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选拔也要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可以料到,伦敦奥运会首日比赛中,女子48公斤级举重中国选手王明娟的表现是一大看点。一天后,另一名中国选手周俊在53公斤级比赛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同样引人关注。综观两赛,人们的质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回答,不是最有说服力的解疑,便是更加搞不懂。

  事情源于7月10日中国举重队参加奥运会名单公布,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和奥运会选拔赛冠军田源落榜,被选拔赛中的手下败将王明娟取代。培养出田源的省份也未因此失去名额,派出选拔赛并非成绩最好的周俊参加另一级别比赛。主管部门官员的解释不为田源本人认可,这边说“田源练得太狠腰胯受伤”,那边说“我没有任何伤,兴奋剂检查没有任何问题”。官员自己曾经说过“选拔赛谁的成绩好谁就上”,结果食言了。

  奥运选拔制作为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争议已久。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过程确实有了一些变化,但事实上“综合评定”仍占据主导,为人情、地域等多种非体育因素所困,选拔赛难说不是走过场。

  各国选拔运动员的办法各异,不能简单断言孰优孰劣,只要符合国情和体育实际,就具有可行性。中国奥运选拔制度连圈内人士也有不满,4年光阴荏苒,旧时的矛盾再度凸显,依然没有看到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不能说中国式选拔一无是处,几届奥运会的硕果即是证明,但这不能成为墨守成规的理由。时代发展,解决矛盾的期盼也愈加强烈。从关注奥运成绩到关注选拔程序,是一种进步。费尽脑筋自圆其说,不如锐意深化改革。(汪大昭(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汪大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