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美国体操根基太好了 他们并非为冠军而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项目的决赛在北格林尼治竞技场完成了角逐,美国“黑珍珠”道格拉斯加油最终以总分62.232的成绩力压俄罗斯美少女科莫娃加油,成功的摘下了这一块女子体操全能的冠军。

  道格拉斯夺冠之后,他的恩师——前中国体操队队员、现美国体操界名帅乔良非常开心,直言弥补了之前一位爱徒肖恩-约翰逊在08年错失全能金牌的遗憾。08年肖恩夺得奥运会平衡木金牌之后,乔良与记者聊天时曾开玩笑说最想尝尝老家北京的炸酱面,今天记者问他是否又想起家乡美食的时候,乔良以美国式的幽默回答说:“哈哈哈,炸酱面,你带了没有呢?其实吧,我现在最想吃烤串。”

  道格拉斯的成功,应该说离不开恩师乔良的悉心栽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孩到全美奥运选拔赛冠军,再到奥运会女子全能冠军,道格拉斯几乎属于是一夜成名,实际上乔良在她身上付出了很多心血。曾经成功带出过肖恩-约翰逊的乔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个孩子去我那差不多两年时间,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想收下她,因为感觉她的动作问题非常多,非常乱,但是她的诚意打动了我,所以一步步想办法给她改进,最终有了现在的结果。”

  记者问乔良究竟给道格拉斯教了什么,使得她在两年时间里成长如此迅速,乔良说:“应该说是一个整体性的改变,包括技术细节,训练方法,还有心理情绪的控制等等一些东西,所有的加起来促成了她在体操道路上健康成长。全美选拔赛,她一跃成为super star,她可能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成功,那我们需要帮助她正确认为这种变化,帮助她调整,理解这一切,进而让她以最佳状态参加奥运会,我觉得我们在思路上还是正确的。”

  记者提及08年肖恩-约翰逊错失全能金牌的往事,乔良感慨万千,“是啊,那真是个巨大的遗憾,我带了肖恩整整10年,10里为了她我连一天假都没休过,结果因为种种原因丢掉了金牌……”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个人冠军是柳金,裁判最终的打分曾经引起广泛的讨论和争议。

  谈到道格拉斯和肖恩的不同,乔良介绍说,“肖恩从小就一直赢,从小就是明星,道格拉斯从默默无闻到成名非常快,实际上她的底子不是特别好,我带了她两年,刚带她的时候有一些坏习惯,但是她很听话,身体素质好,特别尊重教练的指导,这样一来对她的提高和改变就特别有利。”

  被问到对中国女子体操缺乏大面积超高水平选手的原因时,乔良说:“中国体操队是我的老家,我非常热爱我的老家,但是现在我确实不敢深谈你提的问题,毕竟出来太长时间了,我认为这个问题还是跟中国队教练交流和探讨比较好。作为从老家出来的人,我希望中国体操队能强大。”

  美国体操之所以一代代更新换代非常快,而且顶尖人才辈出,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在于全民普及战略,雄厚的基础让美国体操不断涌现出好苗子。“确实,美国体操的根基太好了,体操俱乐部非常多,很多孩子从小都到俱乐部练习,可能他们很多并非为了拿冠军,只是为了强身健体,让自己的身体平衡性得到提高。”乔良说。

  乔良是北京人,1990年从中国国家体操队退役之后,选择到美国发展,经过多年的艰辛打拼,先后教出了肖恩-约翰逊和道格拉斯两位奥运冠军,成绩令人瞩目,曾经有人称乔良为“男版郎平(微博)”,因为他们都在美国体育界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不过,乔良是一个非常谦逊的人,当记者问他教练生涯是否圆满时,乔良说:“其实我一直都很知足,很知足。”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杨旻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乔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