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拿不到金牌能收获掌声也是成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49  郑州晚报微博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在为李雪英加油夺冠而兴奋的心情稍稍平复了一些后,有机会讲一讲我那天在举重馆的其他感受了。

  来自阿尔巴尼亚的选手贝加伊在挺举第一把举起115公斤之后,接连两次试举121公斤失败。在自己完赛之后,这个姑娘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退后半步,向观众致意,随后一连串的空翻,然后飞吻着向观众道别。举重馆不大,观众也没有坐满,但我当时感受到的掌声丝毫不亚于卡通戈空翻时在航海体育场所制造出的动静。

  事后,我查了一下成绩,贝加伊排名第十一,也就是说,在当天所有参加A组比赛的队员中,她是倒数第一。如果碰巧当时有中国观众刚刚入场,看到那样的场面,恐怕会误以为她拿了冠军,而事实是,她比李雪英的夺冠成绩足足少了30公斤,放在我们国内的比赛上怕是一样进不了前八名。但是,这不妨碍她留给观众一个华丽的背影,也不妨碍观众给她热烈的掌声,从这个角度讲,她得到的和冠军一样多。

  那天比赛前,来自河南的助威团在场馆外面合影,一群英国观众看见举着五星红旗的这群人,也硬挤上来凑热闹,那脸上的笑容和我们一样灿烂。其实当天连一个英国选手参赛都没有,但在他们看来,他们就是来欣赏比赛的,就图个高兴。所以,不管是李雪英,还是后来居上拿到亚军的西莉卡乌,乃至其他屡举屡败的选手,都能让他们兴奋不已,掌声与口哨齐飞。

  但是要说这掌声见谁都无限量派送,人家还真没那么滥情。昨天的温布利体育馆,就是嘘声四起。中韩两国的羽毛球(微博)选手志在“必输”,成就了本届奥运会上的一大奇观。后来我们的选手出来解释说是因为后面还有比赛为了保持体能,其实真正的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要知道,现代羽毛球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就是在英国举行的,人家算得上鼻祖,现在成绩虽然不好了,但观众也是懂行的。

  比赛开始好几天了,英国人到现在一块金牌都没有,尴尬不能说没有,但很多当地人遇到我们这些中国面孔都会主动伸出大拇指:“中国,很棒!”但不知道“比输奇观”上演之后,我们还能不能有这待遇。

  竞技体育讲究更高更快更强,来参加比赛的没谁不想拿到金牌,但总归是“狼多肉少”,最终失败的还是大多数。我是这么认为的:拿到金牌当然好,就是拿不到金牌能收获掌声一片也算是成功,再退一步说,哪怕收不到掌声也别收获嘘声。

  不知道我这想法对还是不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掌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