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选手曝糟糕成绩因队内不和 引桨手发挥失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2:45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本报记者 彭骜 

  伦敦奥运会渐近尾声,在本届奥运会上湖北体育健儿延续了“届届见金”的目标。近日,结束了各自项目的湖北选 手相继返乡,代表中国参加了奥运会轻量级男子四人单桨的襄阳人黄喆加油也回来了。本次奥运会,黄喆和队友们没有延续5月份在世界杯上夺冠的运气,以第10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最好的我也想过,最坏的我也想过,但是没想到这么差。”昨晚,在武汉的一家酒店里,黄喆跟记者谈起了本次奥运会的感受。

  状态很好,成绩很糟

  从2010年世界赛艇锦标赛中轻量级男子四人单桨铜牌,到2012赛艇世界杯瑞士站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金牌,1989年出生的黄喆曾对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充满自信。出征前他曾告诉记者,奥运会的队伍实力都很接近,但是自己已经调整到最好状态了,所以对于冲击奖牌,还是很有信心的。

  果然,在7月28日的比赛中,黄喆和队友以5分52秒58的成绩晋级半决赛,这一成绩排在所有队伍的第6名。黄喆告诉记者,这一成绩并不是自己的最好成绩。“当时第一场比赛,感觉状态还没出来,我们自己的感觉就是有点紧。”黄喆回忆道。根据奥运会赛艇的规则,半决赛中前6名可以参加决赛。所以黄喆和队友们还要在半决赛中再次划到前6名。“最后哪想到只划了个第十。”说到这儿,黄喆显得有些懊恼,记者追问原因。“队内不和。”黄喆语出惊人。

  引桨手失常,拖累全队

  显然,对奥运会第十名的成绩,黄喆很有些不快。而最大的原因居然是“队内不和”。“他一到大型比赛就心理素质不行,对赛道环境和赛艇设备适应得也慢,所以后来我们都对他有些意见。我们倒没有争执或者吵架,只是私底下说一下,肯定不会当面说。”黄喆所说的“他”,指的是浙江选手王铁鑫加油

  奥运会这么大的比赛,艇上合作的队友竟然“互有意见”,这很让人意外。毕竟今年5月份,他们刚刚合作获得了世界杯瑞士站的冠军,而本次奥运会的多个强队也参与了瑞士站的比赛。“其实第一场比赛下来后,我们其他三个人都有些意见,他(王铁鑫)是引桨的,但是给我们感觉没有引起来,让我们在后面划的使不上劲。”在黄喆心里,此前所说最好的结果即是冲击冠军,而最差的底线至少能拿块奖牌。“所以第二场比赛(半决赛)我们划得很差,后面基本就没有什么冲劲了。”

  不知领导是否大吃大喝,赛艇年年换

  此次在伦敦,中国在水上项目上不是很理想,只有徐东香/黄文仪加油在女子双人双桨中夺得银牌,没拿到金牌。因此,国家水上中心也遭到了来自外界的质疑。前中国女子皮划艇总教练、外教马克在伦敦“爆料”,把这一切的原因都归结于领导们的大吃大喝。马克说:“我真的不能理解,有些领导天天大吃大喝,要么是茅台要么是洋酒,每餐花多少钱都不心疼,但是他们就是从来没有想过给队员更换装备,这些队员用的艇还都是几年前买的,早就应该被淘汰了。”

  对此,黄喆说:“喝没喝茅台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们参赛的赛艇肯定不是旧的。”黄喆介绍说,自己参赛用的赛艇是在德国定做的新艇,一条船就要花费30多万人民币。

  虽然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成绩并不理想,但是黄喆还是对本次奥运会有着美好的回忆。“以前出国参加的比赛毕竟不能和奥运会相提并论,特别是氛围。”黄喆说,正是这样的经历也让他憧憬着下届的奥运会。

  “下届奥运会争取还能代表中国队,那时至少能拿个奖牌吧?”黄喆大笑道。不过,目前摆在黄喆面前最重要的还是全运会。“全运会其实算得上一次大考,成绩直接和下届国家队备战挂钩,所以光拿好的成绩还不行,还要比出最好的成绩。到时候,我一定陪你不醉不休。”黄喆最后对记者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