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奥运国外明星:梦十延续梦想 费德勒金满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2: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明 泽

  奥运会是一个运动员所能达到的最高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见证了无数的历史与纪录、光荣和梦想。除了关心我国健儿的表现,国外军团也有不少的看点值得我们去关注,东道主的荣耀,美国梦十的历史传承,博尔特、伊辛巴耶娃的纪录延续……想了解得更仔细?接着往下看吧。

  梦十 梦幻的延续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梦之队有很多,但真正能够配得上“梦幻”这个荣誉的,非美国男篮莫属。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只有一次让金牌旁落他手,堪称篮坛霸主。

  这一次,美国男篮将由新科NBA常规赛和总决赛双料MVP“小皇帝”詹姆斯领军,几乎全NBA球星级的豪华阵容,让人们对他们的兴趣只是每场比赛能净胜对手多少分。谁能够挑战志在卫冕的梦十?希望也许会是同样拥有多名NBA球星的西班牙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阿根廷了。

  “不拿金牌就应该被取消美国公民资格。”这是科比在赛前放出的狠话。

  费德勒 “金满贯”的诱惑

  承办伦敦奥运会网球赛的温布尔登草场,费德勒不可能不熟悉。一个月前,他刚刚在这里的中心球场捧起了他职业生涯第7座温网冠军奖杯,也重新回到了失去已久的世界第一宝座。

  17个大满贯冠军,巡回赛冠军数量位居现役球员第一位,两次参加奥运会,拿过一枚男双金牌,却始终与男单金牌无缘,不得不说这是个遗憾。这一次,头号宿敌纳达尔的退赛,让瑞士“奶牛”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网球男单金牌的头号热门,这是费天王成就“金满贯”的最好机会,虽然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可能会对他造成威胁,但最后的机会摆在眼前,天王不可能不珍惜。

  菲尔普斯 罗切特带来了困惑

  毫无疑问,菲尔普斯就是奥运会游泳赛场当之无愧的头号大腕,也是最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八金,打破了前辈斯皮茨在慕尼黑奥运会上获得7金的纪录,也将自己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总奖牌数增加至16枚(14金2铜)。本届奥运会,他将对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蒂妮娜的18枚奥运会奖牌的纪录发起挑战。

  与“飞鱼”菲尔普斯生于同一个年代,罗切特难言有幸还是不幸,但没有人能够忽视这个已经获得了17个世界级大赛的奖牌以及六枚奥运会奖牌的美国人,原因无他,因为他是菲尔普斯最有力的竞争对手,也是一起捍卫美国游泳荣耀的希望所在。

  在菲尔普斯独揽八金的北京奥运,罗切特仅在菲尔普斯没有参加的200米仰泳夺金。但在去年世锦赛,罗切特不仅个人200米混合泳中险胜菲尔普斯,并打破了对手保持的世界纪录。今年明确不会参加200米自由泳、只参加7个单项的菲尔普斯已经无法重现4年前的八金神迹,但也要再一次为了捍卫自己的荣誉而战。伦敦奥运,将是这场强强对话的续集。

  皮斯托瑞斯 刀锋划出历史

  没有下肢的残疾运动员,将穿着碳纤维打造的义肢参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残疾人运动员。尽管没有夺金的希望,但25岁的“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已经创造了历史,就连罗格也送上鼓励,“让皮斯托瑞斯参赛,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作为四枚残奥会金牌得主,皮斯托瑞斯一直渴望着参加奥运会,正是因为改变了奥运史的特殊身份,皮斯托瑞斯走到哪里都是焦点,“虽然倍感压力,但我很期待代表国家参加奥运,我会尽力做到最好。”

  伊辛巴耶娃 拿纪录来刷屏

  从2003年首次打破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以来,伊辛巴耶娃几乎凭一己之力改变了外界对女子撑杆跳高运动的看法,她的热情、她优雅的动作、看似如探囊取物般轻易刷新世界纪录的能力,为这项原本机械且危险的竞技项目赢得了更多的粉丝。

  “在伦敦,我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自己,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能跳多高。对手几乎不可能超越我能跨越的高度。”这位曾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眼下只有一个目标:成为第一位连续三届奥运会摘金的女子田径运动员。

  目前,伊辛巴耶娃保持着女子撑杆跳5米06的世界纪录,而她30次刷新世界纪录,与“撑杆跳沙皇”布勃卡35次创造世界纪录的神话已相当接近。按照伊辛巴耶娃总是1厘米1厘米刷新纪录的习惯,超越布勃卡也并非毫无可能。

  博尔特 突破自己就是突破极限

  还记得4年前,他在北京奥运会百米比赛前对着全世界做出的指天射雕吗?又有谁能像他在冲过终点前就开始捶胸庆祝呢?“闪电侠”博尔特在奥运会不可思议地包揽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创造三项世界纪录,风头一时无两。

  但在去年的大邱世锦赛,这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却因抢跑出局,继而在今年的队内选拔赛中在100米和200米两大强项负于队友布雷克,“闪电侠”的神力似乎已经耗尽,恢复凡人的一面。

  博尔特并未放弃伦敦奥运会重现辉煌的希望,在伦敦要“成功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这就是他向全世界发出的宣言。

  不过,他要战胜的对手不仅仅是他自己。伦敦奥运的百米大战,也许不会产生世界纪录,但肯定会是电子计时启用后最激烈的一次恶斗。博尔特将面临盖伊、鲍威尔、布雷克和加特林等强敌的围剿挑战,如果博尔特想像预期那样跑进9秒50大关再次获得奥运金牌,那么能跟他赛跑的就只有时间了。

  吉格斯 他很老但奥运很新鲜

  伦敦奥运会对英国足球队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他们二战后首次以大不列颠的名义出现在奥运赛场。作为超龄球员入选国奥队的威尔士老将吉格斯表示,这是他职业生涯唯一一届奥运会,他的目标是夺取金牌。

  作为一名征战英超多年的老将,吉格斯共收获了12个联赛冠军、4个足总杯冠军、4个联赛杯冠军以及两个欧冠冠军。

  不过,由于吉格斯所在的威尔士国家队比较弱,吉格斯很难在国际赛场上展示他的才华,从1991年加入到威尔士国家队到现在,吉格斯多数时候是坐在电视前观看决赛圈的比赛。

  吉格斯说:“我非常兴奋能够在事业生涯末期出现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虽然比赛会很难,但是我对我们的队伍有信心,我希望我们能走得比较远。我拿过几次欧冠冠军,如果能拿到奥运会冠军,那将会是非常美妙的感觉。”

  塞门亚 旗手的荣誉带来鼓励

  在7月27日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女子800米跑世界冠军塞门亚将高举南非国旗入场。近几年,关于“双性人”的传言曾让她深陷低谷。

  伦敦奥运会将是塞门亚首次奥运之旅,祖国将开幕式旗手的至高荣耀授予给她,同时给予她的是一份信任与鼓励。“对我来说,担任这么重要的角色真是一项殊荣。”她说,“为整个代表团举旗,意义真是太重大了!”

  南非体育人才济济,“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蛙泳世界冠军范德伯格、跳远奥运亚军莫库纳都是旗手的候选人,但南非奥委会认为,塞门亚是最理想的选择。这份荣誉,或许会让塞门亚抛开场外的因素,好好比赛。

  东道主 史上最强杀进前三?

  2008年北京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19金13银15铜共47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四位。

  2012年,英国人担当东道主,他们也派出了542名运动员的史上最强阵容,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他们,将目标放在前三,希望能再度突破历史。

  “英国队将在这次奥运会上展现出非凡的能力和拼搏精神。英国队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与此同时,这个国家也为英国队创造了最好的条件。“ 英国奥委会主席罗德·莫伊尼汉如此表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