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奥运举重冠军吕小军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53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以及新浪在奥运期间特别为大家奉献的《冠军面对面》,我是赵天。前奥运冠 军、举重名将张国政用以下这句话来形容我们今天演播室的这位嘉宾,“力拔山兮气盖世”,不知道他是不是也这样认为呢,让我们欢迎今天演播室的这位嘉宾,伦 敦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的冠军,奥运冠军吕小军,欢迎你!

  吕小军:大家好!

  主持人:你觉得刚刚张国政给你说的这句话形容你,对吗,正确吗?

  吕小军:力拔山兮气盖世,只能在前面再加个中国力量吧,感觉也是代表了我们举重队吧,其实我们每个举重队运动员身上都有这种气势。

  主持人:你的意思,你觉得是整个举重队的,不是你一个人的。

  吕小军:我凭我这么多年对举重的了解,感觉每个运动员身上都有这种气势。

  主持人:你刚刚说你在举重很多年,但其实你比起很多很多的举重运动员,对举重这个项目其实还是时间不算是最长的那一个,因为你是后来才转的举重?

  吕小军:很长了,之前说是田径,那一段时间怎么说呢,上小学那阵儿,身体素质比较好一点,参加一个世界的运动会,那时候都没有练过田径,也不知道什么 叫田径,专业术语来讲田径,那时候根本就不懂。就知道我们那时候就是瞎跑,就是跑步,田径是很专业的名称,那时候脑子里面没什么概念。

  主持人:那是怎么加入举重的呢?

  吕小军:参加市里面的运动会,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小学老师发现我这个小孩儿跑得挺快的,小孩儿喜欢动,调皮。

  主持人:我看你也像,开玩笑了。

  吕小军:代表小学,参加市里面的运动会,就这样过去了,跑了一个200米。

  主持人:这是一个小插曲。

  吕小军:市里面有业余体校,业余体校的教练过去看,选人才,这样看中了我。

  主持人:是因为你特别的活泼吗?因为之前我们也有采访过举重运动员还有教练,他们都说选举重运动员的时候会选特别活泼,因为这种人比较有爆发力,是因为这样吗?

  吕小军:那时候我教练挑我的时候,让我过来的时候,好比他在那边,我在这边,他说你过来,我说怎么回事,我也不认识他。后来我们小学老师介绍说,这是市里面体校的教练,搞举重的,这样认识的。后来那个教练说,你做一个立定跳,就这么跳了一下,他一看还可以吧。

  主持人:立定跳跟举重有什么关系?

  吕小军:立定跳,练举重嘛,是考虑到人的爆发力,一瞬间的劲,爆发力。

  主持人:那你刚去练的时候,你也不懂,你知道举重是什么吗?

  吕小军:举重包括田径,用专业术语来讲,田径、举重根本就不了解,一点都不懂。

  主持人:进了体校以后觉得无聊吗?

  吕小军:进了体校之后,还好吧,也去认识了一些朋友,都是来自各个地方的。

  主持人:进体校就是为了认识朋友的。

  吕小军:不是,那是一方面,主要还是考虑到能在市里面上学,对家里的负担稍微少一点了。

  主持人:开始你不是练77公斤的,是吗?

  吕小军:开是不是,开始是69的,我是1998年开始接触举重,后来到了1999年,1998年练了一年,1999年送到省队去了,我教练发现小孩儿 练了一年的时间,他自身,我教练的感觉来讲,发现我练举重很有潜力,相当于有天分,他讲的天分,一个是力量大,好比腰、腿都有一点劲,有练举重的天分,还 有一些加上技术动作的东西,在下面的教练,业余的教练来讲的话,从技术上的一些东西,肯定是没有到省里面那种全面的专业,后来考虑到为了更好的发展,把我 送到省里面,有更专业的老师来帮助我改变一下技术动作。举重嘛,讲究首先要有力量,有力量之后,没劲怎么能把杠铃举起来。

  主持人:先是力量,再是技术,再来是战略,是这样吗?

  吕小军:对,你还懂的不少。

  主持人:还是有点了解的,比赛战场上,有人说你是那天晚上比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你觉得自己是吗?

  吕小军:其实耀不耀眼,我感觉我看到那个举重台,我感觉那个舞台就是为我而搭的。

  主持人:那么自信。

  吕小军:因为我喜欢比赛,我不喜欢训练,我喜欢比赛,我喜欢在台上那种感觉。

  主持人:人来疯,简单的说就是人来疯,很正常,我们这一行也是人来疯。

  吕小军:包括我上台之后,英国的观众也特别热烈。

  主持人:听说现场所有的观众,在你拿到那个金牌,而且知道你破了世界记录之后,全部站起来为你鼓掌。

  吕小军:对,包括我抓举第三把的时候,没让我上去举,观众也是在为我起哄。

  主持人:起哄,应该重来,可以说一下当时是什么情况吗?

  吕小军:因为当时我举完之后,我们是讲究一个连续试举,有两分钟的时间休息,如果不是连续试举的话,中间有一个人出来举的话,就是一分钟,我是连续试 举,是两分钟,前面那个裁判和后面的裁判没有沟通好,就给我调了一分钟,因为我们这边教练知道的情况,应该是两分钟,好好的休息一下,喘口气,想想动作, 后面第三把怎么把175的再破一下,到最后还是没有沟通好,把时间差给倒过去了。

  主持人:有遗憾吗?

  吕小军:也挺遗憾的。

  主持人:没关系,下次再破。

  吕小军:比赛嘛,为了想证明一下自己在训练当中的实力,平时抓180,挺210,训练没用,你得比赛上表现出来,确实也想展现自己一下,我是有这个实力的,在77公斤当中。

  主持人:特别是希望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

  吕小军:对,尤其是碰到顶尖的赛事,奥运会,在这种场合,更想展现自己的实力。

  主持人:想呆的时间能长一点,是吗?吕小军:你觉得拿到这一块儿奥运金牌之后,你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圆满了,能这么说吗?还是你还有其他的梦想和目标?

  吕小军:其实也想,毕竟我现在28岁了,我从心里面来想,现在给我铺了一个平台,奥运会冠军现在给我铺了一个平台,为什么铺了一个平台呢?我是从2009年刚刚开始把举重领悟到了,之前前面七八年的时间,那时候感觉小、年轻。

  主持人:心智不够成熟。

  吕小军:对,后面通过一些事情的磨炼,告诉自己,2007年,2008年我歇了两年。

  主持人:2009年重新回到国家队。

  吕小军:天津考虑为了全运会,这样又崛起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在2008年的时候,曾经想过结束职业生涯,当时为什么会这么想呢?

  吕小军:当时没什么奔头了,我从国家队回去之后,加上地方队训练环境,条件,生活上面都很乱,肯定环境没有国家队这么优秀,生活方面,训练方面,没法练。毕竟你从那个高度滑下来,那个心情。

  主持人:爬上去很容易,但是下来以后再爬起来就真的是非常难。

  吕小军:后来也是考虑到2009年全运会,2008年底,天津一些领导,也是走了一个后门吧,这样又重返国家队,在于导的指导下,其实我们之前,我跟我们教练之前也没怎么见过面,后来也是于导,我也听说过他,他也听说过我。

  主持人:于导对你的职业人生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他就没有你的今天,可以这么说吗?

  吕小军:对,包括还有我一个好兄弟廖辉。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