圣火又一次回到伦敦。“这里有我们太多的回忆,承载了我们这代奥运人的梦想,我想回伦敦看看。”自从1948年之后,吴成章再也没有去过伦敦。十几年前,他和妻子曾经跟团在欧洲旅游,但没有到过伦敦。这次当奥运圣火重新回到伦敦时,吴老心里牵挂又滋长了起来。为了弥补心中曾经的遗憾,最近这一年,吴老先生念叨最多的就是“重回伦敦”。

  对于一个88岁的老人来说,重回伦敦也是一波三折,一开始吴老连续给奥组委写信都没有得到回应。终于,他碰到了一个被他的故事所打动的人——长寿桥牌协会会长汤伟璋。通过网络,汤会长先是找到了国际奥运会的电子邮件,他请桥牌协会的一个英文教授写了一份信给奥委会主席罗格。

  为了让梦想成为现实,汤会长把吴老先生当时在伦敦比赛的照片进行了翻拍,然后整理了大量的文字资料,通过吴成章的外孙女交给了中国驻英国领事馆。领事馆把资料移交给了英国奥组委。在看了老吴的资料后,英国奥组委有意请吴成章回伦敦。经过了一年的努力,今年7月12日上午,吴老终于接到了英国奥组委的邀请,“整个行程被安排得特别有意义,先在市内转一转,上一趟伦敦眼,看一看64年后的伦敦。然后还会安排观看一场中国队对英国队的篮球比赛,重温64年前激动人心的一刻。”英国旅游局媒体及公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吴老来英的整个费用将由英国政府承担。

  ■64年前的回忆

  去伦敦异常坎坷

  比赛期间自己做饭

  1948年,因二战而停办了两届的奥运会再次举办,当时的国内形势动荡,国民政府匆匆组了一个代表团去伦敦参赛。在奥运会前一个月,中国男篮的10名队员才开始集训,没有任何战术训练,他们每天只进行传球和投篮的训练。吴成章是当时中国男篮的主力队员,虽然当时的参赛条件艰苦,但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还是令他感到了无上的荣耀。

  在当时国力不济的情况下,中国队前往伦敦的旅程就显得异常坎坷。男篮在南京的集训结束后,为了筹集前往伦敦的路费和生活费,先后去了多个地方打表演赛筹集资金。在香港和新加坡待了数日后,中国队终于凑足了一定的资金,眼看伦敦奥运会开赛在即,中国男篮从新加坡飞到了缅甸,然后从缅甸飞到印度,然后再飞往埃及,从埃及穿过地中海到了欧洲大陆,中国队在欧洲的第一站是意大利的首都罗马。休息了一个晚上之后,中国队又从罗马飞到荷兰,最终从荷兰飞到英国。整整6天时间,走下飞机的时候大家都哭了。

  然而更悲剧的事情还在后面,在奥运村仅仅住了两天,他们就因为交不起奥运村的费用而被迫搬离。因为当时正值暑假,学校宿舍正好是空置的,在当时的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帮助下,中国男篮住进了一所职业中学。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规定每个运动员的开销是一人一天两英镑,包括吃住行。比赛期间,队员们都要趁着休赛日去买菜,然后在学校的食堂自己做饭吃。

  ■64年的穿越

  老前辈现场观战

  中国男篮再战英国

  鲜为人知的是,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积分为零,他们没有在任何一个项目上进入复赛。但吴成章和当时的中国男篮还是创造了奥运会赛场上不可思议的历史记录。

  中国队从南京出发前,由于主力李世侨惧怕打预防针,队里也没有在意,结果全队抵达新加坡时,李世侨突然得了天花,不得不滞留在新加坡治病,从而缺席了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最终导致中国男篮小组赛第一场以39:44不敌智利队。随后,中国队以2分小胜比利时,以5分赢了韩国。而小组赛最关键的与菲律宾的比赛,中国队因为战术原因最终输给了对手。最后一场以125:25大胜伊拉克后,他们忍不住在球场庆祝了起来。吴成章这场比赛得到32分。但可惜他们最终还是没能杀入八强。但中国男篮没有失意,他们在落选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大胜东道主英国队,最终以第18名的成绩结束了这次伦敦之旅。

  因为当时中国男篮没有多余的资金待在英国参加奥运会闭幕式,所以他们就返回了国内。而到达上海的时候,没有人迎接这些在万里之外的奥运赛场上拼搏的英雄们。

  64年过去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巧合的是,中国男篮将再次遭遇英国队。而为了让吴成章老人重温当年比赛的感觉,伦敦奥组委特意为他安排观看这样一场赛事,“我想吴老坐在那里,如果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能够知道还有一位1948年伦敦奥运年的中国老前辈在那看他们比赛,一定会全力去打球。” 英国旅游局媒体及公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老的故事,很让她感动,相信这一次穿越世纪的时光旅行一定能唤醒更多人心中的梦想。

  (特约记者 赵蔚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