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两晋南北朝奥运:王羲之等破记录作兰亭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59  城市晚报微博

  在华夏奥运史上,由于三加一国这段奥运历史被无数导演翻拍成过电影,所以被我们所熟知,但从三加一国到隋唐之间这段奥运历史,由于文学作品少,影视作品少,所以导致了并不是很有名气。可是这段历史所包容的事件和人物,丝毫不比任何一个时期差,这就是两晋南北朝时期。

  淝水奥运:

  史上最经典奥运之一

  提起淝水奥运会,不得不从两个方面说起。

  首先是在北方的前秦奥委会,时任前秦奥委会主席的苻坚很有能力,他重用王猛,主抓青训,运动员兵强马壮,十分强大,在一个很短的时期内,前秦接连打败了前燕、梁益二州、代国、西域等地方奥委会,在田径和足球两个大项上拥有绝对优势,华夏北部被他统一。王猛由于身体不好,仅仅辅佐苻坚干了两个任期,就因病退出了。在王猛卸任前,他一直阻止苻坚同东晋奥委会展开正面比拼,王猛表示虽然前秦奥委会的田径和足球等项目比东晋奥委会的强力很多,但东晋奥委会由于继承了当年吴国奥委会留下的大批游泳项目好手,双方的预计金牌数量并不是很大,贸然全面开战,前秦并不占太大便宜,不如等前秦在本土举办奥运会时,利用主场之利,一举击败东晋奥委会。但苻坚当时有点儿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认为自己这边实力强劲,还拥有当时的世界足球先生慕容垂参加奥运足球队助阵,取得胜利不在话下,但是苻坚不知道,当时的慕容垂利用家族的力量,已经控制了很多小项目的实权选手,甚至可以操纵许多比赛的结果,人送外号“干爹”,慕容垂雄心勃勃,早就想和苻坚PK,竞选前秦奥委会主席了。

  就在这种情况下,苻坚自信地表示:“就算东晋拥有游泳项目的优势,可是我们这么多好运动员,只要把皮带投入泳池,足可断掉流水了!”此为成语“投鞭断流”之典故。毅然决定参加东晋主办的淝水奥运会。

  再来看看东晋这边,掌握东晋奥委会这边实际权力的,是奥委会副主席谢安,他的家族势力也很强大。谢安本人表面看上去羽扇纶巾,名士风流,但心中确有很多小九九。本来他并没有打算让前秦奥委会参加他们举办的淝水奥运会,而是想搞个小规模的全运会就算了,因为他知道,比拼全部项目实力的奥运会上,东晋奥委会根本干不过前秦奥委会,怎么办呢?谢安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利用主场之利,在东晋奥委会的优势项目上,增设了许多金牌。比如游泳200米、游泳150米、游泳100米、游泳50米、游泳25米;比如10米跳台、9米跳台、8米跳台等。而在前秦奥委会拿手的项目中,他又减少了许多金牌。本来有田径100米、200米、400米、800米等项目,他就设成一个:跑步!这种奖项设置,让前秦的优势已经化为乌有。

  在淝水奥运会进行之际,苻坚发现了谢安搞的小猫腻,气得大病一场,不能主持奥委会的日常工作。这时,早就想上位的慕容垂利用这个机会,成功上位,苻坚只得接受下课的现实,郁郁而终。

  李密:

  作《陈情表》,看了都哭了

  在晋武帝担任奥委会主席的时候,他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拉帮结派,想找一些高手辅佐太子,李密被征为太子洗马,可是晋武帝下达了多份诏书,地方官员各种催促,李密就是不答应上任。为什么呢?原来李密自幼由祖母抚养,曾在蜀汉为官。他向奥委会写了一篇文章,公开在各大媒体上发表,这篇文章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陈情表》在此表中,李密述说了祖母刘氏年迈体弱,“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的状况,而家中只有自己与祖母相依为命,因而暂时不能应诏。文章中作者将自己的处境和祖孙间深厚真挚的情感写得哀婉凄恻,催人泪下。而文章的语言精妙传神,极具感染力,许多语句流传后世变成成语,如“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等等。奥委会主席看到这篇文章后被感动了,下令奥委会捐赠金钱,供李密帮祖母养老,直到刘氏去世,李密服丧满,他才出来到奥委会任职。

  王羲之:

  举世无双的《兰亭序》

  东晋有一个风俗,在每年阴历的三月初三,人们必须去河边玩一玩。在王羲之在奥委会担任大官的时候,他就喜欢和很多运动员在一起切磋技艺,某年的三月初三,利用过节的时候,王羲之召集和他关系比较好的41位各个项目的运动员在会稽山阴的兰亭附近展开了各个项目的友谊赛,在风景秀丽的会稽山阴,包括王羲之在内的42位运动员你来我往,在各个项目上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最后他们一共打破了37项全国纪录,一时间轰动了整个奥委会。而为了纪念此事,众多运动员推举了在书法上造诣极高的王羲之写一篇文章来纪念此事,王羲之欣然应允,他喝了美酒三斤,借着酒意,在半醉半醒之间挥毫泼墨,一气呵成。这就是名噪天下的《兰亭序》。第二天,王羲之酒醒后意犹未尽,伏案挥毫在纸上将序文重书一遍,却自感不如原文精妙。他有些不相信,一连重书几遍,仍然不得原文的精华。这时他才明白,这篇序文已经是自己一生中的顶峰之作,自己的书法艺术在这篇序文中得到了酣畅淋漓的发挥。(本组稿件 姜迪撰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记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