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从“刀锋战士”的出场说开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阳、吴书光、辛俭强

  南非运动员皮斯托瑞斯天生没有腓骨,靠着一双刀锋形状的碳纤维假肢,他活跃在运动场上,人称“刀锋战士”。这次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他走上了田径赛场,直接和健全人一起竞争,迎接他的欢呼,不逊于超级巨星博尔特。

  他们即使不是奖牌得主,但是他们也能获得最热烈的掌声。他们的亮相,就是胜利。

  皮斯托瑞斯、贝汉、帕蒂卡,你可能对这些人一无所知,但是你一旦有机会在电视、网络、报刊或者现场看到他们比赛,你的心中一定会涌现出一种感动、一种尊敬。他们遭遇到比其他运动员更大的困难,付出了比其他选手更多的努力,才能来到奥运会上展示自我,战胜自我。

  奥运匹克精神强调通过没有任何歧视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奥运会从不缺亮点与传奇,但是这些付出更大努力的人们,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比赛中奋勇拼搏的运动精神,将铭记在观众心中,激励人在生活中勇往直前,不言放弃。

  皮斯托瑞斯是残疾人男子田径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在北京残奥会上独揽三金一银。伦敦奥运会上,皮斯托瑞斯将参加男子400米和4X400米接力两项比赛,他因此将成为第一个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双腿截肢运动员。

  “我现在的感觉很好,如果能够进入半决赛我会感到很高兴,”皮斯托瑞斯说。“我知道很多人希望我能够进入决赛,但是我也知道世界高手们的成绩确实比我好很多。我只是希望能够跑好每次比赛,冲击我的个人最好成绩。”

  目前皮斯托瑞斯在男子400米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45秒07,而该项目世界纪录是美国人迈克尔·约翰逊在1999年创造的43秒18。

  尽管4年前国际田联认为“假肢给予了皮斯托瑞斯不公平的优势”,禁止他参与国际田联认可的所有赛事,但他从未放弃争取平等竞争的机会,他聘请专家证明他使用假肢时,并没有获得额外的利益,走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请求推翻国际田联的禁令,最终不懈努力终获肯定,皮斯托瑞斯才有权参加健全人比赛。

  在本次奥运会赛场,体操比赛中也有一位命运多舛但是顽强抗争的运动员——爱尔兰选手基兰·贝汉。

  曾被医生判定“不可能再走路”的贝汉生于1989年,参加了自由体操、鞍马、跳马3项男子体操比赛,尽管未获奖牌,他已成为爱尔兰的骄傲。

  贝汉6岁时爱上体操,10岁时发现腿部肿瘤,因手术失误对神经造成永久损害,坐上了轮椅。然而对体操的热爱促使毕汉奇迹似复原,可不幸12岁时再次降临,贝汉因训练受伤做手术时造成脑部损伤,再次坐上轮椅后,医生断言他“不可能再走路”。

  重创没有击倒贝汉,对体操的热爱让他休养3年后再次神奇复原,历经2年康复训练重回体操训练场。2011年,贝汉的自由体操为爱尔兰赢得世界杯体操赛上的首金,今年成为爱尔兰史上第二位奥运会体操选手。

  伦敦的乒乓球赛场上,“维纳斯”帕蒂卡虽然在女子单打比赛中止步第三轮,但是她在赛场上灵动的步伐和凶狠的搏杀,还有她自信的眼神和恬淡的微笑,都再次成为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出生在波兰的帕蒂卡一出生就比正常人少了半个右臂,但她用不懈的努力与不公平的命运抗争,成为国家和家庭的骄傲。在北京奥运会上,她就是一个传奇;四年后的伦敦,她依然奋斗在奥运赛场。

  实际上,类似于皮斯托瑞斯这样的奥运田径传奇早就有先例。“女欧文斯”美国黑人女运动员威尔玛·鲁道夫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起初无法正常行走,但通过训练开始学习打篮球和参加田径运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16岁的她代表美国参加4X100米接力赛,和队友一起获得铜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鲁道夫获得女子100米冠军,稍后还夺得200米和4X100米接力赛金牌,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

  荣获3金的鲁道夫一夜间成为关注焦点,成了国家、民族的骄傲。由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依旧充斥着种族歧视,鲁道夫的胜利意义更为重大,很多人开始思考反对种族歧视。鲁道夫退役后,从事教练职业的同时,还为穷苦儿童做了许多工作,受到世人尊敬。

  据调查,全球近三分之二的人打算至少观看一项奥运比赛。奥运会无与伦比,是人类在和平时期最大的公平竞争平台。体育文化学者易剑东说:“这些运动员选择通过奥运会展示个人进取和奋斗的精神,无疑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有极强的激励作用。”

  伦敦奥运会的主题是“激励一代人”。如果没有奥运会这个舞台,身受重病者或残疾人这个特殊人群可能默默无闻,最多也就是在他们的家乡因运动成绩好而被人记住,但奥运会把他们打造成了世界级明星,成为更多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和英雄。易剑东认为,他们展现了奋斗中求欢乐的精神,并凸显了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不仅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也契合了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

  双腿残疾、天生无小臂、如同陷入“魔咒”一般的病痛,命运为这些年轻的生命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却又悄悄地打开一扇窗。一次次挑战人类极限,一次次释放激情,一次次成就梦想,他们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以令人惊叹的表现让我们不禁思索,当我们抱怨命运的不公时,当我们面对难题束手无策时,我们是否像他们一样不放弃,是否真正与命运抗争,如果再坚持一会儿,是否会等到命运打开另一扇窗?

  不要抱怨所失,而要珍惜现在的所得,他们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珍惜家人,珍爱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他们的出现,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肃然起敬。(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