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菲鱼即将离去的悲伤与窃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7:5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离别前淡淡的悲伤和些许的窃喜--当称霸泳池8年的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宣布将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对手们、队友们集体向他致敬,但伦敦水上中心弥漫着的,是一种复杂的气氛。

  过去8年来,菲鱼占据着世界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王位,几乎战无不胜。雅典奥运会赢得6金,北京奥运会狂揽8金,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但是菲鱼的辉煌,造就了无数对手的悲伤。

  长期以来,菲鱼的美国队友罗切特在2个混合泳项目和200米自由泳项目中就没有出头之日。这种情况直到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才有所改变,罗切特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战胜菲鱼,成就5金王。两人在伦敦奥运会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次交战中,也是互有胜负。

  “2日的200米混合泳是我和菲鱼最后一次比赛,我又输了。他是我这一生遇到的最强大对手。我们在一起比赛了8年,我们的竞争让游泳运动更有吸引力,我们的友谊更是了不起。他退役了,我希望还能在泳池旁边看到他,我会怀念和他一起拼争的比赛,”罗切特感伤地说。

  “我本来没有意识到,这是菲鱼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最后一次参加比赛,直到人们不停地问我这个问题。我已经习惯了每次参加混合泳和自由泳比赛的时候和他相遇。以后泳池里没有菲鱼了,我会感觉很奇怪。”

  “因为菲尔普斯的存在,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坚韧。我们彼此激励。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优秀选手,我希望四年后,我会在泳池里找到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

  “我想对世界说,菲尔普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之一。在我的人生中,我非常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比赛,只是因为我们曾经并肩战斗,”罗切特说。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南非小将克洛斯非常幸运,作为菲鱼的超级粉丝,他看过“上百万次”的菲鱼比赛录像,熟悉并且学习了菲鱼在比赛中的一举一动。然而正是他让菲鱼在自己的王牌项目200米蝶泳中首次尝到败绩,他在3日的100米蝶泳中和俄罗斯名将并列亚军,给足了菲鱼“面子”。

  “我本来的目标是进入混合泳和蝶泳决赛,没想到我竟然能够在200米蝶泳中战胜菲鱼!他是我的偶像,能够和他一起比赛是我的荣幸。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我是他的超级粉丝!我现在很难想象,如果泳池里没有了菲鱼该是什么样子!”克洛斯说。

  匈牙利名将切赫是菲鱼时代的“受气包”,但他并未为菲鱼的退役而感到高兴,因为他再也没有机会去挑战菲鱼,并且战胜他。

  “不,我不高兴。我想一直和菲尔普斯、罗切特较量,我会参加2016年巴西奥运会,但是那时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将是不同的战场,因为没有菲鱼。我一直都想战胜他,可是从来没有实现过。我希望能够提高成绩,终有一天超过他,”切赫认真地说。

  来自的俄罗斯的科罗特什金在100米蝶泳中尾随菲鱼,并列亚军。他透露,为了能和菲鱼一争高下,8年前他背井离乡,从俄罗斯搬到了意大利训练,开始的是全新的生活,只为了能够缩短与菲鱼间的差距。

  “过去8年,我是一个旅行者。远离自己的国家,独自在意大利训练和生活,只为了追上菲鱼的脚步。现在我要说,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菲鱼是所有运动员的偶像,真的很难击败他,”

  当菲鱼即将离开的时候,美国“女版菲尔普斯”富兰克林浮出水面。17岁的富兰克林说:“我从菲尔普斯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不过现在美国队里有很多年轻人,虽然他出水了,会有我们来继承菲鱼传奇。”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