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魔咒:刘翔数字魔咒 东道主“卡梅伦魔咒”



当地时间8月7日,在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加油在起跑跨过第一个栏后就摔倒在地。随后,刘翔的右脚无法落地,用一只左脚跳到了终点,最终被淘汰出局。(拼版图片)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8月11日电(金鹏飞)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和巧合,奥运赛场上亦是如此。各种“魔咒”困扰着奥林匹克,有些带来了无限的趣味,有些却让悲剧无情地循环上演。

  “1356”与“1287”:刘翔的“数字魔咒”

  2012年8月7日,人们等待着翔飞人再次起飞。令人称奇的是,刘翔背后贴的又是“1356”。这一切仿佛回到了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刘翔将腿上的“1356”号码撕下,万众瞩目下离场的镜头仍历历在目。

  飞人又要带着13亿人民、56个民族的期望出征。然而悲剧再次重演,身背“1356”的刘翔没能跨过奥运赛场上的第一个栏。唯一的不同是刘翔没有再扯下号码,而是带着那个魔咒一般的号码,被轮椅推出跑道。

  冬日那在12年8月7日幽幽地说,“当刘翔站在起跑线时,也让我们觉得非常不同,今天是用摄像机记录他整整12年8个月零7天,赛季最好成绩也是12秒87,可以说他用12秒87讲述了12年的故事。”

  “1356”还未走远,又来了一个“1287”。“1356”、“1287”这两个压垮刘翔的数字,也将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殇。

当地时间8月7日,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微博)14决赛,中国2-3不敌日本无缘四强。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女排无法连续3届进4强 “20年轮回”亦应验

  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女排加油创造了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冠的神话。1988年汉城奥运会,尽管人员老化实力有所下降,中国女排还是收获了铜牌。4年后的巴塞罗那,逐渐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却仅获得了第七名,中国女排没能连续三届奥运跻身四强。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的中国女排,在“铁榔头”郎平(微博)的带领下重攀高峰,银牌的成绩让中国女排再度跻身强队行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1/4决赛惨遭俄罗斯横扫,最终仅获得第五名。

  陈忠和接手中国女排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塑造了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实现惊天大逆转,时隔20年再夺奥运冠军。2008年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偏老化的黄金一代以铜牌谢幕。

  顶着世界杯季军的光环,加上大梅神速伤愈回归,人们看到了女排在伦敦光明的前途。中国女排不负众望,以小组第二顺利出线。1/4决赛抽得上上签的中国女排,却2-3惜败多年胜多负少的日本。

  有人说中国女排陷入无法连续三届奥运打进四强的历史魔咒,这个魔咒困扰中国队28年。亦有人说中国女排陷入了金牌、铜牌、未进四强的“20年轮回”。

伦敦市市长鲍里斯 约翰逊为庆祝英国获得第一枚金牌而玩起“高空飞索”,不幸遭遇故障被悬挂半空,好几分钟上下不得。

  东道主首金魔咒再延续 中国曾浪费绝佳破咒机会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东道主国家已连续7届奥运会没能摘得首金。本届伦敦奥运会,英国早早便退出了首金的争夺,东道主无缘首金的魔咒也再续期4年。

  魔咒笼罩的主要原因,在于奥运会赛程设置相对固定。除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金产生于男子手枪60发慢射之外,近7届的奥运首金全部来自女子10米气步枪。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28年来也曾有过两次绝佳的破咒机会。2000年澳大利亚站出来挑战魔咒。由于有新项目铁人三项的加入,东道主有权自行安排比赛的时间,澳大利亚人得到了难得的机会。女子项目上具备夺金实力的东道主,将该项比赛安排在奥运首日进行,开赛时间比射击项目早一个小时。

  正当澳大利亚人畅想打破魔咒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由于开赛时间过早,水温较低,选手们在游泳比赛中耗时比平时多了不少,加上女子气步枪项目完成的时间比预计的要早,首金依旧产生在射击上。

  8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具备传统优势的中国军团试图打破魔咒。拥有卫冕冠军杜丽(微博)加油和赵颖慧构成双保险的中国队,却接连遭遇意外。赵颖慧预赛发挥失常未能进入决赛,杜丽决赛表现平平无缘领奖台。强大的中国军团亦未能打破魔咒,眼睁睁地看着首金被捷克选手摘走。

当地时间2012年8月2日,伦敦奥运会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半决赛赛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左)、英国首相卡梅伦(右)现身观战,聚精会神看比赛的他们无意间露出可爱神态。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东道主遭遇“卡梅伦魔咒” 女拳手终为首相正名

  伦敦奥运会开幕后,各国夺金如火如荼,而4天过后,东道主却一块金牌也没拿到,英国也成为32年来开局最差的东道主。无缘首金也罢,但东道主久不开张,英国媒体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首相卡梅伦。

  “卡梅伦魔咒”由来已久,2007年橄榄球世界杯他现场观战,结果英国输给了南非。转天他又看好F1新星汉密尔顿,结果小黑1分之差屈居车手总积分亚军。今年的温网,他现场观看本土宠儿穆雷(微博)加油与费德勒加油的决赛,结果穆雷先赢一盘连丢三盘,再次无缘大满贯。

  奥运会开始后,“卡梅伦魔咒”的威力有增无减。首日的男子公路自行车,卡梅伦到场观战,东道主派出了新科环法冠亚军威金斯、弗洛梅以及环法赛段冠军次数最多的卡文迪什(微博),然而“三保险”中排名最好的只有92名,威金斯更是只位列第100。

  男子跳水双人10米台决赛,卡梅伦再次兴致勃勃地现场助威。本有希望夺牌的戴利加油/沃特菲尔德加油组合前三轮高居第一,然而第四跳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仅列第四无缘奖牌。

  就连英国在体操男团突破性摘得铜牌的喜事,卡梅伦也“躺着中枪”。东道主百年后再摘男团铜牌,但赛后有人怀疑英国队“银变铜”是因为卡梅伦偷偷看了比赛。

  女子柔道78公斤级比赛中,本有夺金希望的东道主选手吉本斯,在卡梅伦的“关注”下,输给了美国选手获得银牌,“卡梅伦魔咒”再度发威。

  纪录有延续亦有终结时,女子拳击51公斤级决赛中,英国名将亚当斯加油摘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女拳金牌。这一刻最开心的当属首相卡梅伦,因为魔咒终于被打破。

当地时间7月30日,奥运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北格林加油威治体育馆打响。中国队以总分275.997的成绩卫冕成功。图为男团选手组“五星”。

  中国体操小将给力 打破“一届好一届差”魔咒

  随着李小鹏、杨威、黄旭等黄金一代的退役,以及程菲、滕海滨(微博)加油的因伤缺阵,中国体操队在伦敦面临了空前的困难。但小将当家的中国男队在男团决赛中一扫颓势,以“零失误”的表现“完爆”宿敌日本队,蝉联金牌。单项赛中,邹凯加油、冯喆(微博)加油在自由操和双杠项目双双夺冠。

  邓琳琳加油、眭禄加油在平衡木上包揽金银,高低杠公主完美表现摘得银牌,体操女队贡献了1金2银。这样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共获4金3银1铜。虽距离四年前主场作战的9金1银4铜的神话战绩有些差距,但能在海外征战有如此表现,已实属不易。

  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体操队首战奥运便收获5金,但紧接着就是兵败汉城仅收获1金。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队有所起色,但在亚特兰大又仅有1金入账。在经过悉尼奥运会成功后,雅典的惨败刻骨铭心。在北京奥运会神话般狂拦9金后,中国体操队将强势延续到了伦敦赛场。困扰了中体操队28年的“一届好、一届差”的魔咒,在北格林威治体育馆成为历史。

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体操女子平衡木比赛,中国选手眭禄夺得银牌。图为眭禄在比赛中。记者 盛佳鹏 摄

   眭禄受困“平衡木魔咒” 世锦赛冠军转年难摘金

  在此前的七届奥运会中,夺得前一年世锦赛平衡木冠军的选手都没有获得金牌,这已经成为笼罩体操项目最大的魔咒。1983年体操世锦赛冠军、前苏联选手莫斯特潘诺娃,却未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此后6届奥运会一直继续着这样的状况,前一年体操世锦赛的冠军曾3次未能进入决赛,最好成绩也不过是柳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一枚银牌。

  中国选手可以说是这一魔咒的最大受害者,1995、1999和2003年三届世锦赛,中国选手都拿到了平衡木的冠军,在随后一年的奥运会上,她们都没能站上领奖台。眭禄作为2011年东京世锦赛平衡木的冠军,也未能打破这延续了28年的魔咒。

  平衡木决赛中,眭禄顶住了第一个出场的压力,顺利完成了比赛并获得了15.5的高分。本以为体操第一魔咒将被这位中国小将终结,谁知第四个出场的邓琳琳同样高质量完成,凭借高出的0.1分难度分,力压眭禄摘走金牌。

当地时间8月5日,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微博)男子单打决赛,林丹加油苦战三局战胜李宗伟加油夺冠。中国小将谌龙加油浪费“盖德加油定律”收获铜牌。记者 盛佳鹏 摄

  羽球魔咒多:李宗伟深陷 谌龙浪费“盖德定律”

  奥运羽毛球赛场上的魔咒不次于体操,然而在伦敦最主要的两大魔咒一破一续。李宗伟连续两届奥运,深陷“世界第一无缘冠军”的魔咒。中国小将谌龙却荒废了“胜盖德者夺冠”的定律,半决赛落败最后收获铜牌。

  自从羽毛球运动在1992年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男单世界第一从未拿过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的世界第一、中国羽球天王赵剑华作为最大夺冠热门,却被印尼新秀挡在了4强之外,而导致他输球的最后3分全是因为擦网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世界第一是中国选手董炯,他在决赛中不敌丹麦老将拉尔森。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世界第一的丹麦人盖德被视为最大热门,不过他却被中国黑马吉新鹏挡在决赛大门之外。2004年雅典奥运会,世界第一的林丹雄心勃勃,对冠军志在必得,但却出人意料地首轮出局。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世界第一的李宗伟在决赛中完败林丹,错过了获得冠军的绝佳机会,也延续着“男单世界第一”的魔咒。

  伦敦奥运会开幕前,超级丹在时隔近4年后超越李宗伟重夺世界头名。好在奥运会种子选手的确定,是根据5月3日的世界排名,而那时世界第一还是李宗伟。结果头号种子李宗伟,决赛中惨遭林丹逆转,再度无缘奥运男单冠军的同时,也第二次中咒。

  奥运羽球赛场上另一大魔咒便是“盖德定律”,在盖德的奥运征程中有一个很神奇的定律,就是他输给谁谁就能夺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半决赛中不敌吉新鹏。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1/4决赛负于陶菲克(微博)加油。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又在1/4决赛中倒在林丹拍下。

  伦敦奥运会,中国小将谌龙1/4决赛战胜盖德,却在半决赛0-2不敌李宗伟,“胜盖德者夺冠”的魔咒就此作古。

股市暴跌漫画。

   8月沪深股市开局不错 “奥运魔咒”或将失灵

  自A股1990年底诞生以来的5届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1.98%、2.55%、-3.5%、-3.48%和-11.82%,奥运魔咒对于A股的影响不言而喻。北京奥运会期间,A股大幅下跌至今令人难忘。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上证指数就大跌4.47%,此后股指一路大幅向下,一个月后的9月18日,已经跌破了1900点关口。

  然而本届伦敦奥运会期间,魔咒没能再度发威。奥运圣火7月28日在伦敦点燃,A股不仅没有被魔咒缠身,反而涨势喜人。8月收获了不错的开局之后,在活跃板块与个股的映衬下,“奥运魔咒”或将被A股打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魔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